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1:13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新闻学(新闻与传播)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本专业与国家的宏观战略息息相关。国家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将文化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其中传媒产业处于急速扩张中。同时,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家需要提升软实力、加强国际传播。因此,中国目前急需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端传播人才,包括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本学科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新闻与传播专业就是要培养能够从事采、写、编、评、摄、制、播工作的各类媒体工作者,包括记者、编辑、主持人和新闻制作、广告、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在政府和企事业机构从事传播的人才,包括新闻发言人、公共关系人士、管理者。当然还包括有志于继续深造、从事教学研究的人才。清华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刚刚十年,是名副其实的“新院”。新院用十年时间,赶上、超过了同行们数十年的路程,在短时间内,不仅获得了新闻学、传播学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而且新闻学专业入选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全国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学院是承担国家培养国际记者项目——“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的三所大学新闻学院之一,是唯一一所创设了全英文新闻教学项目的新闻学院。学院实践教学、国际化办学的模式,在国内居引领地位。学院将依托清华大学[微博]整体优势和综合学科背景,通过与国内外著名媒体和大学合作,创办具有国际视野、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一流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

  学院以“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为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开阔的国际视野及交流能力、娴熟的新闻传播技巧。在课程设置上,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课程、跨学科课程约占总学分50%;专业课程约占50%。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写、编辑、评论,广播电视新闻策划、采访、评论、制作,数字媒体制作,媒介经营与管理、媒介伦理与法规、媒介批评、新闻摄影等,一些课程已经实施了融合教学的方式,比如广播电视新闻策划、采访、评论与制作这几门课程,通过节目有机融合在一起。学院在高年级阶段设有新闻实务、影视制作、新媒体、学术研究四个课组,每个课组均设有工作坊,以满足实践与研究的更高需求。通过工作坊,正在打造全媒体教学模式。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1)从本科一年级开始就可以参与清华大学的大学生研究训练(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即“SRT”)计划,“SRT”就是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使本科生及早接受科研训练,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而设立的研究计划;

  (2)直接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

  (3)通过教学实践环节和课程学习参与科研活动。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学院是全国同行公认的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学院。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中青年骨干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师资团队,有90%的教师有过在一年以上的海外访学经历,其中有多名青年教师获得了美国和欧洲的知名学府的博士学位。学院还借助国外资源聘请了路透社、《商业周刊》、《时代周刊》、彭博新闻社等国际著名媒体的负责人、精英来执教。

  开设英语和双语专业课程。目前学院在本科、硕士层面上开设了22门英语(双语)专业课程。按照本科教学的要求,设置了7门全英文讲授的专业英语课程,内容涵盖新闻、广告与公关、英美媒介文化和实践交流等各个领域。为了有步骤地开阔国际视野、提高中外文化交流能力,学院专门为本科生每学期开设1门阶梯式英语课程,努力使本科四年英语训练不断线,并能逐步提高能力和水平。

  学院还与海外的新闻传播院系建立广泛联系,积极合作,为优秀学生创造海外学习和深造机会。学院学生在海外进行学术交流和专业实践的范围,已经涉及美国、英国、奥地利、新加坡、泰国、瑞士以及中国香港等地的院校和媒体机构,从而大大拓宽了学生的专业和国际视野。本科生约有三分之一以上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学院还招收国际学生和交换生,目前留学[微博]生的数量约占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营造了具有包容性、多元文化的学习氛围。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1)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素养,志存高远;

  (2)学习成绩优秀,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较强;

  (3)对新闻传播学和新闻传播事业有浓厚的兴趣。

  本专业近3年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2009-2011届本科生毕业去向统计

年份

毕业生

总数

继续学习

就业

 

 

国内读研

国内学校

出国深造

出国学校

媒体

政府

教育

金融

国企

外企

其他

2009

42

15

清华大学

13

康奈尔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纽约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巴斯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

6

2

0

1

0

2

4

2010

47

25

清华大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9

美国耶鲁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影视学院等

10

0

0

0

2

1

0

2011

44

23

清华大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10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美国乔治城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

4

1

1

0

0

2

3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刘正荣,博士(2008年),现任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兼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发展与管理战略研究》首席专家,为中国互联网的管理及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方兴东,博士(2006年),博客中国创始人 Web2.0倡导者。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blogchina)和义乌全球网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出版《21世纪的书》、《IT史记》、《博客》、《起来——挑战微软霸权》和诗集《你让我顺流飘去》等20部。

  赵丽颖,硕士(2004年),博士(2006年),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现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焦点访谈》栏目记者。荣获2010年度中国新闻奖(电视评论)二等奖,2010-2011年度教育部颁发的优秀教育新闻奖。

  李德刚,硕士(2003年),博士(2007年),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副教授,传媒与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教师》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广播电视百优理论人才、获第十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论文一等奖。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师兄师姐感言

  2009级本科生,岳廷

  选择清华绝对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在这里,我遇见了新闻和传播领域最权威的大师,听他们言传身教,跟他们探讨问题;在这里,我相逢无数相亲相爱的挚友亲朋,感受着老师的慈爱、学长的关怀、同学的互敬互爱;在这里,我找到了理想中的实践舞台,我们,正在清新时。

  2011级本科生,陈天

  当我真真切切的融入清华园中,我才实实在在的发现,其实,清华是一个很真实的地方。感触比较深的就是身边的同学,如果说高中的时候是有那么些牛人,那清华必然是牛人扎堆。并且,他们大都有着谦逊的外表,平易近人的品质。这是我最爱清华的一点,每个园子里成长的人,都会变得质朴而且真实。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81114

  邮箱:comm@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tsjc.tsinghua.edu.cn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