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科巡礼: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2)

2012年06月06日13:28  新浪教育 微博   

  于歆杰:电机系的学生入学以后要学很多不同大类的课程,首先一大类是英语,这个要求全校都差不多,还有一大类是政治,还有一大类是体育,这都差不多。跟我们专业相关的课程里面有很大一块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最重要的是数学、物理。这是基础课程,真正专业课有12门核心课。我简单说一下,这12门核心课程里包括程序设计和计算机原理,基本是从软件和硬件方面告诉你计算机如何工作。还有一门是电路原理。比电路原理更基础的课程是电磁场。还有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还有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这两门课程。基本上构成了信号的采集、分析、以及控制整个的闭环,都需要自动控制原理和信号系统这两门课程。除了这几门我们原来叫核心基础课现在叫专业基础课。另外核心课程包括:电机系肯定有一门叫电机学。第二个是电力系统分析。第三个是高电压工程。我们很多电工装备制造这门课程就为这个产业做一些服务。大家也可能了解,我们国家现在最高的电压等级交流已经是1000千伏,这么高的电压如何使得这些点对地绝缘,这是很深的学问,这个课程就讲这样的知识。最后一门核心基础课,是电力电子技术基础。是利用开关的技术,使得电能能够灵活高效的转换。我们的核心课程就是这些。这是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如果把第一个问题讲清楚了,跟我们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其它电类系就比较容易了。我简单介绍一下其它的电类专业:

  首先介绍电子系,包括通信和电子。通信是讲信号是如何传输和使用的,主要研究有线和无线的通信。电子方向主要是做芯片。比如说23纳米、18纳米,这样的越做越窄。还有自动化系。自动化也涉及一些人工智能的东西,另外主要是研究自动控制的理论如何在各个工科利用得到应用。除了这个之外现在还新生出一个小系叫微纳电子学系,是伴随着大规模规程电路发展成长起来的。这么多的电子系电机系有什么特点呢?电机系所研究和服务的产业是电能的产生、分配和使用。现在所有的电路有两种功能,一种是能量的处理,一种是信号的处理。电机系主要研究的是能量的处理。其它的那些系电子自动化、计算机主要研究的是信号的处理。这就是基本能够说清楚了。再补充一句,通过我刚才介绍的核心课程大家可以看得出来,电机系在12门核心课程里4门跟能量有密切相关,其他8门兼顾能量处理,电机系是平台很宽,专业特色鲜明,在这儿你既能够在电能方面有比较好的学习也能在信号处理方面研究有比较多的收获。

  主持人王薇:刚才提到了电机系的学生在学校里会学到的课程。除了课内的这些东西之外,课外学生有没有什么其它的科技活动呢?

  于歆杰:电机系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在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都是比较突出的。我们的本科生到毕业的时候大概有75%以上的人数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我们每年大概招120个学生,大概100个学生参加过一次以上的SRT,就是科学研究训练计划。所以说群众性、普及性做的很好。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在获奖方面也做很的好。比如挑战杯是清华发起的,高校里面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最高荣誉奖,清华电机系的一个项目09年的时候拿了一个挑战杯一等奖,2011年在全国挑战杯有一个作品拿了二等奖。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最新的一届清华自己学校的挑战杯,有六个特等奖,可能未来会推北京市挑战杯和国家的挑战杯,这六个特等奖又有一个电机系的作品。所以可以看出来电机系的学生课外活动基础很好,老师和学生投入很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主持人王薇:我们可以看到清华电机系的学生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培养,同时在清华电机系学习也有很大的挑战。不知道电机系对报考电机系的学生有什么要求或者希望呢?

  于歆杰:当然我们首先希望的是“爱”。如果说能够通过我今天的介绍,或者说你自己的了解,或者说父母和朋友的了解,让你对电能的产生、传输、分配和使用有热爱的话,其它的一切都很好办。除了这之外我们关注的是,电机系本身是工程学科,工程学科就要动手,不能死读书。第二是与人打交道,不能特别习惯于一个人埋头做事情。除了这两个之外,如果你对物理电学部分感兴趣的话,那么在电机系会有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王薇:访谈进行到现在也请于老师给有志于报考电机系的学生说几句话吧。

  于歆杰:我是1991年上的清华电机系,今年是我在电机系的第21个年头了,根据我个人经历我总结出报考电机系的三个理由。我觉得第一个理由是学习报考清华大学。为什么呢?中国有校训的学校不多,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激励了所有的清华学生和老师不断的前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2个左右里面有13到14个毕业于清华大学。再比如说最近几届国家领导人里面很多都毕业于清华。我想说的是这绝不仅仅是偶然,这些人能够从基层成长起来,能够在社会上脱颖而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清华的校训在他们身上的烙印的体现。

  第二件事一定要关注工科报考工科。我们国家在中学阶段工程教育相对比较缺失。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工科是做什么的,大家接受大多数的教育是科学教育,比如牛顿定律。我告诉大家科学是探索自然界的规律,工程是利用这些规律改变我们的生活。前者是基础,但是后者是我们的终极追求。如果没有工程我们今天就不可能坐在这样一个房间里面,有这样的一些设备、照明、有这样桌子供我们使用。正是由于有了工程才能有赏心悦目的产品。比如说iPad这样的产品无一不是工程的结晶。工程也需要人文的关怀,比如我们做一些事情就要训练你的团队精神,这些都会使你本人成长的更健全。

  第三个,在清华工科里,根据我的理解应该优选电机系。我们知道人类历史的发展伴随着对各种不同形式、能源的利用和使用,早期我们可能是直接用一些火或者气,后期用火和气推动机械。自从我们驯服了电,能使电为我所用,电能或者与电类相关的学科成为了一门非常兴旺、发展的学科。所以我觉得根据人类对各种能源和信号形式使用史的发展来看,电毫无疑问应该是你的优选。电类各个方向里面当然各有所长,你自己的感兴趣了,这些都没关系,我要说来到电机系,根据我刚才介绍的12门核心基础课会发现,你不光会学到能量处理,你还会学到另外8门重要的信号处理相关课程,或者说研究生方向课程的重要基础。所以综合我说的三条,我非常衷心的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电机系。谢谢!

  主持人王薇:如果有考生和家长[微博]想进一步了解电机系的信息有没有其它的联系方式?

  于歆杰:我们有几个渠道。第一个渠道大家可以搜索清大学电机系的网站(http://www.eea.tsinghua.edu.cn/),上面有招生信息。

  第二个我们系开通了新浪微博(http://weibo.com/qinghuadianji/)。

  还有,大家可以关注清华大学本科生的招生网站(http:// http://join-tsinghua.edu.cn/),这上面也有电机系的介绍和考入电机系学生经验的分享。

  主持人王薇:谢谢于老师,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