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法学院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9:24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法学(含国际型法学人才培养项目)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法律在社会乃至于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社会有多大,法律服务的范围就有多广泛。个人生活、社会经济、金融、文化、政治等各个领域都需要法律,现代文明社会归根到底是法治文明。在各法治发达国家,法律人才构成了社会精英阶层,我国目前正在建设法治社会,十分缺少法律人才,尤其缺乏能够参与国家政治和经济以及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端法律人才。法学在我国是朝阳学科,发展前景非常好。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法学院的任务就是培养法律人才,法律人才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可以分为如下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解决纠纷,保护权利,维护社会秩序。譬如,当律师、法官、检察官以及其他法律部门工作人员。第二个层次是为社会机构提供服务,在企业或者金融机构从业是法律人新开拓的领域。譬如,当企业法律顾问,参与投资银行业务,提供国际经营贸易法律服务等等。第三个层次就是成为治国人才,参与国家治理。当今法学院的许多毕业生到政府等公共职能部门任职,他们在法学院受到良好的法律训练,并将学到的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带到国家事务管理中去,成为依法治国的人才基础。

  清华法学院的特点和优势在于:第一,精英教育。资深教授亲自为本科生授课,每位本科生都配有导师。法学院老师亲自为本科生编著了50余部教材,不仅为清华法学院学生使用,而且广为全国法学院采用。第二,名师荟萃。法学院将近60名教师,几乎都有海外教育背景,许多教授都是各自领域的学术权威,同时,清华法学院每年都会邀请若干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海外专家学者来清华法学院访问、讲学、授课。第三,重视实践。法学是一门实践学科,法学院在教学中积极推行“案例教学法”,并在中国进行首批“诊所法律教育”,开展模拟法庭和模拟仲裁,在河北、陕西、新疆等地法院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第四,一流设施。清华法学院是国内第一家拥有独立大楼的法学院,面积达10,000平方米,拥有丰富的中外文法律书刊文献、国内外法律报刊、电子出版物和各种中外法律数据库。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本科生在法学院的学习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第一,法学知识。通过法学主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如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等。同时还有许多选修课用于提升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了解学术前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修。第二,法律素质。通过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法律技能的训练将学生培养成“法律人”。作为一个法律人,要会用法学语言表述,用法律思维思考,用法律方法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以法律人的职业精神和道德去参与社会和服务社会。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清华法学院学术交流活动频繁。法学院现有20多个研究中心频繁地与国内外法学界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召开国际性法学研讨会议,开展讲座,相互访问。学生参与学术活动的机会非常多。同时一些优秀的学生还可以给老师做助理,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清华法学院支持学生自己开展学术活动,学生有自己的学术刊物。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清华法学院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法学院,全院83%以上教师拥有海外长期学习和研究经历。学生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学生比例达到15-20%。2002年开设了独具特色的英美普通法系列课程。2005年创办了中国首个面向外国学生的全英文授课的中国法律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吸引了众多海外学子。2007年获得教育部“国际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项目。2009年创办了第一份由中国法学院学生编辑、在国外正式出版的全英文中国法律学术刊物——Tsinghua China Law Review,现已被Westlaw、Heinonline、LexisNexis等国际知名法学网络索引系统收录。约有40%的本科生在学期间有机会通过交流项目到国外法学院进行为期一年或者半年的学习。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1)有较强的中文语言文字和口头表述能力;

  (2)有较强的国学知识和人文素养;

  (3)外语水平较高,具有国际视野;

  (4)有较强独立思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善于分析解决问题,思路清晰,对事物能够形成自己的基本判断;

  (5)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修养,坚持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6)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关心社会热点与时事,关心国家和社会发展。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

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公检法

政府

国企

律所

其他

2009

78

34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

16

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

1

4

9

7

7

2010

84

37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16

美国波士顿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伦敦政经,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3

6

5

7

10

2011

77

35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19

美国哈佛大学,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

0

2

6

5

10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黄辉,1993级本科生,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法学院副教授

  常宇,1993级本科生,现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申键,1993级本科生,现任新疆自治区和田县委副书记

  何姗姗,2000级本科生,高纬绅律师事务所

  周倍良,2002级本科生,北京市,曾被评选为第一届中国“十大村官”

  陈威涛,2005级本科生,江苏省,由于毕业后前往基层工作,曾与温家宝总理座谈

  曹丰,2005级本科生,现在清华大学[微博]法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曾随胡锦涛主席出访

  师兄师姐感言

  2005级本科生,赵力蓥

  在清华法学院能接触到众多国际知名的学者,具有国内其他法学院无可比拟的国际化视野,是中国内地最好的法学院。我从2005年来到清华法学院,现已开始攻读法学博士学位,7年来,与名师朝夕相处,与优秀的同学们为伴,见贤思齐、景行行止,受益良多!

  2009级本科生,王博闻

  清华法学院是一个能够给予人梦想的地方。要是问我这两年来生活和学习的感受,我的回答是:清华法学院教给我的不仅是知识,而且呵护了一颗充满理想的心,培育了未来的希望与梦想,也许这是清华法学院给予我的最重要的一笔财富。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3483    

  邮箱:law53@mail.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law/index.html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