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招生简章

2012年06月04日21:30  新浪教育 微博   

  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引领未来的军事飞行领军人才,清华[微博]大学[微博]2012年将从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预备飞行学员,组成清华大学“飞行员班”。一、报考条件清华大学“飞行员班”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外)招生,招生对象为普通中学男性,理科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19周岁(1992年8月31日以后出生),具有所在考区正式户籍和所在学校正式学籍,预估高考[微博]成绩达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上60分以上(对高考满分不为750分的省份,可做相应折算),符合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的政治、身体、心理素质等基本条件。二、招生计划清华大学“飞行员班”2012年计划招生32人,录取学生全部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进行培养。三、报名办法已报名参加空军飞行学员选拔并通过初选、复选环节的考生,可登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网上报名系统”(http://211.166.16.114:8080/login.aspx)进行报名。

  其他有意向报考清华大学“飞行员班”的考生,需从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www.join-tsinghua.edu.cn)下载《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报名自查表》,经自查所有项目均合格者在4月15日前登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网上报名系统”(http://211.166.16.114:8080/login.aspx)进行报名。4月25日之前,报名的考生持《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报名自查表》和身份证按照通知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初次检测。四、录取办法6月中下旬,初选、复选或初次检测通过的考生需根据通知到北京进行定选。

  对于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新疆的考生,只有初选、复选或初次检测通过后才可以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只有定选通过的考生才能进入清华大学最终考察名单。

  对于其他省份的考生,只有定选通过后才能获得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的资格,并进入清华大学最终考察名单。

  清华大学不提前制定分省计划,将综合参考考生定选结果和高考成绩,在最终考察名单中择优录取,但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最低不能低于清华大学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次理科最低调档分数线下60分。考生一经录取,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清华大学签订《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员培养协议书》。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在提前批次进行录取,未被录取者不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五、待遇与培养清华大学“飞行员班”的学制为四年,前三年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学习,第四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对完成联合培养本科4年学习要求并毕业的飞行学员,清华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同时颁发学历、学位证书。

  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现行标准为每人每年6500元)由解放军空军承担。前两年身份为普通大学生,空军给予每人每年10000元生活补助。第三年起成为正式大学生飞行学员,正式取得军籍,享受飞行学员全部待遇(高于前两年待遇)。此外,“飞行员班”学生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享有与其他学生同等的参评各类奖学金的权利。

  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生四年毕业后,成为解放军空军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对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六、咨询电话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局  010-66983994

  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招生问答

  一、清华大学为什么招收“飞行员班”?飞行员队伍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也是空军高中级干部的重要来源。着眼于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及新一代武器装备的需求,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飞行人才的综合素质,为空军建设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清华大学与空军从2011年开始联合培养飞行学员。从2012年开始,飞行学员招生全部纳入清华大学进行。

  清华大学“飞行员班”的学生全部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进行培养。清华大学航空学科的发展可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为我国航空学科的创建和航空科技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上世纪90年代开始,清华大学提出积极参与国防科研、发展航天航空学科的目标,对该学科领域进行了一系列高强度投入。2004年,正式成立航天航空学院,进一步发挥学校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代表了国内航天航空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最高水平。清华大学与空军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将有利于提高飞行人才的培养质量,吸引广大优秀青年投身航天事业,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二、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生与“飞行国防生”有什么区别?1.身份类型不同。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生前两年的身份是清华大学普通学生,从大三起,由空军接收为大学生飞行学员,正式取得军籍;飞行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地方大学生。

  2.学历、学制不同。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生在完成本科4年学习要求并毕业后,可同时获得清华大学与空军航空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成为解放军空军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并继续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加强训练,训练结束后即已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飞行国防生在完成本科4年学习要求并毕业后,只能获得所在高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再经过招飞选拔后才能成为解放军军官,并需要继续在空军航空大学完成2年学业和训练。

  3.在校待遇不同。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学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现行标准为每人每年6500元)由空军承担,同时每年给予每人10000元生活补助;从大三起,成为正式大学生飞行学员,享受飞行学员全部待遇(高于前两年待遇)。飞行国防生在学4年中只享受国防奖学金(每人每年10000元)。三、“飞行员班”报考与录取流程是怎样的?1.4月15日之前,已报名参加空军飞行学员选拔并通过初选、复选环节的考生,可登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网上报名系统”(http://211.166.16.114:8080/login.aspx)进行报名。其他有意向报考清华大学“飞行员班”的学生需先从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www.join-tsinghua.edu.cn)下载《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报名自查表》,经自查所有项目均合格者再登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网上报名系统”(http://211.166.16.114:8080/login.aspx)进行报名。

