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19:47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年轻的专业,一个发展最快的专业,也是就业需求最大的一个专业,社会对计算机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一直在不断上升,供不应求。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得到蓬勃发展,而其未来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在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当今世界,计算机科学技术居于科学技术的核心位置。对于国家发展和世界进步,计算机技术都起着支撑和关键性的作用。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一听到学习计算机,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学习编程和枯燥无聊地写代码。然而,实际上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只是以程序设计为基础,通过对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编译原理等方面的学习,对计算机进行全面、深度的了解,从而获得未来应用计算机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清华大学[微博]为培养计算机顶尖人才创造了一个宝贵的平台。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时常来进行交流、讲座的国际大师为我们带来了最前沿、最及时的国际信息;我校计算机系具有其他院校所不能比拟的强大的师资队伍;此外,清华计算机系具有全国乃至全世界高校计算机院系最全的研究方向,这些同时构成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世界一流的本科生培养环境。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清华计算机系的学生将学到进行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计算机技术的能力,课程设置上,除了必要的数学、物理等科学课程和人文素质课程外,我们将在四年的时间里系统地学习计算机专业各个方面的课程。专业主干课程除了包括诸如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等计算机理论、软件、硬件各方面的必修课程外,还包括了大量的自主选修课程:数据挖掘、计算图形学、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等等。在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上,我们系注重学术与应用齐头并进,将同时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在各个领域应用计算机技术的能力。简而言之,是在同时培养“学术大师”和“实业新星”。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在本科期间,学生有很多机会参与到各种各样的科研活动中。在科研环境上,我系设有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计算研究所、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所、计算机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以及多个前沿方向实验室,是国内计算机专业方向最全的计算机系。他们承担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同微软、IBM、Intel、Google、腾讯等国际大公司,以及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等国际著名大学都有科研合作。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所有实验室都面向本科生开放。除此之外,清华计算机系还为给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科研训练项目,如计算机系学生科协与搜狐公司联合主办的“智能体”年度大赛等。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清华计算机系一直致力于提高自身的国际化程度。每年,计算机系的本科毕业生中有接近30%的学生出国进一步深造。以2008年为例,本科毕业生中收到美国高校录取通知的学生达到115人次,2009年有120人次收到录取通知书。而本科生在读期间,也有许多出国交流的机会,清华计算机系与许多外国大学、香港和台湾的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学生交流项目。同时,我系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和科研交流活动的机会。每年到美国、欧洲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超过300人次,稳居清华前列。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1)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养,志存高远。

  (2)踏踏实实学习的精神。

  (3)喜爱思考,乐于实践,勇于钻研。

  (4)逐渐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生活的习惯性思维中进行抽象提炼的能力。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

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政府

信息

金融

工业

其他

2009

141

61

0

48

MIT,CMU,UC Berkeley, Princeton, Yale, Cornell

-

3

1

2

26

2010

146

61

0

44

MIT, CMU, UC Berkeley, Princeton, Cornell

2

9

1

-

29

2011

129

57

0

36

MIT, CMU, UC Berkeley, Princeton, Cornell

5

7

-

-

23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李衍达,59届(自动控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经济发展与信息技术顾问、南昌市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顾问、先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顾问。

  吴宏鑫,65级,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科技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顾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

  陈元,65级,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被西方誉为“最有现代金融理念的银行家”;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受聘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兼职教授,并出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理事、国际清算银行稳定金融学院顾问委员会成员、荷兰国际集团顾问委员会成员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李伯虎,61届,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航天机电集团二院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863 计划CIMS主题第五届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及东南大学[微博]兼职教授。

  楼继伟,77级,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任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

  方滨兴,81级,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校长,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名誉主任。

  师兄师姐感言

  贾思博

  我们知道,你愿意每天与dota缠绵悱恻;我们知道,你愿意每日在网上流连忘返。可曾想过,有一个地方,能让你的爱好变成你的荣耀,能让你的幻想变成你的理想?玩游戏不如做游戏,上人人不如写网站,来吧,清华计算机系让你从此真正和计算机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王笑尘

  运筹01之间,决胜千里之外。驰骋信息高速公路,畅游数据无际大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网联天下,计算人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给你最广阔的舞台!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73767;

  传真:010—62771138

  邮箱:comm@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cs.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