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名师押题揭晓高考答题技巧(组图)(2)

2012年05月29日09:47  长春晚报 微博   

  文科综合

  A、政治学科高考[微博]备考(于明波)

  首先,要回归教材,按照考纲要求,把教材从头到尾重新看一遍,力争做到对知识点比较熟悉。同时,边看教材,还要边回忆以前做过的习题,思考这一知识点会出什么样的题,这样有利于提高解题能力。

  其次,要把以前归纳的错题本拿出来,重新审视自己错过的题,找到错题的原因,注重分析的过程,力争把不会的题学会,这样也可以多得一些分。

  再次,思考很重要。在整个高三阶段,我们每个人都做了很多题,这时候应该把它们加以整合,分类总结,相同或相似的材料,在设问上有什么区别,将来在高考中还能怎么问,我们都可以多思考。

  第四,适当训练。高考前不宜再大量做题,尤其不宜做更多的生题,以免增加自己的紧张情绪,但如果干脆不做题了,难免会产生生疏感,到考场上找不好答题的节奏,所以要适当做一些文综的训练,主要把握好做题的时间和节奏。

  第五,要把教材中的目录、每一框题的标题记忆清楚。政治学科有些主观题的答案,就是用到这些知识,所以学生要对这个内容准确把握,力争得分。

  最后,关于热点问题,一般来讲,热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常态热点,比如,国家对“三农”的关注,国家的宏观调控,这部分在平时的教学中,学生会有所接触,比较熟悉。另一部分就是当年的热点。对这两部分热点,一般了解就行了,出题时往往会作为题干出现,我们在解答时,注意分析好材料,按照平时的训练正常答题即可。

  B、高考历史复习备考(赵赢)

  历史科的复习主要在于“突出主干,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强化技巧”十六个字。

  第一,制定计划,严格执行。比如把高考涉及的内容分成几大块: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对薄弱内容要着重复习;然后根据情况列出清单,把学习任务落实下去,严格按计划执行。

  第二,对照考纲,回归课本。就是要根据考纲,再次熟悉课本的章节子目,明确重大概念的内涵外延,梳理知识的内在联系,从而建立准确、完整、清晰的知识框架。注意知识的横向与纵向联系,打破章节、目录等原有的知识结构,把同类知识、相关知识、进行重组和梳理。同时要注意查漏补缺,对教材中的历史概念和结论一定要背下来。

  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坚持“先回忆,后看书”的原则,以恢复记忆为主,重新记忆为辅,注重规律与联系,提高记忆效率。

  第三,联系热点,勾连教材。历史试题关注现实,不回避热点问题,常用周年或次周年范围的社会热点问题为载体,隐性切入,考查非常隐蔽或者说非常含蓄。2012年备考要重视的“现实热点问题”包括:(1)时政热点:国际上的经济危机、欧债危机、中东变局、美俄法等国家的大选等,国内的经济发展瓶颈、体制创新、社会公平、食品、交通安全、社会道德、台海局势、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2)周年纪念。如哥伦布发现美洲520周年,麦哲伦环球航行完成490周年,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建立220周年,英国议会改革180周年,《南京条约》签订170周年,中华民国成立、清帝退位,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新宪法颁布30周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共“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周年等。(3)长期热点。如和平与发展、民主与法制、计划与市场、公平与效率、改革与革命、经济结构与平衡、环境与发展、工业化、城市化与“三农”、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教育与科技创新等。

  复习热点问题时一定要注意:在历史考试中,热点问题只是一个切入点,实际考查的仍然是教材知识,所以复习时要以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梳理历史知识,指明考查方式或方向,设计或选择一些试题进行训练,不能离开教材知识,空谈热点,片面追求热点。

  第四,整理错题,总结反思。每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做题,保持“手感”。尽量在看书复习后做题,而且绝不翻书做题,特别是选择题。对完答案后,针对错误的内容再次看书或研究。

  由于时间紧迫,此时做题不宜贪多。所以可以翻看以前的错题本,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知识性失分,要及时回归教材;方法性失分,要重新审题,找准切入点,理清解题思路,学会解题技巧;过失性失分,则要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第五,重点题型,掌握技巧:观点论证类试题是这两年历史高考常见的考查形式,从去年的高考成绩看,学生对此类问题往往不知从何入手。其实此种类型题往往会有答题要求,学生根据要求即可做答。如观点明确,就是做答时首先要明确自己同意或不同意材料中的某一观点;史论结合,就是在明确观点后要拿出证据,这些证据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所学知识,二是试题所给材料,无论来源哪一方面,证据必须要与观点高度统一;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就是任何论证批驳型试题的答案都不是一个方面,在论证时要注意表述的层次和角度。在做答前最好先在草纸上列好条目。

  C、地理学科高考备考(王宏伟)

  目前,考生应该在以下方面进行高考临考的备考工作。

  首先,浏览高考试题。特别是近三年的新课标试题。浏览高考试题主要注意几个情况,一是关注高考试题中的设问方式,如比较、评价、分析等关键词,要掌握一定的答题模式。二是分析标准答案的评分标准。哪些是材料分析得出的,哪些是所学知识迁移的,知识之间是如何联系的。三是学习表述的地理语言,避免出现大白话。

  其次,注意回归教材和考纲。建议考生阅读考纲和必修三及选修教材部分,看考纲主要是找复习中的漏点。看教材的时候不要再关注细节知识,应站在一定高度去宏观把握知识体系和结构,特别是对教材中的黑体字要进行总结,高考考查的知识迁移能力,答案往往来自于这些内容。

  第三,回顾错题本。错题就是你的薄弱点,应注意及时回看,把知识漏点补上。如果没有错题本,可以看以前做过的练习题,找错题进行分析。不要去借错题本。

  第四,做几套模拟试题。一方面把握答题时间的安排和答题节奏,另一方面保持答题感觉。注意的是多关注答题方法的总结,答案设置的依据,不必在意得分的高低。

  最后,关于热点,地理热点主要是世界和中国的区域开发、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油价、奥运会等。注意复习时不要停留于热点本身,要从地理视角,分析热点问题,关注与热点地区有关的问题,特别是教材或考纲中涉及的典型问题。热点中是出题的切入点,搞好基础知识和技能训练才是根本。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