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习课教室只剩师生两人

2012年05月30日09: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唐怡婷

  一个教室里总共只有两个人,1个是学生,1个是老师,这便是上外[微博]附中校史上人数最少的高考[微博]备考课堂。

  今年,随着大量学生出国留学[微博]、保送国内高校,上外附中高三年级只有40多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还有30多人获得预录取、加分优惠,仅凭高考成绩报考的裸考生只占全年级的4.56%。

  一对一的英语课

  3月20日,上外附中的英语老师周利华走进高三(4)班教室,吃了一惊,教室里只有张以宁一个学生正襟危坐。周利华自嘲:“成了光杆司令,只有一个兵了!”

  3月下旬,上外附中的出国生和保送生就不来学校上课了。选考化学的高三(4)班总共30名学生,其中17名出国,7名保送,6名同学将参加高考。而6名学生分别学习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学英语的只有张以宁一人。于是,每当上英语课,这间教室就成了张以宁与英语老师周利华两个人的备考教室。

  39岁的周利华是个性格外向的老师,从教十多年的她第一次上人数这么少的课。

  两个人的课堂,张以宁却还是坐在第三排他原来的座位,当老师周利华示意他往前坐时,他不大乐意,找了个借口,“坐到前面,我还要回后面座位拿我的书包。”周利华想了一想,坐到张以宁桌子前排的斜对面,成为“前排的老师”。周利华说,“学校之所以不拼班,是因为原来的老师来教学生,这样更有针对性、更负责。”

  从3月下旬至上周五的近2个月里,周利华只为张以宁一个人上英语课。她时常以讨论的方式上课,例如英语作文“老年人在马路上锻炼身体,是否应该鼓励?”张以宁代表正方,而周利华代表反方,两人在课堂用英文辩论。

  尽管课堂只有自己一个学生,但张以宁却比较坦然。一方面他已拿到交大密西根学院的预录取通知,迎考压力不大;另一方面,两个月的一对一学习,使原本内向的小张与老师的沟通越来越好。张以宁自称不善言辞,但认可老师的帮助,“上课的时候周老师盯得挺紧,效率也一下子提高了不少。”

  下课后,张以宁会与周利华探讨自己的困惑,周利华则帮他分析未来,分析试卷。上周五,最后一堂英语课的铃声响了,周利华还在向张以宁叮嘱复习方法——“多背单词,多练听力,短期强化”。周利华笑着说:“你一个人考的可是全班平均分。”

  每周都有人告别课堂

  上外附中今年有219名学生即将毕业,其中80多名学生已获得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还有80多名学生被保送到国内各大高校,仅有4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30多人获得预录取、加分优惠)。上外附中校长崔德明介绍,今年该校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比以往更多。高三(3)班的高考生花赟则介绍,从上学期开始,班里基本上每周都会有一两名学生被国内外高校录取而离开,现在只剩下14名学生参加高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