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9:43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系)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本专业所在学科领域完全面向国家工业化的主流行业(如重大装备、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以国家制造业的重大需求为背景。本系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注重与材料科学、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现代管理学等密切交叉与融合,形成了若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方向,包括:成形制造理论及计算机模拟仿真、成形制造过程控制及自动化、快速原型制造与激光加工、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等。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形象地讲,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系)从事现代化的材料热加工成形工艺与控制方面的工作,是各种尖端技术背后的装备制造者,能充分满足每一位有志青年的创造欲与成就感。相比于兄弟院校的专业,我们更讲求学科融合,更注重科研创新,更关注学生培养。而本系全员育人的氛围也能够助力每一位机械学子圆梦于清华。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主要课程分为人文社科通识教育课程、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信息技术基础课程、机械大类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环节。机械系十分重视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训练与培养,设置了一系列课程实验、项目训练、专项综合实践等训练环节,使学生在项目设计与规划、组织工作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团队协作等方面得到较充分的训练,另外还制定了“因材施教”计划,每年从大二开始选拔优秀学生,为其配备指导教师,参与学术研究,为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拔尖创新人才创造了条件。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本系同学在本科期间有足够的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科研活动:

  (1)因材施教计划。从大一第二学期开始,根据学生的申请、第一学期在德智体方面的综合表现和面试情况,选拔出约10名学生参加本培养计划。

  (2)SRT训练。每年都有两次SRT(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项目立项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科学研究,机械系已连续多年获得SRT特等奖和优秀组织院系称号。

  (3)专题训练。专题训练为大二结束后的暑期举行的为期2~3周的科研专题训练,是一个教学环节。每个学生被分配给一名导师,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专题研究。

  另外,我系学生科协还成立了科技俱乐部,指导同学独立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参加课外科技竞赛,并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机械工程系)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开展的形式包括全英文授课、双语教学、国外教授上示范课、国外学者开设讲座、接受国外学生、派出学生(赴美国、法国、香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等等,无一不是国际化的体现。

  2003年至今,已有近百名本科生参加了法国工程师协会的国际交流项目、美国UIUC交换生项目、美国UD短期访问项目以及去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短期实习。本科生SRT项目研究成果“TH-MOS双足行走机器人”分别在“2005年中国机器人大[微博]赛”及“ROBOCUP CHINA OPEN 2006”类人组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并到德国不莱梅参加了国际比赛。本科生SRT项目研究成果“具有耦合与间接自适应抓取的复合型欠驱动拟人机器人手”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六届ASME学生机构与机器人设计大赛,并勇夺冠军。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本专业欢迎任何具有理科背景的同学报考。我们期待报考本专业的同学具有以下素质和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强;爱好实践、动手能力强;视野开阔、思维发散;有较强的交流与合作能力、计算机使用能力,以及较高的英语水平。

  本系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本系近3年共有毕业生227名,其中136名(59.9%)选择了在清华大学[微博]、中科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研[微博]究生;38名(16.7%)赴Harvard Univ.、Princeton Univ.、UC Berkeley、Carnegie Mellon Univ。和UIUC等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42名(18.5%)直接参加工作,工作单位有航天科工集团、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1名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或回乡就业。

  近年来,本系本科毕业生受到越来越多重点用人单位的关注和重视,系领导每年也都到相关单位去看望年轻系友。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姓名

入学年份

就职单位

职务

潘际銮

1944

清华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湘潭大学名誉校长

宋宝瑞

1957

 

曾任四川省省长

庄丽君

1965

清华大学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

邵宁

1978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刘晓凯

1978

贵州省政府

副省长

李志轩

1978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董事长

赵勇

1979

长虹集团

董事长、党委书记

项明武

1981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肖学文

1986

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委书记

  师兄师姐感言

  许哲欣

  前天在图书馆泡了一天,老馆的猫走路看起来都是空间连续的;昨天在实验室做SRT到半夜,看见球形物体就想到空间立方结构;今天为机械系学生节晚会忙的不亦乐乎,路边的大妈看的都像指挥的舞监。今日的拼搏都是为了昨日许下的大牛梦,从来没有一步登天的神。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97628 

  邮箱:jxxjwk@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