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考前网友杜撰各地作文题考试院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0:08   南方都市报微博
网友提前杜撰高考作文题( 南都漫画:邝飚)网友提前杜撰高考(微博)作文题( 南都漫画:邝飚)

 

 摘要:开考前一小时,网上惊现广东高考作文题?!昨日上午8时11分,网友“M ESSI基”发微博称“广东高考作文题目为:《另一面》”,引发微博网友多次转发,网友调侃“史上最严高考这么快就泄题了”?但该作文题最后被证伪,广东作文没有指定题目,而是给出两段材料,题目由考生自拟。

  开考前一小时,网上惊现广东高考作文题?昨日上午8时11分,网友“M ESSI基”发微博称“广东高考作文题目为:《另一面》”,引发微博网友多次转发,网友调侃“史上最严高考这么快就泄题了”?但该作文题最后被证伪,广东作文没有指定题目,而是给出两段材料,题目由考生自拟。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谴责这种行为,公安部门会依法对此进行调查。

  记者发现,高考日几成网友狂欢日,不仅广东,湖北、江苏、福建等地作文题均遭网友猜题“恶搞”,最离谱的是福建的考题居然被恶搞成《论马刺夺冠历程》。(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开考前一小时 作文题已泄?

  昨日上午9时,高考语文科开考。但记者在新浪微博上发现,一则关于广东高考作文题目提前透露的微博正快速被被网友转发。该微博称,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为:《另一面》。记者搜索发现,最早发出此消息的为一位叫“M E SSI基”的网友,发出时间为8时11分。

  开考前一小时,作文题就已被泄露?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惊骇,纷纷质疑,但此消息仍迅速被网友转发,甚至有某媒体官微也进行转发。但随后不久,该微博被删除,不过同样的信息仍被更多人转发。

  不少网友对开考没多久就发生试题泄露,非常惊奇,有的网友气愤地说道:“史上最严高考这么快就被泄题了?”

  NBA球队被“恶搞”进作文题

  不仅广东高考作文题“失守”,随后,湖北、浙江、山东等地皆传出各种版本高考作文题。有网友称:“湖北高考作文题为《猜》,江苏高考作文为《故事与结局》”。

  但一会又有网友推出新版本:“北京作文题为《书生之路》、江苏作文题为《故事与结局》、湖北作文题为《把握方向》、福建作文题为《向走》”。

  最搞笑的有网友言之凿凿地声称,福建2012年高考作文为《论马刺夺冠历程》,而当天正好是N B A圣安东尼奥马刺征战季后的比赛日,马刺与俄克拉荷马雷霆第六场比赛正在激战正酣,连著名解说员于嘉都被“骗”了,他在腾讯微博中说道,“说福建高考作文题是:论马刺的夺冠历程……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当日上午就有媒体记者拿着这些作文题邀请他点评,“但一看就是假的,哪里有出这么次的作文题呢!”

  网传作文题均被证明是假的

  昨日上午11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发布了广东高考作文题,证实了网传的题目为谣言。与大多数网友预估的不同,今年广东高考作文连题目都没有,而是两段材料,题目由考生自拟。

  记者在高考结束后核对各省权威发布的高考作文题目,发现网传版本均为虚假信息。江苏的作文题目是《忧与爱》,湖北是“科技的利与弊”,北京是“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福建的作文题则是根据作家冯骥才一段话“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写一篇作文。

  官方回应

  省考试院:谣言对考生和社会都不是好事

  对于疑似高考作文题在网络的大肆传播,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网传虚假的高考作文题的行为,对考生对社会都不是好事,省考试院对此表示谴责,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共同营造宽松诚信的考试环境。

  至于这种行为算不算“扰乱考场秩序”,该负责人表示,考试部门会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应对突发事件,公安部门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证实散布谣言者会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今年高考前,省教育考试院曾公布过一起微博上传谣学生被取消成绩的处理。在网络发布不实高考作文信息是否也应按此处理?该负责人表示,这两者性质不同,此前处理的4名考生因发布不实信息,中伤监考人员,已危害到考场秩序,性质更为恶劣。

  律师说法

  考试院可报案 要求删除微博(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律师认为,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是否追求法律责任,要看造谣是否对相关人员、对社会管理秩序造成危害。对于散播谣言并造成伤害的情况,可依据《互联网管理条例》和《治安处罚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轻者行政拘留15天,重者,如造成人员伤亡等,则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朱律师指出,散布高考作文题谣言,使不少网友纷纷质疑开考前试题就已泄露,这使省教育考试院的形象受损,实际上,受害人是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可凭此到公安机关举报,要求查处、删除微博,并追求散播谣言的人的治安处罚责任。

  专家建议

  考试部门可及时发布信息辟谣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昨日早上的乌龙泄题事件与4月份考生在高考英语听说考试后散布谣言事件不能相提并论。首先发微博的网友不是考生,只是在场外“吐个嘈”,算不上犯了什么法。但这个事情反映的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面对全社会对高考急切关注的这种焦虑心态,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对出现谣言应及时有所作为,通过及时发布正确信息来端正视听。(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如有人发布上海虚假题目后,上海市考试院虽然不能马上公布出高考作文题目,但他们还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称“目前网络上发布的关于上海高考作文题目消息是不真实的,考试院将在11时30分后准时公布作文题。”澄清消息出来后,谣言自然不攻自灭。(记者:刘黎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泄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