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9:30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工业工程(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工业工程系自建系以来,坚持高起点、国际化和开放式办学方针,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工作。作为清华园里最年轻的院系之一,在各类人才培养、国际化联合人才培养和交流、开展国际水准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大型复杂工业系统的规划、设计、分析、优化等均需要工业工程理论作为基础,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和工业管理也需要以工业工程的基本理念和方法作为指导,工业工程人才在建设高度发达的工业强国和建设高度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的进程中都可以大显身手,大有可为。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传统的机械、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是研究机械系统、电子系统、计算机系统的规律,进而进行设计、分析和改进的工科专业,而工业工程是对复杂工业系统(包含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机器、人、信息、产品等)进行规划、设计、分析、优化和运作的管理与工程相结合的专业。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系的主要特点是高起点、国际化和开放式办学,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多年来为学术界、工业界和国家政府部门培养了1000多名高端人才,分布在国家建设的各个领域。工业工程系现有的29名教师中,绝大多数是从国外一流大学学成回国的优秀人才,全部老师均有国外留学[微博]或交流访问的经历,均可以进行外语授课。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工业工程系培养工程型、管理型、创新型和国际型的“四型”高端复合人才。大学前两年主要学习学校规定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科基础和工程基础等公共课,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学习本专业主干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基础类、数理分析基础类、信息基础类、生产-仿真-人因专业类等课程。此外,假期会安排许多实践类训练环节,以便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重点培养的素质包括:系统分析能力、基本管理素质、国际交流能力、表达能力、团队能力、创新能力和迎接挑战的能力。主要培养方式包括:数理分析课程、管理类课程和实践环节、国际交流和英文教材及双语授课、课程大作业、创新思维训练课堂和挑战性教学等。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工业工程系学生有多种方式参与科研活动,年轻化的师资队伍为我系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本系挑战性教学活动每年都吸引大量学生开展自主的创新性研究。参与方式多样化,有机会参加教师立项的研究课题,也鼓励学生自主提出课题,由学校和系里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工业工程系2011年夺得清华大学科技竞赛挑战杯的一等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工业工程系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情况。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本系自成立之初就坚持高起点(向国际一流大学看齐)、国际化(采用国际一流英文教材和举办大量国际知名学者授课活动)和开放式(鼓励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同时接收了大量留学生,本系研究生中中外学生之比为1:1)办学方针。本科期间出国交换的学生人数大约占全部人数的30~50%,参与国际课程人数占一半以上,另外还有不少学生因参与教师国际合作项目而出国。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数理基础好、沟通意愿高、交流能力良好,一外为英语,有团队合作精神。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2009

62

22

清华

30

近三年来本系学生出国深造的学校主要有: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哥伦比亚大学等

10人(含继续申请出国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发展银行珠海分行、中国石化茂名石油化工公司、广州军区等

2010

65

26

清华

29

 

10人(含继续申请出国者),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等

2011

67

31

清华

27

 

9人(含继续申请出国者),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公司等

  师兄师姐感言

  2011级本科生,韩煦

  工业工程系是一个十分特别的院系。虽然是工科,但是男女比例1:1,十分协调;院系规模小,上下年级的关系都非常好;学科涉猎范围很广泛,能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程序设计、经济管理、生产物流、工作效率、人文心理……这个系兼容了计算机系、经管学院、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绝对会让人得到思想与视野的极大开阔,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最后,欢迎二字班的同学来到这里,真正的体会一下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

  院系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ie.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