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高考作文考题可出佳作

2012年06月07日18: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广州某一考场门口,聚集着大量的家长和媒体,一场没有硝烟之战正悄然上演。 杨薇 摄图为广州某一考场门口,聚集着大量的家长[微博]和媒体,一场没有硝烟之战正悄然上演。 杨薇 摄

 

  中新网广州6月7日电(记者 杨薇) 今明两日,69.2万广东高考[微博]生将在全省500多个考场、2.4万多间试室应考。高考首日,记者发现,与其它各省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采用标题命题不同,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不走寻常路,只给材料,考生从中自拟标题。

  去年,广东高考语文考试开考不到一个小时,就有网友在微博上准确猜出了广东语文作文的题目为《回到原点》。为了汲取教训,广东教育部门今年在防止高考作弊方面花费了大量的心思,但当天广东又差点被惊出“冷汗”。高考开考后不久,网友立刻爆料称广东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为《另一面》,随后被官方证实为“乌龙”,此题并非今年作文考题。

  今年广东语文试卷作文题给出两个材料,分别是一个英国人希望生活在公元一世纪的新疆以及居里夫人对子女说,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年代,我们都能过上好的生活。考题要求考生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可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

  这是广东省高考自2007年以来首次采用新材料作文的方式。官方也称,材料作文比标题作文更难押题,尽可能避免类似去年情况发生。

  作文题曝光后,不少网友唏嘘会涌现不少穿越题材的作文,但记者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随机采访发现,并没有学生大胆尝试。

  2011年广东高考阅卷语文科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少华对高考作文做出分析。他认为,对比其他省高考作文题,广东今年作文题目较为出彩。他表示,两则材料,在思想内容上关注理想,立足当下,各有侧重,每个考生对此都会有自己的思考,考生可以选择贴近现实,贴近日常生活的兴奋点,选材非常广阔,可将考生个人的志趣充分表达出来。

  由于今年材料作文给考生的思维、立意的多向丰富性留有很大空间。陈少华认为,考生可以在写作中多角度思考,自由发挥;同时这两则材料也有利于选拔善于思考、富于创新性表达的优秀考生。

  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邹寿元则认为,今年广东作文命题颇有新意,善思可出佳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连续第四年出现下滑趋势的同时,今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考人数达69.2万人,比去年增长了5.8%。

  今年全省普通高考共设520多个考场、2.4万多间试室,共调派监考员、工作人员7万多人。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称,今年全省录取率整体会略有提高,从第一天考试情况看,广东各地组考工作严密,考场秩序良好。(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