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2012中物院国防定向生招生介绍

2012年06月04日21:53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创建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技为主的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的综合体。科研基地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涪江之畔,是一座设施齐全、文明美丽的现代化科学城。

  中物院现有12个研究所,5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00余个科研室和30多个生产车间及3万多台(套)各类先进设备仪器。已形成专业门类齐全、设备先进与技术保障能力相配套的科研生产基地。

  中物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000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名。中科院院士11名、工程院院士11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都曾经或正在担任中物院的重要领导工作。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30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名。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事关国家安危的国防科技重任,中物院迫切需要补充高素质、高层次的年轻骨干人才。为此,中物院委托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工程物理系为其招收和培养定向本科生共20名,其中“工程物理”专业10名、“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精仪系)”专业5名、电子信息科学类5名(此外,工程物理专业还将继续以统招方式招收非定向学生约70人,详见工程物理系专业介绍),培养加速器物理、高电压技术、反应堆工程、计算机及应用、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原子核物理、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等方面的人才。

  为鼓励优秀人才投身于国防科研事业,将给予定向生如下优惠条件:

  (1)当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本科第一批次同类科目最低调档分数线上报考该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可在最低调档线下20分之内(且不低于当地的本科第一批次最低控制线)调阅有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2)免交学杂费和住宿费(由中物院支付);

  (3)享受中物院提供的定向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并享有与非定向生同等的获得清华大学其它奖学金的权利。

  (4)享受国际交流资助:为培养具有国际化一流水平的拔尖创新型人才,中物院在清华大学设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字定向生国际交流基金”,以鼓励学生参加校系组织的国际交换生项目、出国交流访问等活动,拓宽国际视野。

  (5)定向生与清华大学其他工科学生一样,实行本科—硕士(或博士)分阶段有统筹培养模式。符合清华大学免试推荐研究生条件者,可免试推荐为清华大学本专业范围内或中物院研究生部相关专业的定向研究生。

  定向生毕业后,必须到中物院至少工作五年。为此,在高考[微博]录取时必须与中物院签订有关协议。

  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祖国核事业和国防尖端科技的优秀中学生,报考清华大学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页:http://www.ep.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工程物理系    100084

  电话:010-62783493

  传真:010-62782658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