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9:41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环境工程

  环境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发展现状如何、发展前景如何?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环境学科在应对地球温室效应和资源能源危机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国内环境污染事件都牵动着百姓对于生存环境担忧的神经,环境学科就是要解决这些环境污染问题,推动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学科。随着环境污染日益复杂化,各国对环境污染问题日益重视,环境学科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正成为我国和国际上的热点学科。

  环境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环境专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环境学科从通俗上讲就是从事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计排水工程,规划城市环境,评价环境影响等工作的学科。清华大学[微博]环境专业在全国具有绝对的优势地位,是全国第一个设立的环境工程专业,1988年被评为我国环境工程唯一的重点学科,在2008年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排名第一。

  环境学院要求学习哪些主干课?学生通过环境学院培养可学到什么?

  环境学院要求学生除学习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计算机程序设计、工程制图、测量等必要的基础课程外,还要求学习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及设计、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与设计等专业主干课程。环境学院着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在环境学院的学习,可以掌握研究性的学习工作方法,具备宽厚的理论基础,具备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操作技能和较强的团队领导能力。

  学生在环境学院本科学习期间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环境学院本科生可通过参加学校SRT(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项目和环境学院“因材施教”计划,从大二学年开始确立科研导师,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科研活动。本科生还可报名参加清华大学每年举办的“挑战杯”、环境学院每年举办的“环境科技友好大赛”等科研赛事,主动发挥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

  环境专业学科的国际化程度如何,有何体现?本科生学习期间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环境学院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汉堡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国际大学、法国巴黎矿校等多所国际著名大学有着多年长期稳定的人才交流培养计划,与世界银行、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诸多国际顶尖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有着多年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本科生在大三学年夏季学期将有机会参加到相关国际知名学府的交换培养项目。

  环境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环境学院希望招收思想品德端正,热爱环境保护事业,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功底,具有一定实验动手能力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从环境学院本科毕业生历年平均统计数据来看,55~60%的毕业生在本校或外校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20~30%的毕业生到国外继续深造;10~15%的毕业生参加工作。近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如下: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

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出国深造

政府

环境

金融

教育

其他

2009

77

44

19

2

6

 

1

7

2010

87

45

28

3

3

1

 

7

2011

81

44

24

1

7

 

 

5

  环境学院有哪些知名校友?

  陈吉宁(1981级校友),清华大学校长

  钱易(1957级校友-研),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郝吉明(1965级校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立安(1992级校友-研),二炮工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

  段宁(1981级校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鸿亮(1950级校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业耀(1991级校友-研),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

  刘炳江(1993级校友-研),国家环保部总量司司长

  叶民(1983级校友),国家环保部核安全管理司副司长

  张全(1982级校友),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赵建夫(1987级校友-研),同济大学[微博]前副校长,上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

  陈坚(1979级校友),江南大学[微博]校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兼生命科学学部委员

  张晓健(1973级校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2007年度“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宋柯(1983级校友),北京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师兄师姐感言

  2006级本科生,谢淘

  在报告厅拿着笔记本听取大师的学术报告,在实验室穿着白大褂“洗刷刷”,在图书室拿着文献目录查找资料……这些发生在环境学院院馆里的一点一滴构成了我们毕生最难忘的大学时光。如今的同学和学长,有在哈佛、耶鲁等一流学府继续深造的优秀学者,有在威立雅、北排等环保一线岗位上奋战的出色工程师,也有在麦肯锡、埃森哲等相关金融、投资领域发光发热的白领精英,每当大家聚会一堂时,总会感慨是环境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助我们夯实了理论基础,多样化的国际交流助我们开拓了思维视野,丰富的课外活动助我们提高了综合素质,“热爱我环境,光大我事业”的院训助我们坚定了服务社会的人生信念。在环境学院的学习生活,简单而不单调,严谨而不死板,无论是从专业技能还是观念思想上的收获,都将是让我终身获益的财富!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3508

  邮箱:egd@tsinghua.edu.cn

  网址:http://env.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