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33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生物科学(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生命科学是目前国际上发展最迅速、最热门的学科之一,美国科研队伍中有50%都在研究生命科学,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国家对于生命科学的投入非常多,因此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另外,生命科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基础科学方面,它可以帮助人类加深对自然的认识,促进对自然规律和生命活动规律的探索;从人类生活方面,生命科学与之最息息相关的领域有两个方面,即医学和农业。医学可以帮助人类根据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研究发病机理,从分子层面定向设计药物,帮助人类克服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顽疾,农业可以实现定向育种,实现农作物及动物的高产、优质、抗逆、抗病。同时,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还可以转化到非生物科学上去,例如DNA芯片等,进一步造福人类。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通俗来说,生命科学就是了解、认识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并加以利用来造福人类,维护人类健康,提高农业产量。生命科学可以从宏观层面、个体层面乃至细胞、分子层面进行研究,清华最大的特色在于从微观层面进行生命科学研究;其次,学科之间优势互补,强大的结构生物学、遗传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密切合作。优秀的教师队伍,近年来从国外引进大部分教师,且大多年富力强,活跃在科研的第一线;重视本科教学,80%的正教授参与本科生授课,80%的本科生课程由教授,包括院士,进行授课;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开设“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从2010年开始招收对生命科学具有强烈兴趣,并立志在生命科学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生命科学院在四门主干课(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上,开设大量选修课,同时通过基础及综合实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基本课程训练,包括数理化基础,培养学生扎实的理科基础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逻辑思维以及批判思维。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生命科学院40个实验室,涉及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领域,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大一即可申请进入,得到老师同意即可加入。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可一直待到毕业,进行长期训练,期间可承接独立课题,实验室可自由选择及变更。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生命科学院是清华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院系之一。每周都有国外学者讲座,国外学者在本院任职;四门主干课全英文教学,其中生物化学和遗传学教材、授课、考试全部使用英语;交流机会众多,包括校际交换(每年6-7人),系际交换(每年2-3人),暑期学校(每年十几人,为期两个月,内容为科学研究);每年大概70%毕业生出国留学[微博],其中90%在美国。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1)扎实的理科基础知识;对生命科学有浓厚兴趣和发展潜力;

  (2)良好的人际沟通表达能力;

  (3)较高的外语水平,仅招考英语语种考生。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

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政府

信息

金融

医学

其他

2009

85

22

清华、北大

53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

0

1

1

0

8

2010

87

22

清华

54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

1

1

0

1

8

2011

88

38

清华、北大

36

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芝加哥大学等。

0

1

1

0

12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施一公,1985级清华生物系复系首届学生,施一公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微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李子意, 1985年成都市理科状元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获生物和物理双学位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学习,获生物学博士学位。2000年与其他合伙人共同创建ESP药业,成为大陆人士在美国医药卫生领域成功创办并出售公司超过5亿美金的第一个案例。

  时松海,1991年进入清华学习,1996年毕业后赴美留学, 2000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被该刊评为当年十大科学进展之一。2001年,27岁的时松海因获得由 Amersham Biosciences &Science 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时松海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何琳,1992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生物系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1997年毕业。2003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2008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09年,何琳因对微RNA(核糖核酸)在肿瘤形成与治疗中的作用研究做出重要贡献而获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

  徐彦辉,1995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1999年毕业。2004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获博士学位,2004-2007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做博士后。2008年在复旦大学[微博]生物医学研究院组建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先后任职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浦江人才计划。

  颜宁,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5年获得由Science杂志和GE Healthcare评选的“青年科学家奖”(北美地区)。2007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是当时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师兄师姐感言

  郭泽华

  如果一个人认为进入清华就可以坐享其成,过一种近似商纣的不可理喻的生活,那么此人的下场一定与商纣相当。如果一个人选择了骄奢淫逸作为自己的信条,我认为这个人来清华是误入歧途——这可能是全国事物最繁杂,考核最频繁,奖惩最分明,浑水摸鱼最困难的地方之一。每一个进入清华的同学只需要像生命中前十年一样为了更加卓越而努力就可以了。我想对于大多数清华人来说,能够被认为是卓越的人,就是最好的奖励了。只要努力,这一点都不难。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5835    联系人: 李运燕

  邮箱:swxjw@mail.tsinghua.edu.cn

  网址:http://life.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