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主与油漆工:多方点评写作角度与难点

2012年06月08日10:4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我省作文题“船主与油漆工”被微博网友评为全国第四难,到底难在哪?有哪些可以写作的角度?请专家和各界人士都来点点题。提前剧透:观点有冲突哦。

  来源:新文化报(微博) - 新文化网  本版PDF下载:

  漫画 赵雁   漫画 赵雁

  点题我省作文

  “船主与漆工”

  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800字作文。

  从他身上能够看到

  社会责任感

  夸夸那个漆工

  《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

  漆工好写 船主不好写

  昨天,《作文与考试》主编、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常务理事夏野虹上网搜索了全国各地的语文卷作文题,他坦言:对比了一下,吉林省所考的“船主与漆工”是很具有难度的。

  “这个材料有一个‘不强’。”夏野虹说,那就是开放性不够强,思想指导性比较单一。从材料看,能够立意的有两个人物,一个是船主,一个是漆工。但通读之后,会发现主要角度还是在漆工身上;从船主角度,很难选择出有时代感和社会价值的角度。

  “虽然开放性不强,但这篇材料作文会给大家道德感很强的印象。”夏野虹表示,只要考生提炼出责任心或责任感出来,就基本上没有跑题,“在更深入地分析后,我们就会发现它强调的是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从漆工的角度出发,提炼出这样的立意,是最切题的。漆工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结合当下社会的热点,可以把“最美司机”吴斌和“最美教师”张丽莉直接写入作文中。

  此外还有几个角度:可以看出船主和漆工之间有契约行为。再有,就是举手之劳的价值。还有对自我的尊重和对人的尊重,进而提升到对生命的尊重。

  从船主角度就不能写了吗?

  “在五六十分钟内,这样的角度可不太好挖。”夏野虹说,从船主的角度,可以讨论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也可以从职场角度来考虑,比如,如何用人与选择伙伴。

  长春市氧气厂董事长汤连成

  漆工得十分 船主得零分

  我觉得如果是做企业,那么漆工是十分的员工,船主是零分的老板。因为漆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懂得未雨绸缪,把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其他工作也做了,为“老板”分了忧解了难,往往这样的员工不仅心细,而且很有责任感,一个企业需要这样的员工做中流砥柱。而船主明明知道船上有漏洞,却没能想到及时修补,说明他缺少预见性和掌握大局的判断力。

  一汽-大众高级技工王洪军

  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全社会关注与评点高考[微博]作文题,已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根据这个故事,如果是一个对社会并不关心的人,很难写出让人叫好的文章。它既需要作者有个人独特的思考,也需要作者对社会事务有强烈的参与意识。这样的高考作文正是期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田一

  职责不仅仅是手中的工作

  这个故事让我很感慨,尤其是跟我们这一职业非常贴近。有一次,我在执勤时被一辆违章汽车撞倒,肇事车辆逃逸了。当时,浑身就像散了架子一样,站不起来。围观的群众帮我打电话求助。最让我温暖的是,当时阳光非常晒,一位大姐特意站在一个能帮我挡光的角度。那一个简单的动作,让我心里现在都很温暖。如果我是那位油漆工我也会把那个洞堵上,因为虽然他不是你手头上的工作,但那是你这个职业的职责。

  死理性派吐槽

  漆工应该第一时间

  提醒船主有洞

  大家都在夸油漆工,但微博上的“死理性派”们(强调理性、强调思考、强调逻辑)却提出了别的角度,大家不妨看一下,看看说得有没有道理。

  @逃得远远滴:看了这段材料,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BUG(漏洞),那就是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显然船主知道那个洞的存在,那他为什么没去补?又为什么会让孩子们出海呢?是忘了,还是故意的,还是孩子们是偷摸出海的?显然值得探究。

  对于那个洞,也有问题,船是木船还是铁船?那是个什么洞?那个洞有多大?漆工是怎么将洞堵上的?他为什么没告诉船主船上有洞?

  这些问题很重要,根据不同的答案,我们完全可以组合出另一个结局截然不同的故事:船主有一艘铁船,许久未出海,锈蚀严重,他让漆工给船涂漆,好让船好看一些,他知道船上有一个洞,本来应该先找焊工给堵上的,但他忘了。漆工涂好铁船后,发现了那个洞,他觉得洞不太大,自己能搞定,就没有告诉船主,而是用一个木塞把洞堵上了,然后又涂了层漆。船主很满意,就把工钱付给了漆工。没想到,孩子们趁船主不注意,竟偷着驾船出海了。船主发现孩子们和船一起失踪后,猛然想起了船上的那个洞……而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那个木塞完全抵挡不了海浪的冲击,海水在夜晚灌进船舱,船主的孩子们在睡梦中和船一起沉入海底。得知噩耗的船主后悔不已。听说,船主的孩子遇难,漆工前去吊唁。老泪纵横的船主对漆工说:“都是我不好,我早应该把那个洞堵上的。”漆工说:“可是,那个洞我已经把它堵上了啊。”船主问:“你是用什么堵上的?”漆工说:“木塞啊。”船主长叹了一口气:“应该让专业的焊工给焊上才行。如果你当时能提醒我一下就好了……”漆工听完,呆了呆,“我当时觉得洞不大……我也是出于好心……”

  这个结局的推测完全不是阴谋论的结果,因为好心办坏事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有好心,但是否具有办这件事的专业技能呢?就比如这个漆工,他会刷漆,但他堵洞到底在不在行呢?前一个材料用完美的结局掩盖了这个漏洞,但结局总会完美吗?传统总是这样教育大家:做好事不留名。其实,在逻辑上,我要是这个漆工,发现那个洞之后,我会先提醒船主,让他找更专业的人把洞堵上,毕竟,涂漆我很专业,堵洞未必专业。这不是逃避,这是程序正义(显然漆工堵洞不是在危急时刻不得已而为之),让船主找专业人士堵洞,一、更保险;二、对船主也是一种警示,以后一定要先堵洞再涂漆。这其实也是在告诉这个社会,当流程公开透明化之后,反而更利于科学处置各种问题,否则一旦用不专业的方法应对专业的事情,就很容易搞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