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首日北京7.3万考生赶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7:55   新京报微博
高考首日北京7.3万考生赶考(图)昨日是高考(微博)首日,一位家长(微博)怀抱小狗站在汇文中学考点前,张望已经步入考场的孩子。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新京报讯 昨天是高考首日,全市7.3万余名考生在2392个考场奋笔疾书,迎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一早,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轻车简从,来到北京教育考试院和北京宏志中学,从信息化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检查了高考准备工作。

  称赞服务以考生为本

  在北京教育考试院,郭金龙听取了全市高考有关工作汇报。今年全市共设18个考区,106个考点,2392个考场,有近万名考务人员为考生顺利应考提供服务保障。

  8时50分,电子巡查系统监控屏幕实时显示出师大附中、实验中学等考点,考生已经就座,安静候考,监考老师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后的巡检,考场秩序井然。得知在考场布设中,还为视障等考生提供了针对性更强的特殊考场,郭金龙称赞,这种精细化服务,充分体现了以考生为本的要求。

  询问是否有考生迟到

  9时30分,郭金龙走进北京宏志中学时,500多名考生正在紧张应考。郭金龙一见到学校负责人就关切地询问:“有考生迟到吗?”“无一人迟到!”得到肯定答复,郭金龙欣慰地说,“那就好!”

  随后,郭金龙轻轻走进教学楼,在考生服务站、考务办公室、监控室和医务室,仔细察看各项考务工作。在狭窄的试卷保密室里,两位考务人员正在坚守岗位。郭金龙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并叮嘱要注意防暑降温。

  郭金龙指出,今年的高考恰逢上合峰会召开,交通管制措施会对考生赴考造成一定影响,有关区县和部门,特别是交管部门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郭金龙强调,要以首善标准,精益求精地做好工作,确保今年高考圆满顺利。

  市领导赵凤桐、洪峰,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检查。

  现场

  开考前 家长进校陪孩子

  “家长孩子都能进!”昨天7点开始,一位社区保安站在北京三十五中门口,反复重复着这句话。

  三十五中位于二龙路小口袋胡同,校门口道路是双向两车道,家长聚集极易引发拥堵。此外,三十五中邻近长安街,由于高考首日“撞”上上合峰会,还面临临时交通限行的疏通压力。

  为此,学校决定,在校内操场设置“送考区”,允许提前到达的家长在考生正式进入考场前,在此与孩子一起休息,而不用像往年一样,站在校外,与机动车抢道。

  “家长到了门口都会愣一下,谁知道学校让进啊?说一句绝对没错!”这位皮肤黝黑的社区保安整个早上都在重复着同一句话,单调而枯燥,但他晒得黑黑的脸上却洋溢着自豪的表情。

  数说

  18起

  昨日高考首日,全天122共接到考生咨询电话62起,警车护送考生18起。

  27条

  据交管局科技系统检测,昨日早晨8时至9时,全市主干道红色路段峰值仅为27条,比去年同期下降53.6%。

  300余人

  据120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出动了106辆急救车,分布在每个考点;参与高考急救的医护人员300多人。

  340余起

  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保证高考顺利进行,全国警方出动28万余人次,排查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单位2.3万余家,破获各类涉考案件3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0余人,收缴作弊器材6万余件。

  试卷分析

  语文 科博会《天安门》进考题

  今年语文的大阅读题为“心灵的篝火”,取材于张海迪长篇小说《绝顶的前言》;此外,科博会、大型情景音舞诗画《天安门》中的幻影成像技术等社会热点,也出现在语文考题中。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表示,近几年,北京语文平均分达到95分以上。

  昨天首场语文考试,考生普遍反映试题不难。对此,薛川东说,北京连续几年语文命题通过率在各科最高,难度系数达到0.65以上(总得分占总给分的65%),“这也符合语文教学和新课改的实际情况。”

  据他介绍,由于语文试题中大部分靠主观阅卷,在给分上容易存在误差,所以北京在命题上不会出太难、太偏的题目。”虽然总体难度不大,但考生得高分也不容易。”

  【学生声音】

  多位学生都提到了今年的给说明文加小标题一题,说这类题型此前几乎没有练习过,因此把握不大。

  而昨天在人大(微博)附中考(微博)点,受访的大多数考生感觉语文考试难度不大,比“一模”还简单,没有出现偏题怪题。

  数学 平均分或在100分以下

  “今年高考数学比去年难一些,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学而思高考研(微博)究中心教师崔用亮分析,新课标改革近三年来北京卷数学的趋势:2009年、2010年、2011年北京高考数学平均分分别为102分、92分、101分。今年试卷考题的难度有所上升,平均分可能会回到100分以下的水平。

  据介绍,2012年北京高考延续8+6+6的试卷结构,即8道选择、6道填空、6道大题的形式,所占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80分。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组成,并以中等难度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崔用亮表示,北京高考数学试卷难题占36分左右,因此可以将北京数学高考试卷看成“114+36”结构,114分是所有同学的重点,36分是建立在114分之上更高的追求。

  他认为,今年北京卷非常大气,不在细节处理上做文章;同时做到了对于学生六大思维能力的考查,即空间想象能力(立体几何)、抽象概括能力(创新题型)、推理论证能力(创新题型)、运算求解能力(导数)、数据处理能力(概率统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压轴题)。此外,今年高考数学应用题型增多,着重考查考生对于新知识运用的能力,“更趋向于对数学应用思维的考查,这也完全符合北京新课标数学的趋势。”

  【学生声音】

  昨天下午的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表示并不乐观。在东城区宏志中学考点,几位考生说,尽管感觉今年的理科数学似乎比东城“一模”容易,但题目本身还是有点怪,并不是特别容易上手。(记者:杜丁 王佳琳 汤旸 温薷 邢世伟 郭少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