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实行行知实验班教学 鼓励学生辅修第二学历

2012年05月23日15:23  新浪教育 微博   

  诸秉政:建校60年来,学校在对外交流和国际上其它国家大学合作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就我们学校来看,已经与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等世界上20多个国家7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交往和办学联系。联系方式上,一种我们外派教师到相关国家大学进行访问学习,同时相关国家派外籍教师对我们学校的学生进行教育和教学。我前面谈到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教学模式,这也是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我们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还有中国“孔子学院”奖学金招生院校,我们在国际交流和交往上以促进学生的学业交流有很多的模式。随着我们学校对外合作办学不断发展,我想在对外合作交流这一块儿,还会有新的举措和办法,使考生和学生有更多与国外先进大学和高水平大学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主持人:学校有很多机会培养国际化人才。说到人才,现在考生和家长[微博]都在热议,每个学校有不同的学习氛围。清华[微博]是比较活跃的,北大是比较严谨的,都是不一样的。师范类院校这边氛围是什么样的?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也有属于自己的特色,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诸秉政:我们学校作为国内比较早的省属师范大学,建校60年来,前期以师范为主。近些年随着整个国家宏观调控,以及整个学校的发展,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影响,我们学校从原来整个师范生比例占学校70%,逐渐调整为现在占学校的30%。在过去以培养师范生为主的师范大学,现在变为师范和非师范并重,共同发展。说到培养和变化,国企可能更注重师范生的是仪表、仪容等等问题。

  关于你刚才提到的特色专业我想强调,我们学校从2011年开始,学校成立以著名教育家的行知实验班,这是我们学校新的政策,也是我们学校新的特色和亮点,从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中,再拿出40%的考生,经过遴选制,进入到行知实验班。进入到行知实验班的学生,我们学校主要培养方式和方法,力争把这些学生培养为师德高尚,专业过硬,技术娴熟,仪表儒雅的专业教师能力。目前行知实验班共有学生488人,分布在12个专业。行知实验班通过一年的上课和培养,学校花了很大的力气,很多学生非常热衷于到行知实验班体会全新的培养模式。我们学校对于这部分的学生培养要进行全程的监控,包括他们的就业,学校要一直跟踪。这在一定程度上弘扬我们师范特色,走精品师范是很好的引导作用。

  关于非师范,虽然非师范我们有些专业起步较晚,但我们有一大批精英和团队,努力做这个事情,这几年整个非示范专业,包括校园文化有了很大的改观和变化。

  主持人:整个人才培养的特色,包括您刚才给我们说到行知实验班,也是我们很有名的实验班,希望所有考生继续关注。刚刚提到了招生,我们现在跟诸主任聊一下录取。往年每个省份,每个学生有政策性加分,学校对待政策性加分的态度又是什么样的?

  诸秉政:关于政策性加分,各个省都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性加分,投档可以涵盖政策性加分里。实际上各个高校在录取,包括我们学校在录取的时候,首先要看这个学生的裸分,他实际文化课总分是多少。如果在生源足的情况下,我们按120投档,投来的这些学生中,分数有超越加分的考生,我们一定要把加分去掉,按照裸分录取。如果投档,假如某个省计划是20个,投了18个,这两个还有政策性加分,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这样的考生我们不做退档处理。政策性加分,我们录取对所有的考生是一致的,首先要看他的裸分。

  主持人:这边先考虑裸分,等具体录取成绩下来学校才能把加分政策考虑进去。

  诸秉政:对。

  主持人:刚刚提到政策性加分,也想关注学校这边提档比率大概是多少?学生如果被学校提档了,还存在被退档的可能性吗?

  诸秉政:关于投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投档比例确定在105%,没有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投档比例一般控制在120%以内。我们想尽可能减少考生误投和报考。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考生填报志愿分两种方法,一个是平行志愿,一个是非平行志愿,这样一部分考生存在第二志愿,这边会不会给第二志愿的考生预留一部分的名额?

  诸秉政:关于二志愿录取,是很多考生、家长和高校关注的问题。我们学校对二志愿考生是这样的想法,如果我们学校在录取过程中,一志愿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我们会开放二志愿的计划。当然,国内也有一些学校重申,我们不录二志愿考生,或者有的学校说,我们给二志愿考生留了一部分计划,但是可能要做一个专业级差等等。我们学校对于二志愿没有做特殊的要求和说明。随着这几年招生的变化,我们每年有适当的预留计划,对于部分省,或者部分专业,可能考生偏多,分数偏高,我们做适当的调剂,这也是一种可能性。比如我们今年在省外艺术类院校有30个预留计划,我们根据相关省份报名情况,最后采取预留计划回拨工作,把30个预留工作回拨到考生比较多的省份,给考生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这也是要等具体的分数出来,具体的志愿出来我们才可以看到这个计划再做具体的实施。现在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如何选大学,如何选专业比较盲从,特别是选专业,我们知道学生从高中毕业,在高考[微博]的时候只解除了文科和理科,选专业他自己不是很明确。而且会一味的追求我们现在所说的热门专业。可能到大学经过一年的学习,或者两年的学习,他比较理性了,在这个过程中,哈尔滨师范大学会不会给这些学生们一个转专业的机会?

