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漫的“夜猫子”凭啥成高考状元(图)

2012年05月18日08: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周俊龙周俊龙

  三湘都市报讯(记者 贺卫玲)周俊龙的考场在长郡中学二教学楼3楼,英语考试结束前5分钟,他放下了手中的笔,看着头顶上的电风扇,着实地深吸了一口气。“当时真的很想吼一声,却还是随人潮走出了校门。”

  “高考[微博]不是解放,当钱伟长早上6点到图书馆背单词时,华罗庚已经背完了。”周俊龙说,正常的顺序应该如此:高中时,向往着大学;大学时,向往着更高的成就。

  【考前支招】可以看看电影“消遣”

  为了考北大,周俊龙高三一年付出了很多。因为高三前,他一直是个比较散漫的孩子,但即使高三的复习很紧张,周俊龙每周末还是会约同学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或者打一次球。

  “高三一年,我每天7点起床,中午午睡一小时,深夜1点半睡觉。”周俊龙说,可能大家会觉得1点半睡觉有点夸张,但那是很多高三学子的真实状态。“效率高可以早点睡,效率低就勤奋点,只要你的状态是稳定的,就没有问题。不要特意去改变自己的生物钟。”

  周俊龙说,有人把高中的拼命视为生活态度,他认为不太妥帖,活得是否有品位尚且不谈,尊严总是要有的,拼命了,恰是什么都没了。“所以我高一、高二比较散漫,该干嘛干嘛,我不后悔。”

  【高考经验】最难的不一定是压轴题

  对于高考数学140分的成绩,周俊龙并不满意。“我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都是满分。”

  周俊龙说,当年高考数学最难的是倒数第二道题,他想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解题思路,最后跳过这道题,做最后一道,迎刃而解。“如果开始我不在倒数第二道题上浪费时间,也许还可以争取更多时间来解答。”周俊龙说,考试碰到不会做的不要拖延时间,坚决跳过,回头说不定又找到思路了。

  “去年文综试卷上出现一道小论文题目,还有时事政治,这些在书本上都没有,靠平时看课外书籍积累。”周俊龙说,文综主要靠小题拉分,也考课外知识,死记硬背难得高分。去年文科试卷整体偏难,碰到这样的情况,心理素质一定要好,想想大伙都一样,不要一慌神就全乱了。

  【学子档案】周俊龙:高中就读于长郡中学,2011年高考获得湖南文科卷面分最高分666分,考入北大元培学院。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0分,英语144分,文科综合256分。

  【教育连线】高考作文禁用繁体字

  三湘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往年高考,有省市出现个别学生用甲骨文和繁体字写作文的现象,从今年开始,考生不能用繁体字写语文作文了。同时,高考试题和答题卡在启封前均被列入国家绝密级材料。

  教育部日前出台《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与旧版考务规定相比,新规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此前教育部规定用汉语文授课、学习的考生,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今年则明确要求“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

  二是今年带试题内容的答题卡启封前列入国家绝密级材料,答案、评分参考以及各学科在评卷时制定的评分细则也都列入了相应的保密级别。

  中文成法国学生第二外语

  “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第二外语,中法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长沙市一中今日举行第二届“中法文化交流日”,法国中央大区副主席米阿萝女士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高中生去法国交流学习。

  法国中央大区2008年与湖南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长沙市一中作为中法交流定点学校,每年有30名高中学生赴法国高中交流学习,也接待法国学生来长交流。该校副校长高阳平表示,目前一中开设了法语、日语、韩语等外语选修课,法语是一中学子的第二外语,有300多名学生选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