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34172名考生迎来高考第一天

2012年06月07日19:05  山西新闻网    
陪考大军为考生让出一条路陪考大军为考生让出一条路 宇巍/摄

  今天上午,2012年高考[微博]首日首场考试,太原39个考点34172名考生迎来人生中的重要考验。与考生或自信或忐忑的心情相呼应的,是家长[微博]们殷殷的期盼或隐隐的焦灼。上午8点,本网(微博)记者来到太原市二十七中、进山中学等考点,捕捉考场外那些动人的画面。

  懵懂妹妹陪哥哥考试

  上午10:30,6岁女孩丫丫(化名)和爸爸在考场外等着参加高考的哥哥。在一个个神情紧张、翘首等候的家长中,丫丫不停地跑着跳着,做出各种调皮的表情,发出欢快的笑声。

  丫丫在太原一所私立学校读小学一年级,高考期间,学校放了假,妈妈工作较忙,丫丫就和爸爸一起陪哥哥来考试了。对于高考的任何情况,丫丫都一无所知。

  “哥哥怎么还不出来呢?等了这么长时间了。”玩累的时候,丫丫边整理手中厚厚的一沓广告宣传单,边向爸爸追问着。爸爸看看手表说:“还有一个小时才下课呢。”对于懵懂的女儿,这位爸爸还无法向她解释高考的重要性。

  “进入高三后,弦真的绷得太紧了。儿子每天晚上都是11:30以后才睡觉呢,每天睡眠不足,看起来真让人心疼。”这位爸爸感叹着说,和儿子比起来,女儿真是太幸福了。

  这位爸爸讲,他一直提倡让孩子轻松成长,所以不乐意给女儿报各种补习班,但妻子却和他意见相左,给女儿报了钢琴、舞蹈班,最近还张罗着报奥数班,把女儿的休息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说多掌握一门技能,将来的高考就能轻松一些。才多大点的孩子,就要围着高考转,唉!”这位爸爸话语中透出一丝无奈。

  单身妈妈与儿子并肩迎考

  “来,儿子,再吃一块巧克力。”

  上午八点四十,史女士把儿子送进考点前,再一次和儿子核对身份证、准考证、铅笔、橡皮等东西是否带齐,并把一块剥好的巧克力送进儿子口中。

  看着儿子走进考点的背影,史女士忽然有一点激动,她轻轻用纸巾擦擦发红的眼睛,说起这些年一个人把儿子带大的艰辛。

  史女士在儿子5岁时和丈夫离异后一直没有再婚,而是靠一个小小的服装店养活着母子两人。“儿子很懂事,我忙于生意,他从读小学后就报了小饭桌。假期里还常常来店里帮忙。”史女士说,儿子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游,但儿子从进入高三开始,就有个很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必须考上一本,否则就要复读重考。

  儿子的想法让史女士很焦虑,她担心儿子因心理压力太大发挥失常,便拿身边一些事例告诉儿子,不少在事业上做得很出色的人,并非都读过大学,也并非都是名牌大学毕业。而名牌大学毕业的人,也并非都能在事业上有好的发展。

  史女士说,她想让儿子知道,“高考只是一条较好的成才出路,而非唯一出路”。

  “全力以赴就足够了,我相信儿子能够正常发挥。”史女士说,无论儿子高考成绩如何,她都会给儿子一个鼓励的微笑。她坚信,这些年来儿子的坚强、独立、懂事会为他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白发外祖父考场外坚守

  上午11:20,离首场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时,在太原进山中学高考考点外,陪考的家长将考点大门围了个水泄不通。

  在拥挤的陪考人群中,一位挤在前排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体态微胖、头发银白,目不转睛盯着教学楼,不时用手帕抹去头上的汗水。

  “姥爷,你怎么不到阴凉处去等啊,天气这么热。”走出考场外的外孙女激动地拉着老人的手,有点心疼地说。

  “快回家吧,你姥姥给你包了你爱吃的香菇鸡蛋馅饺子,还给你熬了绿豆汤呢!”老人慈爱地摸摸外孙女的头发说。

  老人今年已经年近七旬了,说起儿女以前参加高考的情形,老人说:“那会我们根本不去陪考。孩子们大清早起来,从清徐农村赶到县城参加高考,十来里路,都是几个孩子带着干粮、结伴骑自行车去的。可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越来越重视了。”

  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工作比较忙,无法请假来陪孩子考试,老人就自告奋勇担当起陪考人的重任。“别人都有家长陪,我担心孩子受委屈。”老人说,他和老伴有分工,他接送外孙女并陪考,老伴则负责买菜做饭等。

  “老伴6:30就起来准备早饭了。毕竟是关系孩子一辈子前途的大事,我们就算辛苦两天,也是值得的。”老人笑着说。(图/宇巍 文/记者 葛海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