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们写过的高考作文:哪些题不知所云

2012年06月08日10: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精品奖作文

  最具诗意:一叶飘落而知秋,一叶勃发而见春。以“一枝一叶一世界” 为话题,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

  ——2005年浙江卷  

  【点评】“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其实释迦摩尼也是个诗人。

  最富哲理: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契柯夫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在戒指上也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以这两句富有深意的铭文为题作文。

  ——2011年上海卷  

  【点评】“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400年前,莎士比亚发出了他的疑问。400年后,上海的考生们也面临着相似的疑问——“会过去”还是“不会过去”,这是一个问题。大气稳重,富含哲理,上海卷为考生们搭建了一个挥洒才气的平台。

  最具创意: “三思而后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根据对以上词语或你所熟悉的其他带“三”词语(注意“三”在词语中的含义)的联想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2006年湖北卷  

  【点评】相信当年的湖北考生们看到这个题目后,脑海中肯定会出现不间断的回音“三……三……三……”。笔者若是考生,就写:“得如斯考题,吾‘三’生有幸。”

  最特别:以给出文物或文学形象(孔子、苏轼、曾国藩、鲁迅、史蒂芬·霍金、曹操、宋江、薛宝钗、冬妮娅、桑提亚哥)作文。

  ——2004年福建卷  

  【点评】在历年的高考[微博]作文中,以真实人物或文学形象为题的几乎没有。题中的人物范围跨越古今、横贯中西,有文学家、军事家、科学家,有美女,也有硬汉,文学形象也都取自中外名著。对于考生来说,选择范围广,发挥空间大。

  最励志:坚强——2008年四川卷  

  【点评】2008年四川的考生比其他任何省区市的考生都特殊,经历“汶川地震”不到一个月,他们就奔赴高考战场。“坚强”这两个字,不是简单的一个命题,它是出题者对考生的勉励,更是四川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亮出他们不折的脊梁。

  最贴近:我说90后——2009年天津卷  

  【点评】近年来关于“90后”的话题往往是贬多于褒,天津的作文题给了身为“90后”的考生们为自己正名的机会。“90后”们,机会来了,好好夸夸自己。

  争议奖作文

  最具娱乐精神:以歌手问候语由“大家好,我来了”变化为“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为话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2011年湖南卷  

  【点评】材料源于萨顶顶在《天涯共此时》节目中说的话,出题者莫非是萨顶顶的粉丝?湖南果然是中国娱乐文化基地,作文题目都这么娱乐。

  最不知所云:“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韩愈诗《早春》中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2008年湖南卷  

  【点评】在众多以地震为题材出题的大趋势下,以诗歌意境和哲理出题,别具特色,争议也随之而来。在网友评点中,这道题位于最不知所云的高考作文与最难于创新的高考作文调查的榜首。既考诗词理解又考写作,这一题两考,颇为考验湖南考生们的功力。

  最时尚:以“品味时尚”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009年江苏卷  

  【点评】以时尚为题,江苏确实足够潮流。有人认为,这个话题对农村的学生不公平,他们对时尚本就不了解,何来品味。有人却认为,农村学生也可以有自己的时尚。对于时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能写出自己的时尚,就是时尚。

  最省事:高考恢复30周年,结合考生对高考的体会写一篇作文。

  ——2007年重庆卷  

  【点评】这个题目就地取材,直接让学生们说高考,出题者省下了绞尽脑汁创意形式的力气,考生们亦都能结合自身备考经历有感而发,“最省事”非它莫属。

  最大而空:以人文素养与发展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004年浙江卷  

  【点评】乍一看这个话题还以为是哪个大学人文学院的研究课题。“人文素养”本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大到民族、国家,小到个人,其“发展”更是需要集社会合力来研究和讨论。在如此大的帽子下,考生该从何说起。大得无边,虚得飘渺,空得难受,深得可怕,难为你们了,考生们。

  最惜字如金:

  忙——2004年上海卷  

  早——2010年湖南卷  

  【点评】从2000年开始,材料题、漫画题、填空题等各种各样的创意作文题目层出不穷,题面也越来越丰富。上海和湖南反其道而行之,删繁就简,仅以一个字命题,没有任何材料辅助,不可谓不惜字如金。点评人 杨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