  诸秉政:关于专业调整和专业选择,是很多考生家长和考生本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关于专业选择我想谈这样一个问题,一个考生你在选择什么专业,虽然你是一个高中生,应试教育刚刚结束,可能你对未来的专业和职业没有明确的判断。但是作为你人生观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过程中,你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今后你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你大致有一个兴趣和爱好,兴趣和爱好是你将来工作的动力和源泉,你首先要考虑自身的爱好。另外要考虑到自身的分数,换句话说是你学习水平,你的分数能考到重本、普本还是专科院校,结合着你的兴趣和爱好,这样对你专业选择对今后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对于我们以后专业调整,或者专业调剂的问题。我们想,就我们学校而言,我们不鼓励学生转专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学校在制定招生计划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学校现有的师资配备情况,学校的软件条件、硬件调整,包括一些其它的因素都考虑在内。正是因为全方面考虑了这些因素,才制定相关专业的招生计划。大范围的调整招生计划,你的设备、你的软件、硬件、师资是不是能够匹配上来,如果调整的不好,势必造成资源浪费。原本你认为是热门的专业,可能一旦调整了以后大家都去了,某一个专业就变成了冷门,所以学校不鼓励转专业。确实有些考生进入大学发现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想法,以及自己的兴趣爱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学校会根据这些学生提出的申请做一个统一的考虑。学校如果有转专业事情的出现,也会是几个部门联动,共同研究,最后出台一个政策。我想,不管怎么研究,不会有大范围的专业变动。

  主持人:我们希望所有的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像诸主任介绍的,应该首先从自己的分数出发,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自己有一个规划,对自己的专业有一个理性的选择。我最近一直在看招聘类的节目,有些应聘者他对自己的专业是不明确的,导致他在招聘的时候,想从事的职业可能跟他大学本科里学的专业完全不符。我觉得每一个大门都能通向成功,只是如果你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会绕一些弯路。刚刚诸主任提到的几点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做一个参考。这边选专业的制度刚刚已经公布了,会不会有一些辅修,或者双学位的政策?

  诸秉政:就我们学校来看,现在学生进入学校以后,学生根据自己个人的情况,有些同学自己辅修了第二学历,或者辅修了第二学位。我们学校也鼓励学生辅修第二学历,或者学生经过四年的努力考研[微博],继续深造。学校会为学生辅修二学历,包括第二学位等等条件。

  主持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刚才您给大家介绍了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有一个就是奖学金的变化,这里还想请您具体讲一下奖学金,包括助学金方面的信息。

  诸秉政:这可能涉及到困难学生群体的问题。每个学校在新生入学的时候都会面对一些困难学生入学,及入学以后他们的生活问题。我们在困难学生入学有一个“奖、助、贷、补”的一套体系,确保困难学生进入学校就读。奖指奖学金,现在学校分为国家奖学金和国家立志奖学金,这是根据国家文件和国家的要求,对于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励。国家奖学金现在每年8000元,国家立志奖学金是5000元。我们学校根据学校自己内部的要求,对学生还有校内奖学金,包括对科研学生的考研奖励,包括去边远地区工作的奖金等等。助,一个是助学金,一个是勤工助学。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助学金的调整,国家助学金现在分为一等、二等、三等,一等助学金金额达到4000元/生,对于困难的学生入学以后会提出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覆盖面是比较多的,也是比较广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来我们学校就读的学生是比较容易进行经济补偿。还有一种方式是勤工助学,学校团委、学生会、学生工作处会建立困难群体的学生档案,也叫特困生档案,根据特困生的需求,对于特困生找勤工助学的岗位。学校就业处每年适当对困难的学生和群体,进行技能培训,促使他们有机会到社会上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勤工助学,帮助自己解决学业的困难问题。还有一种方式是国家贷款,新生入学以后,学校会协助银行、保险公司,帮助学生建立贷款协议,这样学生顺利拿到助学贷款,学生可以开始他的学业,保证学生完成他的读书过程。还有一种方式是补助,每年会拿出适当的资金,对于的的确确家庭非常贫困,又能够各方面表现非常优秀的学生给予适当的资助。学校通过“奖、助、贷、补”体系和新生入学奖学金,促使新生入学学习得以保障。另外我们师范生社会标准不是很高,平均在4000元左右,这对于读师范类的学生相对比较容易一些。

  主持人:师范类的学校也有一定的补助政策。

  诸秉政:对,我们师范生每个月享受43元助学金。

  主持人:每一个考进来的师范类的学生都可以有这样的补助。

  诸秉政:对。

  主持人:相信这些学生都想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了,如果学生有个人的问题,怎么跟学校进行沟通呢?

  诸秉政:为了便于考生和家长了解我们学校的情况,学校常年设置一部热线电话,0451—88067377。现在网络比较发达,年轻人可能更注重于网络上的信息。我们学校有哈尔滨师范大学招生网,本科招生网里有及时的更新政策,招生最新动态,包括很多新的政策。我们在新浪上有一个微博,新浪微博也是我们重要的平台,用于解答、解惑,总之通过网络的渠道考生可以关注。

  主持人:学校这边信息发布平台各种各样,大家可以关注。还有十多天考生就要走进考场,在这里请您给即将走向考场的考生送上一些祝福。

  诸秉政:各位即将走向高考考场的考生大家好,经过漫长的高考长跑,祝愿你们取得理想的成绩,考取自己向往的大学。真诚的期待,那些关注和希望有志于到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的学子们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我们真诚的欢迎你们的到来,也会为你们的到来,为你们将来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学习和深造撑起一片亮丽的天空。我希望所有的考生都可以心想事成。

  主持人:谢谢诸主任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像诸主任所说的,希望所有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理想的院校,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哈尔滨师范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谢谢诸主任。

  诸秉政: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