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2012中核集团国防定向生招生介绍

2012年06月04日21:48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核工业部,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中核集团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最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的骨干。

  由于核工业是综合性高科技产业,所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课程设置的特点是“理工结合,基础雄厚”。其中数学、物理的学时较多,要求较高;技术基础课覆盖面较广,在机(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等)、电(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热(热工基础、流体力学等)等方面有较全面的训练;专业课方面主要学习与核能(以核电工程为主体)、核技术(以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为主体)有关的课程。整个学习期间保持计算机和外语两方面学习的连续性和不断上层次,并通过各种实践环节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技术的能力。

  定向生学制为四年,由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从1996年起每年为中核集团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定向生约60名。

  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核科技事业,将给予上述定向生下列优惠条件:

  (1)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本科第一批次同类科目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的本科第一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2)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中核集团支付);

  (3)享受中核定向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由中核集团支付);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4)享受国际交流资助:为拓宽国际视野、夯实数理基础、加强工程实践教育,中核集团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支持约30名优秀定向生参加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活动。

  (5)定向生中学习优秀者,中核集团鼓励其继续深造,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核集团系统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定向生录取时必须签定合同,毕业后必须到中核集团所属100余家单位(企业、公司、研究院所等)至少工作五年,具体工作单位采取双向选择的方法确定。

  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祖国核事业和国防尖端科技的优秀中学生,报考清华大学的中核集团定向生!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页:http://www.ep.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工程物理系    100084

  电话:010-62783493           

  传真:010-62782658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