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张颐武:北京高考作文题指向性太强

2012年06月08日11:05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上午11点半,随着高考[微博]语文科目的结束,北京卷高考作文题也掀开神秘面纱。今年的试题是根据一段火车巡逻员老计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巡视铁路的故事为材料,让考生以此立意写一篇作文。部分语文老师表示,今年北京高考作文对考生来说不会太难,但写出彩并不容易,想得高分不易。 

  语文考试刚散场,首师大附中一名考生王同学就兴奋地跟旁边的同学说:“作文题目的材料我在广播里听过!”原来,前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同学搭乘出租车时,车里正在播一个“走转改”的节目,讲的就是深山里的火车巡逻员。生动的故事、平实的叙述让小王印象深刻。 

  小王告诉记者,他自己选择的立意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 

  西城区学科带头人、北京三十五中语文高级老师李爱东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依然延续了北京特色。近年来,北京高考作文一直都是材料题。即便2009年出现《隐形的翅膀》这样的命题作文,但也是在给了一段材料的背景下,让考生来写作。 

  精华学校语文主讲名师胡正伟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题目得高分较难。“如果材料中给出若干关键词,考生就能有导向性;但今年明显是传统的材料作文,不像新材料作文一般可以随便找切入点。” 

  胡正伟认为,“今年的题目与北京精神的精髓有异曲同工之妙,引导考生构建完善人格,出题水平不错。”他说,多数考生会写到“坚持”“奉献”“平凡中的伟大” 等浅层角度,这样也就是二类文,想得高分,需要往深层写,比如探讨老工人的自我角色定位,抓住他的爱岗敬业特点;或是写他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巡逻工的工作枯燥、压力大,但他从工作中获得满足,说明他安贫乐道。“如果我来写,主题会是‘慎独’,写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推崇的文人操守,无论是否有旁人在场,都能呈现文明守礼、责任感强的社会人状态。”

  >>名人谈

  张颐武:指向性太强

  著名评论家、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今年全国的高考作文有一个共同的趋势,即给出具体事例,引发学生的哲思。北京卷作文题目符合这个总趋势,对于考生来说,也比较容易写好,不容易跑题,但从技术上看,仍有探讨的空间。因为“火车巡逻员”这则材料的指向性太强,“责任”“坚守”“使命”都是高三语文备考中充分准备过的主题,不容易看出考生的水平,给考生提供的联想和发挥空间有限。 

  “高考语文考查的应当是考生的语文水平、阅读修养,作文题目给出的角度应当更加丰富,提供更多的层次,把考生惯有的思路打乱之后,再看考生的基本功,这样才能区分考生的水平。”张颐武说。 

  相比之下,张颐武认为,全国新课标的高考作文题“船主与油漆工”在立意的丰富性和层次上更胜一筹,“仔细琢磨可以发现能写的角度很多,但写透有难度,这样才能达到考查阅读修养和思维水平的目的。”

  >>考生反应

  “最美司机”写入作文

  对于给材料作文,大部分考生选择了议论文文体,“感恩”“尊敬”“责任”“平凡”成为考生选择最多的关键词。 

  来自科迪实验中学的赵一帆同学告诉记者,他将作文的标题定为《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材料中那名平凡的铁路护路员,让他联想到了最近备受关注的“最美司机”吴斌,所以他将吴斌的故事写入了作文。“总之这个作文题挺好写的,没有特意设陷阱,不太会跑题。”

  ■其他省份作文题

  大纲卷(贵州、云南、甘肃、内蒙古、青海、西藏、河北、广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周末,我从学校回家帮着干农活。今春雨多,道路泥泞,我挑着一担秧苗,在溜滑的田埂上走了没几步,就心跳加速,双腿发抖,担子直晃,只好放下,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 

  妈妈在田里插秧,看到我的窘态,大声地喊:“孩子,外衣脱了,鞋子脱了,再试试!” 

  我脱了外衣和鞋袜,卷起裤脚,重新挑起担子。咦,一下子就觉得脚底下稳当了,担子轻了,很快就把秧苗挑到妈妈跟前。 

  妈妈说:“你不是没能力挑这个担子,你是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脱掉外衣和鞋袜,就甩掉了多余的顾虑。”

  新课标卷(河南、黑龙江、吉林、宁夏、陕西、海南、山西、新疆、云南、内蒙古、河北)

  给材料作文: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800字作文。

  上海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广东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醉心于古文化研究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如果可以选择出生的时代与地点,他愿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纪的中国新疆,因为当时那里处于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国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汇地带。 

  居里夫人在写给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说:“你写信对我说,你愿意生在一世纪以前……伊雷娜则对我肯定地说过,她宁可生得晚些,生在未来的世纪里。我以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安徽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灵张晓鸽周逸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