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考天津卷作文:水到底是什么东西

2012年06月08日10:48  天津网-天津日报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全国高考[微博]天津卷作文题采用材料作文形式,由寓言及提示语两部分构成,其中寓言摘译自美国作家华莱士在肯尼恩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英文讲演稿。该题具有以下特点:

  清新活泼

  材料所给寓言中,老鱼问小鱼“水怎么样”,小鱼由茫然不知所答到忍不住发问“水到底是什么东西”,老鱼问得看似寻常却饱含关切之情,小鱼问得虽然懵懂而不乏天真之态,情节活泼,叙述灵动,会使考生感到亲切,写作心态轻松。寓言前后二问不是对答,却暗含联系,意味深长,情趣盎然,发人深思。

  意蕴丰富

  材料中简短的提示语“最常见的东西,往往最容易被忽视”“看似简单的事情,能引发我们深入思考”,不仅恰到好处地点明看似浅显的寓言中所深含的意蕴,而且可引发考生从人、社会、自然等不同层面,选择自己熟悉的切入点,如亲情、友情、幸福、传统、礼仪、道德和环境等,进行“我(或我们)忽视了什么”、“为什么会忽视”、“忽视了会怎样”、“怎样才能不忽视”等不同层次的深入思考,也可以小见大,对身边的一些社会现象和问题进行理性探究和多元思考,为考生写作提供了积极的引导,开放有度,探究可控。

  贴近考生

  该作文题提供了较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思维空间和认知空间,能调动考生平时积累,使其从中发掘出一定的形象性、思辨性、审美性的内涵。考生可以自主选择体裁,展示自己的写作个性,考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叙事或抒情;长于理性思维的考生可以展示自己的思辨能力和探究能力,撰写议论文或哲思小品……有助于引导考生树立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关注学生主体、关注学生独特情感体验的理念。(记者赵晖)

  相关链接

  2012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60分)

  两条小鱼一起游泳,遇到一条老鱼从另一方向游来,老鱼向他们点点头,说:“早上好,孩子们,水怎么样?”两条小鱼一怔,接着往前游。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小鱼看了另一条小鱼一眼,忍不住说:“水到底是什么东西?”

  看来,有些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有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能够引发我们深入思考……

  请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