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9:18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对应的学科为“电气工程”,对应的行业为电网、发电公司和为其提供装备(如电机、变压器、开关等)的企业。电能是国家战略资源,电力系统及其相关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核心支柱性产业。在进入2011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69家中国企业中,有6家电网和发电公司,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7,其年营业收入远超银行、保险、IT、通信、铁路、汽车、建筑、钢铁等企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预计到2015-2020年,我国的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将超过美国,从而成为世界第一。这一电力工业高速增长的趋势在可见的未来不会发生显著变化,电网的快速增长给“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本专业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变换和使用过程中的一系列学术和工程问题。从通俗意义上讲,凡是与电能相关的问题,都是本专业的研究对象。比如风力发电的安全可靠并网、电网设备工作状态的智能在线检测、电网与电动汽车的能量互动等等。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2003年和2006年组织开展的两次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微博]电气工程学科均名列第一。清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特点和优势是:(1)教师水平高;(2)科研能力强;(3)非常重视教学尤其是本科生教学;(4)行业内影响力大;(5)毕业学生发展势头好。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本专业的12门核心课为电路原理、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微机原理与应用、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工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一方面为各专业课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课程所附的实验(所有这些课程都有实验)也训练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我系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非常踊跃。由我系阳岳希等同学完成的“火力发电厂节能增效评价及管理优化系统”获2009年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张旭同学为第一作者的队伍获2010年全国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特等奖;项顶等同学共同开发的“面向智能电网的电动汽车节能增效管理优化系统”获2011年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年级中超过2/3的学生会参加至少一次SRT(scientific research training),进入教授的课题组从事具体的科研工作,学生从大学二年级起即可报名。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电机系非常重视国际化,清华大学电机系有志于成为电力工程领域引领世界的教育和科研机构。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国际化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1)我系有40%教师具有半年以上出国经历,“十二五”期间这个比例要超过50%;(2)在“十二五”期间,我系12门本科核心课程全部要开设英文授课小班;(3)目前每年有约60人次学生出国/出境(从为期一周的短期学术交流到为期1年的长期合作研究),在“十二五”期间,要达到本科生40%有出国/出境经历,博士生70%有出国/出境经历。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是一个工程学科,既要有深厚的知识基础,也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还需要能与他人充分沟通,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对物理电学感兴趣的学生可能会更容易适应本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到电力行业就业比例 (占总就业人数) 
其中到电网公司就业比例 (占总就业人数) 
到电力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就业比例(占总就业人数) 
2007
72.7%
50.9%
10.0%
2008
75.8%
46.9%
17.2%
2009
85.4%
52.8%
25.8%
2010
79.3%
55.9%
16.2%
2011
85.8%
53.3%
25.0%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朱镕基,1951届,原国务院总理

  黄菊,1963届,原国务院副总理

  金怡濂,1951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

  赵希正,1966届,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

  祁达才,2005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刘映尚,2006届,南方电网调度通信中心总工

  孙正运,2006届,河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

  严干贵,2003届,教授,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谢彦召,2006届,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微博]电气工程学院

  司捷,1988届,教授,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师兄师姐感言

  2010级本科生,陈天一

  我在电机系生活、学习两年了,觉得这里可以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八个字来形容。“因为我们是清华人,因为我们是清华的电机人,所以我们就要肩负起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重担,就要有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远大的目标或是理想似乎成为了这里的传统,甚至成为了每个人的习惯。这个理想,不是体现在每天都喊着响亮的口号上,而是体现在大家“可怕的”努力中。你只要在电机系,就会发现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有着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不做到最好决不罢休。这种“卓越”有时候会是很小的细节,例如,你很难想像一个大学的老师还会细致地检查你的字母大小写书写是否正确。然而,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这种严谨踏实的态度,才是大家为了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才成就了从这里走出去的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学术大师。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2138

  传真:010- 62783057

  网址:http://www.eea.tsinghua.edu.cn

  微博:http://weibo.com/qinghuadianji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