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43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支柱性学科,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正式颁布,从国家和社会全局高度出发,明确了新时期水利发展的战略定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也迎来崭新的发展契机。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面向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科学研究,培养视野开阔、基础扎实、技能全面的创新型水利工程高级专业人才。清华大学[微博]水利工程一级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在首次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系内设有七个科学研究机构,并建有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师资力量、科研实力等皆位于学校工科院系前列。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把人才培养与“21世纪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相联系。具体实行本科-硕士分阶段有统筹培养计划,约有80%的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鼓励本科生辅修建设管理、计算机、经济学等专业,完成了由偏重培养专业技术的“技术主导型”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向“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除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制图、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之外,重点学习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水力学、土力学、水文学原理与应用、钢筋混凝土、水工建筑物、工程建设与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水资源规划与利用、城市水环境、地球与人类环境、工程经济学、水利工程信息化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此外还可选修港口与航运工程、公路与桥梁工程、近海工程、钢结构等专业课。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水利水电工程系本科生科研活动丰富多彩,新生导引计划、本科生导师制、SRT计划、因材施教“水滴”计划等多项计划,为具有科研潜力的同学提供了切入科学研究的机会。“挑战杯”、“结构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等多种课外科技赛事也为本科生拓展研究能力、展示创新水平搭建了绚烂的舞台。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水利水电工程系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德国、挪威、瑞典、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大学、科研机构和公司有着长期的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近年来不断加强学生间的互访交流活动。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生可以通过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公派出国、暑期国外实验室实习、赴国外进行毕业设计等赴国外交流学习;与此同时,水利水电工程系系内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本专业本科生赴国外知名大学研修或到国外大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习。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养与踏实的学习精神。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政府

教育

能源

咨询

工程

市政

其他

2009

84

53

清华、北大等

16

Texas – Austin,

Stanford Univ

1

0

1

1

4

3

5

2010

90

61

清华水科院等

15

Princeton Columbia Univ

1

2

2

1

1

2

4

2011

85

54

清华、同济等

18

Princeton Univ,

Tokyo Univ

1

0

0

0

5

4

3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1978年以前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有:

  胡锦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科,1959年入学)

  汪恕诚,水利部部长(本科,1959年入学)

  林皋,中国科学院院士(本科,1946年入学)

  邱大洪,中国科学院院士(本科,1947年入学)

  张楚汉,中国科学院院士(本科,1952年入学)

  张涵信,中国科学院院士(本科,1953年入学)

  陈祖煜,中国科学院院士(本科,1960年入学)

  梁应辰,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48年入学)

  林华宝,中国工程院院士(1950-1952年在清华学习)

  陈厚群,中国工程院院士(1950-1952年在清华学习)

  罗绍基,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51年入学)

  葛修润,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1953在清华学习)

  雷志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55年入学)

  周丰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56年入学)

  张超然,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59年入学)

  马洪琪,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61年入学)

  严克强,水利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52-1954年在清华学习)

  张春园,水利部副部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本科,1955年入学)

  虞云耀,中组部副部长,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1958-1960年在清华学习)

  王凤生,北京电影学院[微博]院长(本科,1958年入学)

  1978年以后的优秀毕业代表有:

  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本科,1978年入学)

  刘宁,水利部副部长(本科,1978年入学)

  王伟中,科技部副部长(本科,1979年入学)

  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本科,1979年入学)

  胡和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本科,1980年入学)

  李志强,紫光股份总裁(本科,1980年入学)

  吴伟章,哈尔滨电气股份公司总经理(本科1980年入学)

  王光谦,中国科学院院院士(研究生,1982年入学)

  傅旭东,清华大学教授,中国青年科技奖(本科,1991年入学)

  张嘎,清华大学教授(本科,1994年入学)

  梁东方,剑桥大学讲师,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fellow(本科,1994年入学)

  樊启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研究生,1995年入学)。

  汤秋鸿,中科院百人计划,地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1997年入学)

  王仁坤,中水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生,2002年入学)

  师兄师姐感言

  2009级本科生,铁强

  徜徉在图书馆,埋头于自习室,也去到山河湖海间实践,感受胸怀天下的江湖之志;难忘百年校庆时有幸与胡总书记共同做的那次水力学实验,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更是已深深刻入脑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的精神永远铭记我心!

  2010级本科生,黄蓓

  在我看来,水利系是一个让我觉得很安心的系。因为,学水利是真真正正在为建设祖国而学习。三峡、溪洛渡、南水北调,一项水利工程,就是造福一方百姓。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走出理论,走向实践。如今,正是国家水利大发展的时期,正是水利人一展胸襟抱负的大好时机。我无限期待着未来几十年里,我们的身影可以出现在祖国水利工程建设的第一线。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5566

  传真:010-62773046

  邮箱:slxbgs@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hydr.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