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27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人类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减排是二十一世纪世界各国优先支持和发展的热门学科和行业。本专业集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系统控制、节能与减排于一体,与我国的能源、动力、环境保护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工科系之一。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本专业就是研究如何把大自然存在的,如太阳能、风能、化石燃料、水能、生物质能等各种能源,有效转换成工业上和社会生活需要的电能、机械能等能量,同时如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清华大学[微博]在本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清华热能工程系的特点是:教师水平高,有5位院士,大多数教师有海外留学[微博]和进修的背景;重要课程绝大多数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其比例全国第一;师生比大,学生可以得到个性化的培养;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大;每人都能直接参与教师高水平的科研项目。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学生可以学到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学的理论知识,掌握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认识并熟悉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设备、流程和系统。主干课程包括数理化、外语和计算机基础,并要学习机械设计基础、制造工程基础、理论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燃烧理论、材料力学、工程材料等工科基本理论与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学校和未来的专业实践中掌握并熟练使用各种科学技术、技能和现代化工程工具,解决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实际工程问题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认识能力,配备了丰富的实践类课程。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热能系率先在学校全面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即在整个本科学习期间有导师对学生进行学习以及生活等全方位的个性化指导。同学们可以加入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约60%同学会参与)、申请“国家大学生实验创新计划”支持(10%同学参与)、参加导师的高水平科研项目(100%同学参与)、还可参加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热能系是这个大赛清华大学组织单位)等,一些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申请了专利。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本专业的特点就是国际化程度高,热能系是清华大学中法合作培养硕士项目的三个参加单位之一,并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成立的“清华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低碳能源大学联盟”,正在围绕“发展低碳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同时热能系还与国际著名能源公司BP(英国石油)合作建立了“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还建立了“清华大学——三菱重工业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国际项目研究中心。学生有机会以多种形式参加国际交流,加入和国外大学的交换生计划、国外暑期实验室研修计划、国际暑期学校,参加国际科研项目等。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有远大理想,积极向上的精神,勇于探索创新、不怕困难的素质,团结协作的意识和心胸。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政府

教育

信息

金融

医学

国有企业

其他

2009

66

42

清华大学

9

斯坦福大学,卡梅龙大学

1

 

1

 

 

11

2

2010

82

58

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

9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

 

 

 

 

13

1

2011

86

65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

9

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

2

 

1

 

 

8

1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过增元,1954年入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973首席科学家,863项目航天空间站技术专家组专家,国际机械学会会士。

  徐大懋,1955年入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哈尔滨汽轮机厂总工程师,哈尔滨成套设备总公司副总经理。

  蔡睿贤,1956年入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国家攀登计划B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王维城,1956年入学,清华大学热能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曾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等。

  华建敏,1957年入学,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曾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等。

  陆延昌,1959年入学,曾任北京热电总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水电部总工程师兼办公厅主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等。

  黄其励,1959年入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蒸汽工程专家,曾任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总工程师。

  姜云宝,1961年入学,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等。

  徐荣凯,1961年入学,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云南省省长、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等。

  蒋以任,1962年入学,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第十届政协主席等。

  吴官正,1963年入学,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十六届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常委、书记,曾任武汉市市长、江西省省长、山东省委书记等。

  师兄师姐感言

  2008级,王佳琪

  来到清华后,方知高中三年的拼搏如此值得——这里有最踏实的努力,最真实的奋斗,最优秀的师资,最精英的同窗,最丰富的生活,最广博的资源。“给你天空,助你飞翔。”是清华对每一个学子的承诺。这里有一片崭新的天地,与你相约,盼你圆梦!

  2010级,房俊

  清华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秋天里系馆门前流金满地,深夜里实验室灯火通明。三教黑板上写着偏微分方程,图书馆外自行车筐中落了玉兰花香。男女生节横幅满园,百团大战人海人山,马杯赛场呐喊声响彻云霄。清华就是,二十几个兄弟陪着,打拼一个人的天下。

  院系联系方式

  地址: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83363,62782648

  网址:http://www.te.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