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课标卷同题作文:船主和他的油漆工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6:14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4号考生

  完整的故事其实是这样的——

  船主雇了不止一个油漆工。第一个油漆工来干活了,瞅见一个洞,他下意识就想顺手补上。但在动手之前他突然刹车——慢着,这会儿船主不在……也就是说,没人知道船破了个洞,除了油漆工。万一补上了,被船主发现,不感谢他反而诬陷他破坏自己的船怎么办?这可如何是好?第一个油漆工站在洞前犹豫许久,就像那些在马路边上不敢救老太太的路人一样,沉默了好一会儿,最后叹了口气,把该干的漆活干完,走了。

  第二个油漆工来了,接着第一个的活计接着工作。他也发现了这个洞,这个可能让数条性命葬身于黑黝黝的大海、毁掉船主家庭的致命缺口。我们都知道,补上了它,既能挽救很多人的命,也是油漆工拥有高尚道德、美好品质的体现。想想看: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的油漆工,靠顺手施与的爱心拯救了船主一家人。不仅船主会对这位油漆工感恩戴德,许以厚赏,社会上也必定是赞美声一片……

  但这第二位油漆工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只是很漠然地扫了这个牵动社会人士的心的洞一眼——“哦,”他心想,“这船破了个洞呢。”然后他扭过头,继续刷漆。刷完,他知道任务已经完成,于是收拾东西,走了。船上的洞静静地留在那里。

  这时候第三个油漆工来了,他一眼就盯上了这个破洞,摩拳擦掌,立马放下手头的东西飞奔回家:找船主的电话号码、商报的电话号码、登录自己的微博、抄起照相机、给亲戚朋友打个电话——“老王,我今天要发了!”他知道船主的孩子不久将要乘船出海,他要是及时把这个洞补上了,那富甲一方的船主必然会重金谢他,他只要留下点补洞的证据就行。油漆工和老王畅想未来:到时候报纸把这事一登,街坊邻居口口相传……油漆工瞬间成社会名人……

  第三个油漆工沉浸在发财出名的幻想中,一不小心聊电话聊了太久。等他拿齐装备,返回成名第一现场时,船还在,那个洞却已经不在了。

  第四名油漆工来得有点早,顺手就把洞给补上了。

  他没有畏惧讹诈,没有摆出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没有沽名钓誉的想法,他其实就没有多想。他只明白,这是一个洞,不补,可能会有危险。

  后来,第四名油漆工连报酬都没有要。他和船主的故事流传了很久,成了教育人们多做善事、多奉献爱心的经典教材。

  而前面三个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补上那个洞的油漆工,都被时间的洪流遗忘殆尽了。

  万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