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2012年06月04日22:09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材料学科被认为是现代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其中材料是各行各业的基础。没有先进的材料,就没有先进的工业、科技。上世纪六十年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明确提出,起因是美苏为了适应军事、航天领域的快速发展而综合解决材料问题。我国首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于1988年在清华[微博]建立,也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建系二十余年来,材料学科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我系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973、863新材料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三大奖项近20项。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研究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加工和材料服役状况的学科。清华与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相比,具有研究范围全面、研究水平领先的特点,涵盖了信息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计算材料学、纳米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结构陶瓷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半导体材料、核材料等几乎全部材料领域方向。在2006年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评比中,清华大学[微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全国第一。2010年,由美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德国前物理学会主席、国际知名大学校长等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对清华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进行了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的材料学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通过材料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习,学生除了可以在清华大学工科通识培养平台上,获得工科基础的数理化、电子技术、计算机、金工、电工能力培养以外,还在材料科学领域系统了解材料科学的共性理论,掌握材料性能分析和表征的方法,培养材料制备等技能。

  主干课程包括数理化基础课程平台、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训练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等三个平台的课程体系骨架结构。学生经过一定的数理化基础教育以后,陆续开设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性能”、“高分子材料物理与化学”、“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显微分析”等。按照材料系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设置,我们希望培养掌握坚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基础,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受到较强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的训练,并掌握较系统的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1)SRT项目(学生科研训练)。材料系每年设立10余项SRT项目,接纳低年级本科生进行科技研究训练。

  (2)早期课题研究训练。一般从大二学年开始,提前进入老师们的实验室,跟着老师、研究生“学做”科研,体验科研,在这种科研探索过程中,培养对科研的兴趣。

  (3)毕业班学生的综合论文训练,大四年级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真枪实弹”地进行科学研究活动,参与国家项目或企业合作项目的部分研究。

  材料系大二学生中约有四分之一,大三学生中约有三分之一,大四第一学期约80%,大四第二学期100%,均会参与到科研活动中。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材料系拥有2名外籍全职教授(Prof. Andy Godfrey, UK; Prof. Xiaozhong Zhang, Singapore),双语授课专业课程多门。在联合培养方面,除了参与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的国际联合培养和交换生计划项目以外,我系还提供中法4+4工程师培养项目(法国中央理工大学联盟高校)、台湾新竹清华材料系联合培养项目、中港联合培养项目(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等)、中日联合培养项目(东北大学[微博]、东京工业大学等)等材料专业对口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我系定期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来系内做主题讲座(英语),为学生讲述国内外不同材料研究的最新进展,几乎所有研究生和已参与科研工作的本科生都参与到其中。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本专业要求高中学生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愿意学习接触新知识,具有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意识。我系针对不同学生的理化基础差异,采用灵活的培养方案编排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化要求,针对学生兴趣设立侧重物理或侧重化学基础的两个基础课程系列,由学生进行自主自愿选择相关基础课程。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马恩,博士(1989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材料系全职教授,美国物理学会(APS)会士。

  张政军,学士(1991年),博士(1995年)。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董翰,博士(1997年),现为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秘书长、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王少洪,博士(2003年),现任沈阳大学副校长。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沈阳市优秀专家,沈阳市首届领军人才,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邱虹云,学士(2000年),北京星敏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被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称为“清华爱迪生”。

  师兄师姐感言

  张益博

  材料系规模不大,却凝聚团结,内部氛围和睦,互助氛围浓郁。课程前紧后松,先苦后甜,与高中接轨相对平稳。大一压力较大,如起初不够努力,有马失前蹄的危险。接触专业课较晚,通识教育阶段较长。本科毕业出国比例高,保研直博压力不大,直接就业的极少。前景无限,值得期待。

  姚志博

  离别高中的匆匆碌碌,怎料得大学的纷纷繁繁。学习,社工,科研,谈恋爱……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可大学之大,更于为人之大,做自己而不只做学问。金属,陶瓷,半导体……世界之大,材料为本。科学之美,材料当先。材料科学是一门理论和应用完美结合的学科,更是微观与宏观的连接桥梁。

  院系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mse.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