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院系纵览:哲学系

2012年06月05日15:23  新浪教育 微博   
北大哲学系主任王博做客新浪北大哲学系主任王博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考生报考时如何选择院校专业?2012年高校各专业在科研、就业方面存在什么优势?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大哲学系主任王博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北大哲学系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王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新浪教育特别策划北京大学[微博]专业介绍系列访谈,我是王薇。我们今天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北大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王老师您好!

  王博:大家好,您好!

  主持人王薇:我们知道今年对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今年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立100周年,请您能不能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大学哲学系呢?

  王博:北大哲学系是1912年成立的,一开始的是叫哲学门,1919年改成哲学系,100年的过程里,应该说北大哲学系这样的一个路程就是中国哲学发展的一百年的路程。从最初的时候只有一个方向,只有中国哲学门,到后来已经发展成有非常多的方向。比如有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逻辑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哲学和宗教学,包括基督教、佛教、道教等。现在为止我们大概在整个国内是学科最齐全的。今年是一百年我们会有隆重的庆典,大概是秋天,我们借着这样的契机准备一下再出发,把中国哲学学科的建设和方方面面的人才培养,把中国哲学的发展推到一个更好的高度。

  主持人王薇:北京大学哲学系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到今天不知道哲学系培养了多少名的学生?

  王博:大概培养了将近1万名学生。这些学生应该说他们工作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向各位举几个例子,我们很多朋友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北京大学有密切的关系。当时参加中共一大的党代表里北大有五位,其中有三、四位都是学哲学的,或者说他们对哲学非常的有兴趣。有一位还有争议,但是他是北大哲学系的科班学生,就是张国焘,北大哲学系的学生在政治领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应该说北大哲学系的历史从这个角度来说跟中国过去100年,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变迁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的一些学者和大师们。说一些名字相信很多朋友都会了解,比如说冯友兰,是现代中国最重要的哲学家,他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来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回来之后在很多学校工作,1952年又回到北大哲学系,像冯友兰先生和北大哲学系联系的的学者很多,他们构成了一个亮丽的风景,就是一个思想的风景。有人说北大哲学系是思想家的摇篮。

  我们还有另外的一些领域比如商界,昨天晚上我跟北大哲学系85级的一个系友聊天,他是85级的,管理一个非常大的银华投资公司,也是商界让我们觉得很骄傲的一些人物。我们其它的学生、我们做老师的、在媒体的、在其它各个领域的都有。我不知道有没有在新浪工作的朋友。

  主持人王薇:我们了解了北大哲学系毕业生不管是学者或者政界、商界都是重要的人才,他们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其实到现在王老师我更迷惑了。我知道哲学是一个非常高深的学问,听您介绍了这么多毕业生去到不同的工作岗位,或者做不同的研究,我更糊涂,哲学究竟是什么样的东西?

  王博:很多人都会对哲学有一点点迷惑,或者有时候觉得很奇怪。我在比较早的时候别人问我说你是学什么的?我都不好说自己学哲学的,因为别人会觉得很奇怪的一个学科。后来我就说我是卖电脑的,当然我说我在新浪工作可能别人很羡慕。哲学我个人觉得是非常有趣的一个学科,而且哲学也确实关联着我们的生命本身。关联着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我们都很熟悉哲学的哲字,上面一个折,下面一个口,我更喜欢上面一个折,下面一个心,用心把口期待了,这个字是是现在的哲学的本字,那个字有一个好处就是表现了哲学的特点,就是跟心相关的学问。对于生命的理解的话,很多人都说心灵是生命最本质的组成部分,心灵最大的功能是什么?是思考、是思辨。孟子曾经说心至关则思,思考是哲学这个学科的本性。一提哲学肯定会想到思考。古今中外都是如此。西方哲学就是一个思辨的历史。

  另外,这种思辨它不是一个空洞的,不是说我是无目的的思辨。它一定有一个落脚点。比如很多人知道孔、孟、老、庄、儒家、道家、佛教,这些所谓的哲学,他们的关怀是什么?他们的关怀其实就是生命。以前在北宋的时候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哲学家张在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事既哲学”,这个一方面是社会关怀,另一方面是对社会的安顿。所以我说这种生命并不仅仅指完全自己的生命,这个生命包含着你的、他的,每一个人的生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哲学可以说有两个翅膀,这两个翅膀一边是思辨,一边是生命。也因此,如果最简单的说,哲学是一个关于心灵的斜纹,也是思辨和生命之间的对话。

  主持人王薇:听了王老师的话受益匪浅,不知道王老师您会不会给本科生上课呢?

  王博:会。我们北大的基本要求,就是教授在一年或者两年之内一定要给本科生上课,而且我自己非常喜欢给本科生上课。我觉得他们很青春、很阳光,他们很有思想,有一些出乎预料的问题提出来让我很愉快。

  主持人王薇:北京大学哲学系师资力量如何呢?

