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高中生生活 高考作文更是素质教育答卷

2012年06月08日10:50  京华时报 微博   

  从重大社会和公共问题转向日常思考,更加契合高中生的生活体验,让大多数考生看得懂主要意思,写得出大概方向。

  高考[微博]首日,作文依然是关注焦点。在考场内,915万考生进行了影响命运的一次书写。在网络空间、街谈巷议中,人们拓展着高考作文题的意义空间。 

  在考生和网友的普遍感受中,今年的17种作文题目,除安徽的“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让人直呼刁钻外,大多数给人以“不难写,但写好难”的印象。既能让多数考生拿到基础分,又能体现区分度,这符合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的一贯路数,但今年作文的“难与易”又别具味道。 

  材料作文唱主角,是今年的一大特点。与以往不少材料作文不同的是,新奇难偏、出人意料的写作由头少了,大量接地气、有生活实感的素材浮出水面。全国卷的农村挑秧苗经验、北京卷的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重庆卷的门卫与冷库工人、四川卷的手握一滴水,从不同侧面折射出高考作文的现实视野。 

  这些材料作文,与前几年关注兽首拍卖事件、金融风暴、明星代言等时评化命题相比,从重大社会和公共问题转向日常思考,更加契合高中生的生活体验,让大多数考生尤其是农村地区考生看得懂主要意思,写得出大概方向。 

  但是,越是人人都能写,就越显出高出一筹、脱颖而出的难度。比如,北京卷的题目,考生很容易提炼出坚守与责任、合作与和谐等关键词,但要写好,还需从老计的故事中提炼出更深一层的意旨,结合社会现实、自身体验,说出自己对这个故事的独特理解,这显然不是靠大段抒情和辞藻堆砌就能做到的。又比如,广东卷的“你想生活的时代”,看似门槛不高,但题目内涵暗藏机锋,对考生的思考质量有很高要求,既要有狄更斯式的多维视角,又要有居里夫人般的理解与同情;既有历史纵深,又有现实观照;既有细节的剖析,又有整体的判断,可以说是一个成年或接近成年的公民心智的全面映照。 

  古人强调“文以载道”,今年的高考作文,也颇有“重道”的意味,这反映了对学生全面发展尤其是思想成长的要求。正如国家新课标所提出的,应关注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培养学生的洞察力和批判力,让学生具备一定的理性精神,为他们构建一定的精神底子。因此,不管是考生还是教育部门的努力,交出的不只是一份作文卷子,更是一份素质教育的答卷。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