  2.4月25日之前,未进行初选、复选的网上报名考生持《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报名自查表》和身份证按照通知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初次检测。

  3.6月中下旬,初选、复选或初次检测通过的考生需根据通知到北京进行定选。

  (1)对于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新疆考生,只有初选、复选或初次检测通过后才可以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只有定选通过的考生才能进入清华大学最终考察名单。

  (2)对于其他省份考生,只有定选通过才能获得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的资格,并进入清华大学最终考察名单。

  4.清华大学不提前制定分省计划,将综合参考考生定选结果和高考成绩,在最终考察名单中择优录取,但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最低不能低于清华大学在本省第一批次理科最低调档分数线下60分。四、“飞行员班”报名的身体基本条件是什么?1.身高在165-185厘米之间,体重在50公斤以上。无纹身、刺字。

  2.平静血压不超过138/88毫米汞柱。

  3.无色盲、色弱,按空军招飞“C”字型视力表双眼裸视力在0.8以上。五、“飞行员班”的初选、复选和定选分别检查哪些内容?初选、复选通常在各地空军招飞选拔中心进行。检测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体格检查方面主要进行外科、内科、神经精神内科、眼科、耳鼻喉科、超声诊断科和检验科全面检查。心理选拔进行飞行基本能力、特殊能力检测和面试。政治方面严格按照军队招飞政治考核标准条件,对考生本人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进行调查了解。定选将于6月中下旬在北京进行,主要对考生进行体格、心理、政治复查。六、参加“飞行员班”的检测是否需要个人支付费用?不需要。解放军空军对所有参加招飞检测的学生承诺“招飞不花一分钱!”。初选、复选结果与《2012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报名自查表》自查结果相符的考生由空军报销自查费用和交通费用,检测期间免费提供食宿。定选期间报销交通费用,免费提供食宿。七、报考“飞行员班”是否影响报考其他学校?不影响。清华大学“飞行员班”属提前录取批次,考生需在提前录取批次第一志愿填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未被录取者不影响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八、“飞行员班”学生在校期间的培养和管理有何特点?解放军空军与清华大学共同设立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清华大学设立工作办公室,指导与监督“飞行员班”学生的培养、管理、军政训练等。“飞行员班”采取“3+1”的培养模式,前三年在清华大学学习,第四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清华大学以“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专业为基础,设计优化培养方案。“飞行员班”学生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党团组织、班集体建设及荣誉体系参照清华大学有关规定执行。九、“飞行员班”学生毕业发展前景如何?“飞行员班”学生四年毕业后成为解放军空军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并继续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加强训练,训练结束后即已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学习与训练成绩优秀者可获得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或报考硕士研究生,对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飞行员班”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

  飞行员军官工资待遇优厚,同时根据个人飞行技能和飞行时间享受飞行等级、飞行时间补助,整体收入高于普通高校毕业生。飞行员结婚后,部队可安排住房,并优先安排家属工作,解决子女就学等问题。此外,单身飞行员军官可居住在飞行员公寓,飞行员还可享受休假疗养等待遇。十、“飞行员班”学生违约如何处理?“飞行员班”学生一经录取,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清华大学签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协议书》。

  “飞行员班”学生有以下行为的视为违约: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或者参加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触犯国家法律受到刑事处罚,严重违反治安管理有关规定,或者被高校退学、开除学籍的;违反规定转学、转专业、考研[微博]、结婚,或者不执行其他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以逃避到军队工作为目的,故意不达到军政训练要求,在规定学制时间内不完成学业的;无正当理由要求解除协议,或者拒不服从毕业分配,经教育无效的;采取其他手段,拒绝、逃避到军队工作的。

  在校期间违约的,清华大学作退学处理并开除学籍,要求违约学生退还空军已承担学费、住宿费和已领取的各类补助,未足额缴纳者不办理离校登记、户口转移、退回档案等手续。十一、“飞行员班”学生是否有淘汰机制?“飞行员班”学生实行淘汰制,在大学第一、第二学年,参照《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执行;在大学第三、第四学年,参照空军及空军航空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