高考生:向吊瓶和补品Say No

2012年05月16日10: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何宁

  5月初,“史上最刻苦吊瓶班”进入公众视野:湖北省孝感一中某高三教室内灯火通明,每张课桌上都堆满了书,教室半空中拉上了铁丝,挂着很多吊瓶,不少同学正在一边学习一边打吊瓶。此照片经微博转发后,迅速在网上掀起热议。据悉,学校为了给学生补充能量,让学生打氨基酸。

向吊瓶和补品Say No向吊瓶和补品Say No

表示,健康的人随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多,绝对有害无益。

  补得过多加重脏器负担

  “氨基酸如今已被大众神话了,以为摄入越多就对身体越好。其实,我们日常的食物中都或多或少含有氨基酸,如大米、肉、牛奶、鸡蛋等。因为氨基酸是蛋白质分解最后的一个产物,所以只要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就会有氨基酸。”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主任郭丽娜认为,如果考生饮食均衡,没必要再额外补充氨基酸。

  如今,很多考生既补氨基酸,又补蛋白粉,以为吃得越多,体力就越充沛,或免疫力就越强。郭丽娜指出,从医学的角度来说,长期大量地补充蛋白粉或氨基酸反而会加重考生脏器的负担。“因为蛋白质或氨基酸需要经过肝脏和肾脏的代谢,吃得越多,对肝脏的负担就越重,会加重对肝脏的损害。另外,服用过多蛋白质会加重钙的流失。因此,不建议考生长期大量补充蛋白粉和氨基酸。如果担心自己抵抗力差的话,可以保证每天喝1—2瓶牛奶,或者吃一个鸡蛋。”

  用水果替代零食

  补品的广告铺天盖地,而许多家长[微博]也是越临近高考[微博]越紧张,于是听信广告,将整箱整箱的补品往家里搬,希望在最后一刻孩子能如广告吹嘘的那样出现奇迹……“如果考生一日三餐正常饮食,食物搭配均衡,没有挑食的习惯,完全没有必要吃补品。”郭丽娜指出,如果考生确实存在饮食不规律、会挑食或经常不吃蔬菜水果等情况,才建议考生有针对性地补充一些保健品。“比如平时很少吃蔬菜水果,很可能缺乏维生素C,可以额外吃些维C片。”

  走读生每餐回家吃饭,因为有妈妈这个后勤员的精心安排,每天饮食均衡。但对于那些住校生来说,家长未免会担心孩子的伙食,是否需要给孩子多买补品?“其实住校生在学校吃饭,食堂每天也会有很多菜,考生每餐两菜或三菜一汤搭配好就行了。如果担心营养不足,可以每天保证一瓶牛奶或一个鸡蛋,多吃些水果,既能补充维生素,又能加快新陈代谢。”郭丽娜提醒住校的考生在学校尽量不要吃零食,因为吃多了零食会有饱腹感,会减少正餐的摄入量,不利于营养物质的摄入。“如果嘴馋的话,可用水果替代零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