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设置新生入学奖学金

2012年05月22日11:47  新浪教育 微博   

  还有一方面,我们学校在刚才提到的人才培养目标中,创新人才这一块我们有一个相应的政策,或者制度,以及从软硬件和设施的配备上,系统的实践创新人才培养,这个体系是非常完善的。可以说我们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目前我们学校成功入选国家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学校现在已经建立了从国家到省级、学校和学院,四级的大学生创业体系,构建了一个模块化、层次化和多元化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由于这些制度和政策,以及我们资金这方面的保证,我们每年至少要确保有4000多名本科生,能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一块对于实践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中国矿业大学[微博]非常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现在也提倡让学生有国际化的视角,想请教您一下,中国矿业大学有没有开设中外合作的交流项目?

  朱宜斌:国际合作办学这一块,中国矿业大学起步还是比较早的,目前我们学校加强与国外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等近7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太平洋论坛和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等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学术交流日益活跃。2008年,学校与德国Bochum工业大学、DMT、DBT等知名企业联合成立"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出任中心名誉主任。2009年10月,中德中心首届理事会正式成立;我校与国外10所知名大学发起成立了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与澳大利亚8所著名高校合作成立中澳学院,与德国合作高校联合成立中德学院。我们在学生入学通知书里发出一个通知,如果学生愿意到这些学校学习,可以在入学之前就申请,我们通过考核基础,每年选拔一部分学生到国际学院学习,在原来录取专业基础上或转到别的专业学习都是可以的。我们实施2+2培养模式,个别专业是3+1培养模式,比如对英国一些专业,我们实行3+1,而且这个3+1基本上是四年毕业取得矿大的文凭,得到英国那边基本上硕士的学位,我们大部分实施2+2,前两年在国内学习,后两年在国外学习,只要我们双方的学分,国内外培养方案要求学分都取得以后,符合条件我们授予双方学士学位。

  主持人:申请的学生要有一些什么样的条件?

  朱宜斌:当然,首先是我们正式录取的学生,在我们录取的学生里要考虑到,学生选拔时候基础能力,基本素质比较高,基本能力比较强,综合素质比较高,这样一部分的学生。当然对于英语等方面的要求相当准确,要进行适当的考核。同时,在这里我们今年还有值得一提的,也是广大考生可能会关注的。除了我们入学以后二次选拔中外合作办学,我们今年也经过教育部批准,首次向社会直接招生中外合作办学,对于澳大利亚大学有一个土木工程专业,今年我们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安徽、江苏和内蒙,七个省投放招生计划90人,这七个省的学生如果有这方面的意愿,在高考[微博]志愿可以直接填报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思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主持人:希望所有的学生可以关注这个专业,报考刚刚提到的只有七个省份的专业。

  朱宜斌:对,因为今年是第一年,我们还是适当的控制一下省份。

  主持人:作为全国985、211重点工程院校,相信有很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

  朱宜斌:我们学校可以说对于优秀的学生也好,贫困的学生也好,奖学金减免政策是比较多的,我们为了鼓励优秀的学生报考我们的学校,我们学校除了新生奖学金的设置,去年我们刚刚做了调整,以前力度可能比较小,目前我们设置的新生奖学金在2000、5000到10000元不等。如此之外,入学以后有学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立志奖学金、助学金,各项奖助学金这块投入5000多万,奖学金是在2000多万,可以说获奖的面积我们在本科生里能够达到50%以上。我们学校通过奖学金还有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适当减免等方式,对贫困地区的学生进行资助和帮扶,确保每一个考生绝对不会因为经济困难影响自己的学业,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失学。

  主持人:刚刚朱主任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整体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的特色。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中国矿业大学100多年的历史,走出了很多的毕业生。今天作为一个中国矿业大学的毕业生,他的就业前景又是怎么样的?

  朱宜斌:就业这一块儿,我们学校的就业率,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关注,也是在填报志愿前影响家长填报一个主要的因素。刚才我介绍了,学校以工科为主,矿业为特色,综合发展的学校。从就业率来讲,面向这个行业,煤炭行业还是一个主体专业,这是一个方面。就业率也是因为这个因素,我们就业率是很高的,可以说在目前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学校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与教育,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近七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在95%以上,这个在江苏省位居首位,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2009年我们就业生毕业率达到97.2%,2010年达到98.1%,去年我们达到98.4%的就业情况。同时,在就业的学生里,刚才说的升学这一部分学生也是比较多的,升学和出国这部分学生达到25%左右,除了自己推荐免试研究生15%,其它还有自己考学和申请出国的学生加起来的比例。个别专业像机械、电气、采矿,升学率可以达到50%左右。

