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31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计算机软件(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软件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社会对高素质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软件人才培养的速度和质量均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然而,由于软件本身的复杂性、不一致性、可变性与不可见性的属性仍然制约着软件开发,使得开发者面对着大量落后进度、超出预算、存在大量缺陷的项目。因此,软件工程这个新兴的学科既有光明的前景,也仍然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软件工程是研究如何用科学和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实用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清华大学[微博]软件学院是2001年经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发文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的优势包括:(1)师资队伍强。在学院院长孙家广院士带领下,学院建立起一支创新型科研教学队伍。学院还成立了由国际知名学者组成的“清华大学软件理论讲席教授组”。(2)学院的学科发展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为导向,学科建设均衡发展。(3)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信息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都依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为学院的高水平科研工作、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提供平台支撑。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本专业学习系统应用、设计、开发、运维、服务等与软件全生命周期相关的科目。学院的主干课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与网络体系结构、计算机系统软件、软件工程、软件理论基础。同时,学院还针对软件系统建模与验证、云数据管理、数字媒体、无线网络系统、软件服务工程等方向开设了一系列专业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软件理论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工具使用与实验能力、软件分析与开发能力、过程控制与管理能力;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学院专门开设本科实践类课程,通过此类课程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实际的科研工作。同时,为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学院的所有科研项目都向本科生开放。学院还特别设立SSRT计划(软件学院学生研究计划),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而且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经费等实际支持。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软件学院教师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微博]或工作背景,有2名全职外籍教师,部分教师在国际重要学术机构或学术团体兼职,半数以上的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学院通过设立讲席教授组,举办暑期学校、软件日活动,主办国际会议、海外专家短期讲学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化氛围。截至目前,学院多名优秀同学被选拔赴国际知名大学进行交换学习。部分同学暑期赴印度软件巨头Infosys公司、美国微软等公司进行实习。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希望高中生能有较好的英语能力和扎实的数学基础。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不含国防生)

年份

毕业生

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政府

信息

金融

研究所

国外就业

其他

2009

49

29

清华、

中科院

12

斯坦福、北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盛顿州立大学

1

3

2

 

 

2

2010

65

38

清华、

中科院

19

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弗吉尼亚理工、波士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1

2

 

2

 

3

2011

64

47

清华、

中科院

7

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纽约大学、Syracuse大学

 

5

2

 

2

1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陈再本,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5届毕业生,目前持全额奖学金在澳大利亚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读博。已在国际数据库顶级会议SIGMOD和ICDE上以第一作者各发表一篇文章。

  陈澜杰,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5届毕业生,就业高盛(香港),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研[微博]。2003年全球领导者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创立者和中方主席,与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的学生一起创建非盈利性组织Technology & Education: Connecting Cultures,推动中美青年文化交流,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施侃乐,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7届毕业生,现软件学院在读博士生。2007获北京市挑战杯课外科技创作大赛特等奖,2006年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2005年获全球领导者奖学金。

  王前,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8届毕业生,2007年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现软件学院在读博士生。

  许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10届毕业生,2010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现芝加哥大学在读博士生。

  林梓佳,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11届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现软件学院在读博士生。

  殷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11届毕业生,原软件学院科协主席,现哈佛大学在读博士生。

  师兄师姐感言

  2001级,陈再本

  白居易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而对于我,“忆清华,最忆是机房”。因为清华西北角那片银杏林间的机房见证了我们一字班的学生如何成功地被磨练成了优秀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和科研人才。如今昔日的同学、舍友,有远在美国、欧洲攻读博士的学者,也有在微软、GOOGLE、HP等公司从事研究和开发的精英,各行各业,每当大家聊起往事,磨在机房的时光感觉起来总是那么近在咫尺……毕业才短短几年,我已经深深感受到了在清华的这些年所学到的不寻常的东西。

  2009级,陈仕江

  从踏入清华到如今,心中最初的那份激动与欣喜还在,只是随着时间的沉淀,也多了些厚重,多了些对以后的思考。清华,从来都是莘莘学子所梦想的,所追求的。学习,永远是我们作为一名学生不可丢失的本分,“陶令不知何处去,清华园里好读书”,园子里有你最想要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周围的人总是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许多。当然,园子里的生活绝不只是学习那么单调,真正的精彩,等待着你的到来。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73283

  邮箱:wushaoli@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thss.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