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考作文:用图画作材料为第一次

2012年06月08日10: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湖南高考[微博]作文题

  一幅双手的图片。四句话:“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希望”。据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一幅图加四句话,这作文题目也太有内涵了。”昨日上午,2012年高考语文科目结束后,一位考生对今年湖南省语文作文题的创意大肆感慨。而去年经过高考洗礼的一位大一学生则认为,今年的题目容易写,好掌握。

  湖南高考名师、长郡中学语文组组长易小平介绍,这种作文题型在湖南高考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所以预测几率较低。不过,只要紧紧切合题目给出的图片和四句话的文字材料来写作,得分的难度并不大。

  考生称“好掌握,不会偏题”

  “语文题目比模拟考试的要容易,作文题也不难,比较好掌握,不会偏题。”昨日上午11时40分,在田家炳中学考点前,走出考场的考生普遍反映。

  一名杨姓考生说,他根据材料,以“一双手”为题,写了四个故事,也体现奉献、创造和收获。另一位李姓女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题很好写,她写的是一篇记叙文,只花了40分钟,基本是一气呵成。

  长铁一中高三年级组一名语文老师说,这种题型虽然在湖南高考中很少出现,但同学们在平时练习中都涉及过,比较容易掌握。

  老师认为命题形式新颖

  在易小平看来,今年作文命题形式创意十足。他介绍,高考作文主要有标题作文、材料作文、话题作文三种形式,今年高考虽是材料作文,但不仅限于文字材料,还在试卷上提供了图画。而图画以照片形式呈现,有别于一般的新闻图画或者漫画图画,可以说是全国高考中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新命题形式。

  虽然命题形式新颖,但配上的四句文字材料给图画做了提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难度,符合高考作文“让绝大多数考生都有话可说”的原则,不至于使考生对着图画找不着北。

  易小平介绍,写作此题主要是抓住文字提示,可从服务、想象、创造、收获等方面立意,考生可以选择其中一个进行深化阐述,也可以综合多个方面成文。

  命题的创新给了考生多角度发挥的余地,但因为文字提示给了考生方向,易小平预计今年作文跑题的考生不会太多。

  多点融合更易得高分

  “我认为综合几个点行文更好。”易小平认为,从四个点下手展开行文,通过自然圆润的过渡升华主题,更能突显考生的文字驾驭能力,得高分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不过,如果考生就某一项深入发掘,行文自然通畅,也应该能写出不错的文章。

  其次,考生积累的素材是否典型、感受是否深刻到位、是否抓住了立意的中心、谋篇布局等因素也会影响到作文的得分。

  易小平介绍,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题贴近生活实际,很好地抓住了当今浮躁复杂的人际关系大背景。“伸出你的手,手拉手”精神的可贵,对于这一话题,人人都有话说,学生都有感想,有东西可写。学生可以联系社会现象,关注道德滑坡、人情淡薄的一些反面例子,引入重大的、备受关注的典型正面事例,如“最美妈妈”吴菊萍这个例子就很不错。考生从正面立意、行文,就能得到不错的分数。

  高考作文·趣事

  网上一度传“乌龙”  “掌上长沙”揭真相

  (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徐彬芬)昨日,网络上一度传出“乌龙”,误传了今年的湖南高考作文题,直到考试结束后,“一双手”方现“真身”。

  “《别把聪明打碎》,这个题目比去年的‘我来了’、‘你来了’,要好写。”昨日上午11时,一直关注高考的苏先生,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湖南高考作文题”后发出如此感慨。随后,有网友解释,《别把聪明打碎》为考前某学校的预测题。

  半个小时后,本报“掌上长沙”率先在网上公布今年高考湖南卷作文题。

  高考作文网上评安徽的最“坑爹”

  (记者 吴鑫矾)昨日语文考试结束,各省高考作文题网上纷纷亮相,不少考题被网友冠以“坑爹”、“给力”等标签。其中,安徽卷材料作文《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躺着“中枪”,被冠以“最坑爹”作文,不少网友表示,看完安徽题后“摸不着头脑”。

  安徽题的大概意思是:一个梯子竖在那里,有人在梯子上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要求根据材料成文。

  在某门户网站“最作文”过万名网友调查中,安徽作文题分别以21.7%、16.7%、13.9%的投票率高居“最坑爹”、“最寓意深远”、“最给力”三大榜单榜首。连不少研究生毕业的网友也感叹,得回校继续深造,因为完全不懂这题是什么意思。

  此外,不少网友用安徽作文题玩起接龙,各种版本、各种恶搞体亮相网上,比如:“丝袜不穿时请卷着放”、“作业本不用时请竖着放”等。

  高考作文·链接

  各地作文题

  全国卷:根据一段“放下顾虑”的材料作文:在农村挑秧苗,走到半路负担太重,妈妈建议减掉身体上的束缚,脱掉鞋袜等。

  新课标卷:根据一段“船主和漆工”的材料作文。

  北京卷:火车巡逻员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礼,火车都会鸣笛回应。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上海卷:材料作文: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四川卷:关于水的诗歌材料,从象征意义、人生意义对一滴水进行了阐释。要求考生围绕“水”为话题展开作文。

  江苏卷:《忧与爱》

  福建卷:材料作文:冯骥才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辽宁卷:材料作文:一个音乐家登台穿得非常朴素,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穿得华丽些,他说人要隐没于音乐之后。

  浙江卷:有篇博文《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网友3种评论,一是肯定,也想做这种人;二是质疑,如果大家都在路边鼓掌,谁去跑呢;三是觉得两种说法都对。根据这些情况写篇文章。

  天津卷:两条鱼在河里游泳,老鱼问小鱼:河里的水质如何?小鱼说:我不知道水质是清澈还是浑浊。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小事情体现大道理。根据材料作文。

  江西卷:围绕“你不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拥有什么”、“你不要想着你现在拥有什么,而要想着你没有拥有什么”两个主题,选择展开议论,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议论文。

  安徽卷:一个梯子竖在那里,有人在梯子上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请考生根据这段材料写一篇作文。

  记者 吴鑫矾 梁辉 周辉霞 实习生 徐彬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