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设管理系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45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土木工程

  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土木工程系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最早建立且学科应用面最广的院系之一,是首批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先后有28位院士和12位国家级工程设计大师在此学习和工作过。两系现有2位院士、4位长江学者、32位教授、26位副教授和6位讲师。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的用人供需比例长期维持在1:10以上,就是说一个毕业生有10个单位可选择。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是50%,随着城市化进展的不断推进,这一比例还会继续提高,这必然带来未来几十年我国对土木工程领域人才的大量需求。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本专业涉及领域非常宽泛,人们“吃穿住行”中的“住”和“行”全都由土木工程提供。本专业的学生将来可以成为设计大师、工程大师、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甚至可成为相关政府部门(如建设局、规划局、交通局)的管理者。

  特点和优势:

  (1)精英式培养:师生比最高,本科生的师生比为6:1,研究生师生比为4:1;

  (2)以高水平的研究支撑培养:在读期间,学生可以参与高水平的科研计划的研究;

  (3)国际化水平高:除学校的国际交流计划外,院系内部也有很多特设的海外交流项目,大概有20%的本科生在读期间有海外经历;

  (4)深造比例高:有70%的毕业生被免试录取为本校或国内外其他高校的研究生;

  (5)奖学金比例高:土木系学生的受奖面在全校居于前列。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联合招生,培养中突出“技术+管理”的模式,本科生入学1年后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土木工程专业或工程管理专业作为自己深入学习的方向。

  土木工程系重点研究以下7个领域:

  (1)工程结构——如鸟巢、水立方等大跨建筑,上海金融中心、广州电视塔等高耸建筑,润扬大桥、钱塘江大桥等桥梁建筑;

  (2)防灾减灾——如城市在洪水等灾害下的应对、汶川地震后的损失估计等;

  (3)结构力学——如建筑、桥梁等结构中的力学分析和应用力学理论;

  (4)地下工程——大型建筑地下部分,基础设施地下部分,如隧道,地铁、地下商场等;

  (5)交通工程——交通规划,道路设计,小到红绿灯怎么设置,中到城市的交通规划,大到国家的路网设计等;

  (6)建筑材料——工程建设的基础,如混凝土、钢材以及新型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与研究;

  (7)地球空间信息——支撑土木工程发展的信息系统,GPS,GIS,RS(遥感技术)等。

  建设管理系重点研究以下3个领域:

  (1)房地产——从房地产业的政策到具体开发实施操作方法;

  (2)工程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管理人、财、物、环境影响评价;

  (3)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国际工程,面向企业在海外的大型工程管理,接手一些国际工程等。

  本专业培养模式是“技术+管理”,是清华入学后唯一一个可以进行技术和管理两个方向二次选择的院系。大力强调技术和管理的结合,不仅教会学生立命安身之术,也着力于培养他们成为服务社会的引领者。土木工程系有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5门专业核心课;建设管理系有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技术、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工程合同管理等主干课程,技术(比较强)、经济、管理、法律是建设管理系的四条支撑腿。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除了学校的SRT,土木系内有三大竞赛:

  (1)结构设计大赛——结构模型设计,考察学生动手能力,训练结构知识;

  (2)交通科技大赛——学生提出对于交通科技等领域好的想法,通过研究调研,应用到实践中。如学生自主研发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酒驾监测系统等;

  (3)建设管理创新大赛——始于2008年,金门建筑有限公司全额资助比赛。2012年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参赛者,充分发挥大家的创造力,本科生可联合组队参加,设有高额奖金。

  此外,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还设有因材施教体系——一年级新生导引计划,二、三年级导师制因材施教课程,四年级毕业设计,使学生们在大学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有机会与老师近距离接触。此外,系内还设有7个教学实验室供学生使用,而且每个实验室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学生们只要有兴趣,就可以参加系内各种科研项目。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土木工程系的国际化程度从国际排名中便可知一二;在QS全球分学科排名中,土木系单科排名全球第17位,是目前清华大学所有工科院系排名最高的。在台湾高水平研究论文中排名全世界第11位。在新近完成的土木水利学科国际评估中,被评价为:“不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课程设置到研究培养,在世界上都处于顶尖地位”。另外,建设管理系是全球第一家4个学位同时通过了PMI国际认证的单位。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体现国际化:

  (1)师资——50%以上的老师在海外取得最高学历。

  (2)课程——80%的核心课程可选择全英文授课。

  (3)学生国际化——拥有8%比例的留学[微博]生。

  (4)海外经历——除学校提供的国际交流项目外,学生可通过系级交换项目、施工实习、毕业设计等项目去海外学习或研究。另外,“中法4+4项目”、“UIUC项目”也为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和海外联合培养的机会。本科期间有出国交流机会的学生正向30%的目标迈进。

  (5)清华大学国际工程暑期学校除招收国外学生外,本系学生也可参加。该暑期学校于2007年创办,学生已累计超过200人。

  本专业涉及面宽,只要具有热情和兴趣,具有不同素质的同学都能在这个领域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同时,具有以下素养的学生在土木专业的学习中可能更加自如:

  (1)喜欢数学和物理——土木领域对数理有比较高的要求;

  (2)对建筑结构有自发的兴趣,空间想象力强;

  (3)动手能力强——土木是一个实践性的学科,需要学生自己探索发现;

  (4)逻辑性强,思维缜密。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设计院 地产 施工 政府 金融 其他
2009土木 89 41 清华大学 30   3 5 1 1 0 8
2009建管 25 13   3   1 2 2 1 0 3
2010土木 96 52   21   9 1 2 2 1 8
2010建管 21 14   3   0 1 0 1 1 1
2011土木 83 48   16   2 7 1 0 0 9
2011建管 40 16   13   0 5 1 1 2 2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范重,鸟巢总工程师

  陈鹰,华润置地北京公司总经理

  冯军,爱国者总经理

  谢企华,宝钢总经理

  万嗣全,北京市前政协副主席

  刘西拉,教授,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师兄师姐感言

  2011级本科生,万成

  在进入土木工程系之前,我曾认为:这是一个严肃死板的典型工科院系。然而我发现,这是一个典型而久负盛名的工科院系,却并不死板。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你都可以发现有爱的瞬间。无论是从老师在讲课时的幽默风趣激情澎湃,还是从生活中大家的互帮互助相互打趣,或者从工作中的齐心协力劳逸结合中你都可以发现,我们土木工程系是如此的和谐愉悦。

  2011级本科生,崔明哲

  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与土木工程息息相关的。土木工程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新成果不断涌现。在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统治世界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新式结构仍然在不断涌现,土木结构日新月异。比如膜结构,钢板混凝土剪力墙等新成果,为土木工程这门古老的学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因此,它既是一门成熟的学科,也是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5511

  网址:http://ce.civil.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