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简介

2012年06月04日22:05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临床医学(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通俗意义上说,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将来做医生,当然也有从事其他职业的。清华与协和联合办学的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于1917年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创办,最早开启了我国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的先河,在我国医学教育中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影响力。其“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培养模式,造就了张孝骞、林巧稚、黄家驷、吴阶平等中国医学界的泰斗。其临床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的综合实力和各个专科医院的技术力量,为学生在临床实践中提高基本技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为八年。前两年半为医学预科阶段,在清华大学[微博]学习普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课程;后五年半为医学本科阶段,在协和本部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完成临床实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八年一贯制的学习,加强基础,强调素质,培养学生成为既具有较强的医疗实践能力,又具有独立进行医学科学研究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基础医学研究所申报了“八年制医学生课外科研与科研训练课关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通过该项课题,为八年制医学生组织教学计划外的早期接触科研活动,开设以学生兴趣志向为基点,以实践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另外,同学们毕业前8个月的时间为科研训练课时间,必须在博士生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科研题目并通过答辩。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学校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医学院等学校有互相交流的项目,交换高年级学生到对方学校进行短期临床学习。为加强特色教育,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每一位学生都有短期境外学习的机会。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对医学等生命科学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具有比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较熟练掌握英语。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沈悌,1962年,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原内科学系主任

  李自力,1979年,美国默克制药,执行总监

  高友鹤,1982年,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

  朱畴文,1984年,复旦大学[微博]附属中山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复旦大学外事处处长

  王良录,1985年,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

  刘勇,1988年,北京协和医学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赵元立,1988年,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

  李孟涛,1991年,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师兄师姐感言

  2008级本科生,于晓晨

  旁人说:8年学医之路,对女孩太长,当真蹉跎了青春。

  我会说:自己的大学时光是别人的两倍,仿佛青春长存。

  旁人问:协和逼仄的校园,怎容得下你志在四方?

  我会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物理空间怎能限制思想的自由翱翔?

  旁人说:学医太苦,行医太累,劳碌辛苦一辈子。

  我会说:辛苦后的满足感如此真实,何况这里还有才华横溢的朋友与我同舟共济。

  旁人问:如果回到18岁,你还会选择学医,选择协和吗?

  我会说:医学的博大精深,协和的光辉传统,在感受过之后,我更想用一生寻觅追随。

  院系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单三条九号邮编:100730

  电话:010-69155964                   邮箱:edua@pumc.edu.cn

  网址:www.pumc.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