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25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车辆工程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科学源于实践,其成果又指导实践。车辆工程根植于人类拓展生活空间的基本需求,因此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将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向前发展。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产业链长、规模大、高新技术融合度高、人才需求旺盛。2011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并将继续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巨大,具有长期发展动力。

  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车辆工程专业主要是从事汽车的设计和新技术研发的,也会涉及一部分制造,不是修车的,当然也不是教你开车的。从更广泛意义上讲,车辆工程专业是研究运载工具的,和航空航天属于一个大类。在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就包含汽车、飞机、空间飞行器等专业领域。由于汽车涉及几乎所有工科门类,车辆工程专业不可能面面俱到,目前,根据国内工业界发展需要,主要研究如何设计开发更具吸引力、更具驾驶魅力、更节能、更安全、更环保和更舒适的汽车及其核心关键技术。清华大学[微博]的车辆工程专业,已有30多年历史,是国内最早的汽车专业之一,但也是目前国内高校车辆专业中招生规模最小的高校。因此,学生有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接触到最新科技成果的机会。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在本专业,你将会受到如下教育:(1)高等数学及科学基础教育,这是你迈向专业化和走向卓越的基础;(2)机械工程平台课和车辆工程专业课的专业教育,这是你区别于其他专业的主要标志;(3)富有特色的个人品质和素质教育,这是你走向卓越的根本保证。车辆工程专业为学生们提供了如下骨干课: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工程材料、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等。除此之外,还开设了下列实践类课程或环节:汽车结构拆装实习、机械制图实践、汽车试验学、汽车生产实习、科技活动(含科技竞赛)、SRT(大学生研究训练)、海外交流项目、暑期学校课程(Summer School)、综合论文训练等。在本科阶段,主要培养:

  (1)在自然科学领域有比较扎实的基础知识,具有恰当运用数学工具的能力;(2)在车辆工程领域有比较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3)具有正确、熟练运用工程图纸、图表、数据进行表达和交流的能力;(4)掌握并熟练运用至少一个专业设计、分析或测试工具,解决至少一个实际问题;(5)在车辆工程领域,具有迅速发现、分析和解决一般技术问题的能力;(6)具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包容豁达的道德品行和坚定执着的意志品质。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

  本科期间,你有大量机会参与科技和科研活动,只要你愿意且不放弃。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课堂所学和个人兴趣触发的与汽车无直接关系的科技活动,另一类是加入老师们的科研团队,或学生科协,开展与汽车有关的科研活动。前者无拘无束,可自由发挥,后者目标明确,行事规范。对前者,你可以通过参加每年的清华大学挑战杯科技竞赛,获得资助,并在学生科技活动实验室自主完成;对后者,你可以参加汽车系科协组织的全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竞赛、智能车竞赛、节能车竞赛,或者直接联系感兴趣的导师,加入导师科研团队,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车辆工程专业面向全球汽车科技,国际化程度高,技术交流没有障碍,且十分频繁。在10年之前,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开始了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硕士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亚琛工大,是享誉德国以至全球的车辆工程技术和人才基地,每年我系会派出10位优秀研究生到亚琛学习,也会接收10位来自亚琛的德国研究生学习,目前已联合培养了200多位拥有两个学校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本专业欢迎有志于车辆工程技术的各类青年才俊,有理想、重实干、擅学习、爱运动的高中生尤其受欢迎。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2009

81

51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

17

美国西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密西根大学,德国亚琛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

本科毕业生就业绝大多数在汽车行业

2010

92

62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2

 

 

2011

91

46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

17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陈清泰,1964年毕业,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张小虞,1968年毕业,国家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机械局副局长

  林敢为,1963年初毕业,原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汽大众总经理

  董扬,1977年入学,国家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石晓辉,1980年入学,重庆理工大学校长

  黄代放,1981年入学,江西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袁宏明,1982年入学,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江奎,1983年入学,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

  叶青,1983年入学,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方红卫,1984年入学,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师兄师姐感言

  2009级本科生,王运斌

  在清华近三年的日子里,感受最大的是她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图书资源,享不尽的知识大餐。无论寒暑节假日,教室、图书馆总有一簇簇同学在埋头学术,这让每一个来到清华参观的同学感动。无论你是想接受一流的专业教育还是想接触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接受人文艺术的熏陶,清华都会为你提供广阔的舞台。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71760

  邮箱:qcxjw@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dae.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