  王博:我们目前有65位教师。大概一半多一点教授、还有一些是副教授,还有很少量的教师。这个师资力量大概可以分成几部分:一部分就是从海外回来的,很多是从海外非常著名的高校比如说芝加哥、哥伦比亚、哈佛等很多学者回来的,他们大部分从事西方哲学的教学。另外更多的一部分是来自北大自己的培养,还有一些兄弟院校的培养。这部分也是我们哲学系教师队伍中非常重要的骨干理想。

  从年龄层次来看,我们哲学系的老师中青年现在已经占据了非常主要的力量,大概都是50岁以下。而且年轻老师越来越多,他们也给我们哲学系无论是从知识结构,还是研究的一些问题意识和方向上都带来非常大的变化。而且我也知道,我们的学生们也非常喜欢我们的中青年老师们。他们觉得他们会带来更多的清新的气息。

  主持人王薇:学生在学习哲学系课程的时候,差不多是老师讲课听还是说老师和学生之间有很好的互动?或者是有待一种思辨的交流的过程?

  王博:由于哲学系对学生来说目前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本科生、第二部分是硕士、第三部分是博士研究生。不同学生群体授课的方式会有区别。比如说对本科生来说老师讲的比较多一点,特别是比较大的课程。比如我今年上的课程是庄子哲学,有100多课时,这么大的课程基本我自己教授为主,课下同学们可以提出问题。同时我也安排了一次课,这次课有13位同学上来做报告,分享一下他们学习庄子的心得,互相之间做一个交流和沟通。

  我知道有一些小规模的本科生课,老师们会有多一点的时间可以跟学生之间有交流。比如有学生提问老师回应的环节。而且授课过程中学生们随时可以提问。当然对硕士生、博士生来说这种讨论课会更多。有的课从头到尾都是讨论,比如我们就一个柏拉图的理想国、我们就论语、老子这些东西大家讨论。老师叫同学做准备,其它同学可以就这个同学讲的进行讨论、批评,老师做总结、回应。形式非常多种多样,当然会有你前面讲的思辨的这样一种对话。

  主持人王薇:相信同学们如果有幸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一定能体会到这种思维碰撞产生火花的快感。接下来想请教一下王老师,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国际交流机会?

  王博:会的。一方面因为北京大学本身就有相当多的国际交流机会。如果你进了北京大学,进入任何一个系学校本身因为跟国际上很多大学都签了合作协议。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学生交流。所以每年我们通过学校校务部的系统都会有一些名额,据我所知每年有6、7位,7、8位不同年级的同学有短期的交流,比如一学期。当然硕士和博士这种交流的机会更多,他们有学校的机会,有中国政府的机会,也有我们自己的国际合作交流的机会。

  主持人王薇:还有一个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哲学系同学们毕业以后出路如何?

  王博:这个问题很好,我知道很多人都关心哲学系的出路,我自己是哲学系毕业的,我的出路就是当老师。当然做老师也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一个学术工作。所以出路之一就是做学术的工作,也因此你可能会选择继续读书,本科毕业之后可能会读硕士、一直到博士。因为目前来说从事学术工作没有博士学位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这是一条路。当然继续读书可以分成两类,一个是在国内,第二个是出国继续读。北大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出国留学,包括去美国、欧洲,很多人学成之后选择归来继续选择北大哲学系,因为很喜欢,很熟悉。

  第二个就是公务员[微博]。我们哲学系现在有相当一批人在政界工作,有的发展的非常成功,我觉得为国家也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商界。包括我前面提到的我们的系友,还有很多从事各种各样不同的工作。比如我熟悉的一个学生,他现在自己就在做快餐方面的服务。另外还有很多人进入到一些企业,国企或者私企等等。我还知道有很多人他们做媒体。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学生他在南方都市报,当然也有另外的朋友比如包括北京的北京晚报、中国教育报这样的报纸工作。可以说哲学系的学生他们的出路是相当的广阔,除了技术以外,几乎他们可以做所有的事情。因为哲学既是一个学科,某种意义上讲也不仅仅是一个学科。哲学训练的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我个人觉得是训练一个人基本的理解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有两个国企的领导在跟我说,说可以帮我推荐学生去他那边工作。可以看出来他们对我们这些学生的需求。

  主持人王薇:比如说像国外博士一般都是说叫哲学博士。经过王老师的介绍对北京大学哲学系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可能还有一些网友和考生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北大哲学系,有什么途径呢?

  王博: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可以进入北大哲学系网站,先进入北大网站,有一院系一栏,点击进入哲学系,可以非常方便的了解哲学系,可以看到我们不同的老师他们的研究方向,他们的包括某些文章和著作,也可以看他们所写的书等等各方面的情况。我们因为今年系庆,还特别有一个系庆的网站,这个网站在充实中,以后会更丰富,会提供一些系友方面的想法。或许更能够帮助我们的同学们,或者网友们去了解北大哲学系。

  主持人王薇:最后请老师对有志于报考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同学说几句话。

  王博:各位同学当然我特别欢迎你们报考北大哲学系。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哲学有时候不能够让你一见钟情,但是它可以让你受益终生。举个例子,也算开一个玩笑,哲学系在北大,甚至在很多方面都很出名,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哲学系很多老师都很长寿,过几天我会给一个老师过90岁生日,我们哲学系90岁以上的老师有好几位,80几岁的有一批。为什么会长寿?我觉得这不是简单的自然的原因,其实这是哲学的一种魅力的体现。这种魅力会让你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受益。我相信学哲学,你一定会有收获。

  主持人王薇:谢谢王老师,今天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