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作文题被网友吐槽“最坑爹”

2012年06月08日09:02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悬赏!微博作文!】今年全国有15个省份实行自主命题,加上两个全国卷,一共有17个作文题目。北京大学[微博]教授张颐武说,今年的作文题关于自然科学的较少,加强了哲理分析,考的是大家的审题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更要考对人生的感悟能力。万能油菜的湖南网友们,以今年湖南的高考[微博]作文题为题,来篇微作文挑战自己吧!@三湘都市报,有惊喜奖品哦!  

  ps.2012年湖南高考作文是一幅图片加四句话。图片的内容为一只伸出的手,四句话分别是: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希望。

  网友晒才

  湖南卷

  《手》

  @梁欣先生:小时候,手是爸爸的大手,可以抓起大大的皮球;童年时,手是爸爸有力的手,可以把我举得好高好高;上学时,手是爸爸勤劳的手,可以把菜园收拾得干干净净;长大后,手是爸爸长满茧子的手,一层一层,又黑又粗糙。父亲节到了,爸爸,节日快乐!

  @安静:假如有一天,你丢失了爱情,请打开你的双手,左手是过去,右手是未来,合在一起,中间的就是你的现在。你在一开一合中存在,所以又有什么悲哀,过去的总是一面,未来的才另一面。请不要让右手孤单,生命没有太多的时间浪费在开合之间。过去了就把它合上,开始新的诗篇。

  安徽卷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茹月圀啊:梯子,即可以升高的工具,自己用完后要记得留给别人。 这让我想到我们的地球只有一个,别只为了自己的快乐而丢给后人一个千疮百孔的世界……梯子用过后要记得放好,为别人着想……

  @行着ING: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新课标

  《船主和漆工的故事》

  @春华秋实的杉菜:油漆工补船体漏洞,虽非分内工作,但因是善行,则勿以善小而不为,为之则得善果。所谓乐善,是要使行善变成一种习惯,善因不必刻意为之,施恩也并非为了图报。面对世风日下、唯利是图、无利不起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道德观、是非观,油漆工顺手而为的善行就显得尤为可贵。

  @踮脚向往的时光:他哆嗦着烧掉了手里的报告,转身拿起凿子出了门。次日,他雇人来油漆家里那艘旧船,虽然雇临时工会很便宜,但他还是请了村里最好最贵的漆工来。几日后,他让儿子出海打渔,自己闷头在岸边抽烟。忽短信传来“DNA报告拿错,速来更换”,当下晕死岸边。是晚,儿满载而归,他大喜而泣……

  广东卷

  穿越思考生命价值

  @崔永元-实话实说:(广东卷)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活在清末,那样,离民国就不远了。我会提前学习白话文以备作文考试,当然,如果运气好生活在武昌城,就不用考试了,因为,监考老师起义了。

  @青涩山楂树:我会选生活在上世纪90年代,一个属于我们的年代。这里有改革开放的成果,又有迎接新世纪的憧憬,不多不少承上启下横跨两个世纪。青春无敌的我们拥有着不同于其他时代人的鲜明个性,我们另类创新,我们激情张扬,我们就是90后!

  浙江卷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钱江晚报:风景好的时候我愿全力迎风奔跑,并欣然接受坐在路边为我鼓掌的路人、留自己及他人一个美好的心情;跑不动的时候我决不勉强,走走停停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坐在路边对奔跑中的人奋力拍手叫好,递一瓶水,送一个微笑!

  @疯魔侠:自古,人们只爱探讨英雄与枭雄谁更厉害,很少有人关注促成他们成为“雄”的关键人物。这类关键人物是伯乐,是师爷,是后厨,是管家,是保镖,是经纪人,是“雄”们落寞时倾诉的对象。他们,是“雄”的知己,帮“雄”善前善后,永远坐在路边,鼓掌。

  江苏卷

  《忧与爱》

  @火星上才有黑天鹅faxover:无忧即爱,人生路上肯定会有红绿灯,有的急驰而来遇上了红灯,慢慢驶来的遇上了绿灯,但是最终的结果是路过每一个路口,向远方驶去。所以,即使子女将来成为坐在路边为别人鼓掌的人,只要他们幸福,即使是平凡一些又怎样?无忧即爱!让孩子走自己的路,寻找他们的幸福去吧!

  北京卷

  《火车巡逻员的故事》

  @关聪:每次从学校坐火车回家,在路上总会看到有一群在铁路旁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就是火车巡逻员!为了旅客的安全,每天披星戴月、四处奔劳。他们每天做着同样的工作——沿着铁轨巡逻。也许你会看到山脚下的一个小屋子——那就是他的家。时时刻刻拿着对讲机,生怕出了一点差错……

  四川卷

  阐释一滴水

  @何处归根:四川的雨多情动人。击在地上,犹若梨花绽放。落于江面,好比锦鲤欢跃。就是这样的雨,下了几千年,孕育出的不仅是灵山秀水、珍馐玉露,更有英豪无数。走罢青衣江,品了蒙顶茶,品得李白的俊逸清新;徜徉都江堰,吃过担担面,尝得杜甫的悯民悲天;平羌江下行,峨眉竹叶青,看得迎江轮月明。

  @玲子: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想化作泪水感受人生百味;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想化作雨水滋润万物,让大地没有干旱没有饥渴;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想化作海水,去追逐海洋的尽头……

  上海卷

  《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甘宜欣:缺乏自我认同感,会使我们放弃许多微光、渐渐没有个性,会使我们错过许多可能的成就。但我们无需遗憾,因为天才是孤独的。即便他们创造了让人惊叹的奇迹,也无法改变高处不胜寒的现实。这世界需要天才,更需要一个个螺丝钉。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多一点点的个性,让它丰富多彩。

  ■本版综合新浪、腾讯微博

  专家晒评

  @王旭明(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2012高考作文杂感之一:材料作文是作文教学的重要形式,也是开拓文路启发智慧和挖掘思想的重要形式。今年材料作文中我最喜欢湖北讨论科技利与弊,书信可不可以代替。是改变还是不改变?寥寥数语看出题目设计者站在时代前沿对未来的思考。当下人最缺思想,从作文开始锻炼、考察、评价学生思想,好!

  @叶永烈(著名作家、教授):上海卷的“曾被舍弃的微光”,是一篇散文的好题目;北京卷的“火车巡逻员”好写些,着重于“默默的奉献”与“人民的尊敬”,写起来不难,写得好不容易;安徽卷“梯子不用时横着放”,题目出人意料,又富有哲理,这样的题目很难“预测”……

  @梅国云(军旅作家,海南省作协秘书长):船主与漆工的故事,我认为这不是考感恩的话题,而是考考生的推理能力。给出的文字背后反映了船主的阴谋。船主对漆工说的“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这话分明是船主明知船有漏洞却不补,而是让孩子出海。阴谋没实施成便以给漆工钱掩盖。

  @蒋方舟(作家):看了今年的高考作文,都是没什么意思的道德文章。只有广州的“最好的时代”好些,有视野,有纵深,有思辨。

  吐槽

  @新浪教育[微博]:【微博热议:安徽高票当选最坑爹作文题】截至7日14时,在11865位网友投票中,安徽作文题《梯子不用请横着放》分别以21.7%、16.7%、13.9%的投票率高居“最坑爹”、“最寓意深远”、“最给力”三大榜单榜首。好吧,你赢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