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20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精仪系)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先进制造是衡量一个国家发达与否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它始终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柱行业,是国家中长期优先支持发展的行业,需求广泛、不可或缺。精仪系拥有的“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就是先进制造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教育部统计就业率排行榜中名利前茅,这充分说明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培养的人才是国家所急需的技术人才,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本科招生专业有两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和“测控技术与仪器”,其中:“测控技术与仪器”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的源头技术,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以及系统控制的理论与技术;是电子、光学、精密机械、计算机、信息与控制技术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仪器的智能化、微型化、集成化、网络化和系统工程化等。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是研究机械制造理论、制造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和先进制造模式的学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目标就是将机械设备与自动化通过计算机的方式结合起来,形成一系列先进的制造技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不包括机械工程系从事的锻、压、铸、焊等热加工)。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是清华大学[微博]最大的工科院系,在国内高校同类学科专业中,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教学基地“最多的院系”。拥有“国家级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和“清华大学测控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精仪系致力于培养研究型、管理型、创新型和国际型的卓越工程人才。大学前两年主要实施通识教育规定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科基础和工程基础公共课。大三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包括: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测试与技术、控制工程、光学工程技术、微机电系统等,以及大四的“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方向类课程。此外,假期将安排各种实践类训练环节和在校外实习课程,以便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具有良好的课外科技活动氛围,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科技活动中,有教师立项的研究课题,也鼓励学生自主提出课题,由学校和系里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每年负责组织如“全国/清华大学虚拟仪器大赛”、“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全国机器人大[微博]赛”、“新生创意大赛”、“清华大学机械创新大赛”等多项赛事,参加“清华大学挑战杯”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参与机会和展示能力的平台。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与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保持着密切联系与交流,拥有众多国际交流机会,如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巴黎高科、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世界著名公司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定期派出交流的本科生、研究生近100人进行短期以及半年至两年的交流和联合双学位培养。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1)数理基础好;

  (2)具有较强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意识;

  (3)良好的外语基础。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不含国防生)

年份

毕业生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2009

97

56

清华

24

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美国西北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

17人(含继续申请出国者)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第二、第五、第十一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

2010

104

64

清华

21

麻省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分校、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巴黎高科等。

18人(含继续申请出国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系统总体部、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等。

2011

102

68

清华

20

麻省理工学院、加州伯克利分校、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等

14人(含继续申请出国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自建系以来培养了一批为国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如: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院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原副主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金国藩院士、机械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王玉明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院士等,以及一批省部级领导和著名企业家。

  师兄师姐感言

  2010级本科生,黄诗剑

  四年前来到清华精仪系,度过了众多浪漫而又搞笑的节日和出游,学到了最喜欢的机械设计、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和朋友们一起做了废墟行进小车、真人格斗机器人、皮影控制机器人等等,特别好玩!喜欢创造的同学们,赶紧来精仪系吧!在这里,你能学到先进的技术,能体验踊跃参加马拉松的豪情,能享受周围欢乐、浪漫的氛围!

  2011级本科生,徐曼琪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DPIM)——其实直到今天,要具体解释起这个长长的名字,自己也还总不免困顿起来。但我喜欢它的另一种解读——Dream、Passion、Idea、Magic。梦想燃起的热情,创意铺开的奇迹。在这园子里兜兜转转的小半年,无论是在课堂或者讲座,科研或者社工,总是能够如此轻易地发现怀抱着相似热情的一群人,像是逐日的夸父,只念及远方的太阳。

  院系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9003大楼

  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82579

  邮箱:mas@mail.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tsinghua.edu.cn/publish/pim/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