  主持人: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朱主任提到,就业率和就业前景是现在考生和家长报考时很注重的一个环节,他们还注重这个学校的学科设置是什么,特色专业又是什么,您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朱宜斌:特色专业我们学校也是比较多的,刚才只是粗略的介绍了一下。除了煤炭主体专业,为什么老是提这个,很多学生对我们学校可能有一个误解,认为中国矿业大学是不是采矿的专业,实际上这里面我也说,包括每年访谈的时候我也提到这一点,并不是说中国矿业大学只有采矿的主体专业,而是因为我们采矿专业实力太强了,大家一说采矿就是矿大。从我下面介绍特色专业,大家可能了解到,包括艺术在内的艺术学、会计学,很多专业实力都是很强的。我们现在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4个,采矿、安全、矿物加工、地质、电气、机械。除了这些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力学、环境工程、会计学、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以及材料工程都是我们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同时还有15个江苏省品牌专业,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地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测绘工程、会计学、工程力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应用化学、工商管理。我们江苏省品牌专业还有地球物理学,还有九个省级特色专业,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市场营销、应用物理学、工业工程、艺术设计、消防工程。还有一个大家没有想到的艺术设计,都是我们特色专业。

  主持人:中国矿业大学是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矿业,包括艺术特长都有这些专业,是一个多科型的大学。今天正好离高考只有20天了,我相信中国矿业大学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已经出台了,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朱宜斌:今天离高考只有20多天,学生比较关注我们的招生计划。我们今年中国矿业大学仍然是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总的计划是6520人,与往年增加幅度很小,增加20人。同时,在6520人里,我们60个专业招生,在60个专业里我们实行部分专业大类招生,比如我们有26个专业是按照12个大类进行招生,其余34个专业按照专业招生。从计划总的分布来说,按照教育部计划编制要求基础上,向西部倾斜的基础上,增加了扶贫地区计划,今年在采矿、安全、地质、机械工程四个专业,每个专业投放计划10个人,一共是40个贫困地区规划。专业分布我们8个文科专业,涵盖11个大类,计划730人。38个理科专业,涵盖49个专业5580多人,另外我们还有对口单招200人,预留计划是300人左右,主要用于自主招生等各方面。

  主持人:刚刚朱主任介绍了今年招生政策,学校参考往年数据有没有机动名额,这个机动名额会分配到哪个省份?

  朱宜斌:有一个预留计划是315人,这300多人主要计划用于学校自主招生,在之前我们已经经过学校的选拔测试,合格的这一部分学生,今年有200多人。除此之外我们计划用于新疆、西藏,少数民族预科班和西藏、新疆内地班的学生有70人左右。还有我们学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剩下计划我们用于调节部分省份生源分数比较高的。比如去年我们在部分省份,分数高出重点线太多,我们要紧急随时的投放计划。部分省份高出40分、50分,甚至更高的情况,我们增投计划。

  主持人:今年中国矿业大学录取波动不是很大,只是总的招生计划人数略有增加。

  朱宜斌:对。

  主持人:我相信参考的分数,每个省是不一样的,建议同学们关注中国矿业大学官方网站,对比近三年的分数情况。近年来我们都有政策性的加分,对于政策性加分中国矿业大学是什么样的态度?

  朱宜斌:现在政策性加分考生和教育部都在规范,我们学校除了享受自主招生政策,在实际正式录取考生中,我们按照各省的政策加分,按照各省加了分以后投档政策,按照学生录取与否和学生确定的主要依据。这里面提到我们录取原则,我们调档比例,学生档案比例在实行平行志愿低一些,计划少我们在1:1左右,计划多一些我们1:1.05的比例。同时我们确定考生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确定学生能否录取。同分考生计划名额满了,看数学和英语的成绩,同时在专业确定上,我们实施的是分数级差,一二志愿两分级差,后面的志愿之间是一分级差,当然个别省份比较特殊。比如内蒙我们是分数清的原则。

  主持人:刚刚提到投档认可加分,那么学校选专业认不认可加分?

  朱宜斌:也是认可的,一加到底。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如果这些学生想咨询中国矿业大学,学校这边信息发布平台是什么?

  朱宜斌: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如果想全面的了解我们中国矿业大学,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具体的网址:http://zs.cumt.edu.cn/,同时我们学校还有招生咨询电话,0516—8359166,同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微博,或者我个人的微博,有什么疑问和想了解的信息都可以向我们咨询。

  主持人:跟大家公布一下微博的昵称,刚刚老师也说到您个人也有微博。

  朱宜斌:我个人的微博是我的名字朱宜斌,我们学校的名字是中国矿业大学招生。

  主持人:谢谢朱主任今天能够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大家分享了2012年中国矿业大学招生政策,以及美丽的中国矿业大学。在这里,也祝愿所有的考生在最后20多天里,能够在最后的考场上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院校。谢谢朱主任,我们下一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