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考作文题网上即时热传引发网友调侃

2012年06月08日11:14  内蒙古晨报 微博   

  那边全国的高考[微博]学生正在答卷,这边互联网上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便已风传开来。微博时代,高考题目的信息传得飞快,也许这是2012年高考最值得全社会关注的现象。

  而网友也及时针对这些题目开始了“头脑风暴”、八卦以及各种调侃。比如许多网友针对四川高考题“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调侃道:凤凰传奇肯定是高兴坏了,老师是他们的铁粉吧?微博网友@刘婉琳说:“现在的作文题目越来越文艺了”。而还有人把福建省两个谣传作文题形容为“男生版”和“女生版”:一个是体育,一个是文艺。

  记者查阅互联网发现如下几个传闻版本,供读者参考:

  版本一:

  北京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书生之路

  江苏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故事与结局

  福建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向走”

  请先从“前后左右东西南北中”九个字中选一个补充标题,再以“向 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湖北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那些年

  浙江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生命的意义

  内蒙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变味的善良

  陕西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危中寻机

  茧,束缚了蛹,而蛹破茧而出,化作了最美丽的蝶;

  夜,遮住了光,而星星努力闪烁,成就了美丽的星空;

  危,迎面而来挡住了前进的路,而我们,危中寻机,要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危,是司马迁深陷牢狱,受宫刑之苦,该继续坚持写下真实的历史,还是屈服于封建皇权放弃?司马迁在危难面前,毅然选择了坚持,而正是这场危难,给了他对生命的珍惜和面对权力威胁的大无畏。如果没有危,恐怕难以成就“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危,是李白虽有昭昭若日月之德才,缺遭人诬陷,被流放边关。“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李白危中寻机,将流放视为散心的良机,在流放中写下了《蜀道难》等千古经典。如果没有危,哪有“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骨气与不羁?

  危,有时小得像一滴灯油滴到了衣服上,而法国年轻的家务杂工不得不用白干一年来赔偿。而他危中寻机,发现了被煤油滴染的地方,不仅没脏反而把陈年的污渍清除了。这个发现,使他研制出了干洗剂。没有危,怎么会有对传统洗衣技术的巨大改革呢?

  危,有时又很大,比如汶川地震。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请记住这个时刻,来自地下二十多千米的震动震倒了校舍,震倒了家园,震到了

  许多大工程,可是,危难,却给了我们见证母爱的机会,见证师德的机会,见证团结的机会,见证国家关怀的机会!大灾有大爱,恩格斯曾说:没有一场巨大的灾难 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作为补偿的。而我们中华民族,将以灾难作为凝聚人心的契机,崛起!

  人生如山,危中寻机好比寻径如山,方知山之高!

  人生如海,危中寻机好比扬帆入海,方知海之大!

  我们都不喜欢黑夜,但我们喜欢星空;

  我们都不喜欢危难,但我们可以转为危机。

  无论是面对个人命运的危机,还是国家命运的危机,就让我们危中寻机,创造辉煌!

  四川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

  山东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平凡中的伟大

  安徽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曾经

  课标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把握方向

  吉林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船主和油漆工的故事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2012年湖南高考作文题:别把聪明打碎了

  博迪是一名法国记者。他在一次心脏病发作后四肢瘫痪,只有左眼可以活动。但他决心把打好腹稿的作品《潜水衣与蝴蝶》写出来,于是他要求笔录员门迪宝协助他,每天花6小时笔录他的著述。而他们之间的沟通只能靠左眼的眨动来完成。每次,门迪宝按顺序读出法语常用字母,博迪每眨眼一次表示字母正确,眨两次表示错误,然后拼成词语。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写作”终于在数月后奇迹般地完成了。这本150页的著作已被出版,受到人们的欢迎。

  分析:“博迪眨眼写作”的事迹让我们想到史蒂芬?霍金,身体上的极度残缺却丝毫不能阻止他们在文学及科学研究上的昂首阔步。

  话题:“毅力”“完美与残缺”“奇迹的诞生”

  版本二:

  【内蒙古】变味的善良

  【吉林】船主和漆工的故事

  【福建】向左走向右走

  【广东】另一面

  【湖北】那些年

  【江苏】忧与爱

  【河北】 把握方向

  【北京】书生之路

  【山东】平凡中的伟大

  【浙江】对黄金的体会

  【陕西】危中寻机

  【安徽】曾经

  【辽宁】如何救海参?

  【四川】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

  【湖南】别把聪明打碎了

  (记者 仇广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