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地理:全面复习不要抱侥幸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21:26   新浪教育微博

  主持人娄雷(微博)对,这个信息点特别重要,大家也不要有这种肯定不会考的侥幸心理,还是应该全面复习好。

  王旭:咱们过来人都知道这种考试,如果现在的押题猜宝或者赌一把的心态可能都不是特别正确。我们基础上的复习各个学校都在做,全面复习第一轮,重点复习能力,主干知识,第二轮,第三轮恐怕就要冲刺,查缺补漏,我觉得这个思想肯定是对的,可是我们也理解老师们和考生们的压力,越到最后可能还有漏洞心里没底,总是希望去赌一赌会不会不考,会不会考这个,这种心态我们能理解,只不过通过我们新浪教育(微博)的平台能够给大家一个也应该算正导向。

  主持人娄雷:是不是有一天这个知识点从考试说明中抹掉了,告诉大家不考了才可以完全放弃。

  王旭:对,因为我们对比两个考试时间,原来大纲卷我们说的旧课程的考试说明和新课程的考试说明,确实有些知识点是做了一定比例的取舍的,是吧?到那时候我们就可以放。比如我们现在谁还在新课程教材中认真的花时间的给孩子们讲什么密度流啊,补偿流还是讲,但是密度流就不讲了,教材没有这部分,考试说明也不做要求了。

  主持人娄雷:所以它肯定不会考,是吧?

  王旭:对。上面就是我对两份试卷新课程试卷的一个总体的看法。因为什么比较紧,上午才考完,下午到晚上陆续拿到卷子,只是谈谈个人的初步的一些想法,更多的体会很多老师都在研究,陆陆续续在各种纸质的还有视频的媒体媒介中还会不断的发表看法,有争论,这都很正常的。

  主持人娄雷:对,我们接下来拿出一点时间评评北京卷,大家也比较关注北京卷,拿到北京卷您又有怎样的感觉?

  王旭:大家关注北京卷,我觉得一个可能北京毕竟是首都,文化教育的水平。另外一个大家也关注在北京已经有比较高的录取率,这个背景下我们的高考(微博)试卷怎么还能出的题不难,还有选拔功能,还能体现能力的一些特色,可能我觉得上面几点各地的老师们,同学们还关注北京卷的几个兴趣点吧。

  北京卷今年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我觉得这个是好事情,以往的北京卷由于图啊,素材或者其他因素限制,11道选择题都比较独立,我不知道这么说娄老师能明白吗?11道题11件事,第1题和第2题没有关系,今年北京卷不看内容,打开一翻一看,成组的具有探究性的题11道题都是,我们有一个问题尽管是选择不用书写文字,但是一个事情你把它图文信息背景展示出来的时候,可能都有一个逐步剖析的过程,有第一问,第二问,甚至还有第三问,我觉得北京卷今年地理学科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变化,这个变化还不仅仅说北京卷跟过去自己比,实际上是符合我们现在中学地理教学倡导的探究性、研究性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它不会是简单的一个孤零零问题,尤其当我们的问题打开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时候,那可能就不是简单的是、不是能解释的了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我觉得北京卷延续了以前试卷的一个很重要的风格,北京卷总是能出一些材料背景和图象很新颖的题,今年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来看第8题,第9题出的非常漂亮。第8、第9题它的背景是给某区域大地震救灾工作一个流程,而它这个流程是通过一个统计图表,而且给了时间段。大地震刚一地震,首先是紧急救助,然后是安置工程,最后是公共设施、生产生活逐渐恢复的一个过程。但是给了这个文字和图象没有再问地震,它接着问图中所示的救灾工作程序还适于哪些灾害?我觉得图象新、材料新,设问角度,而且看它的选项挺有意思的,A选项鼠害,B选项洪涝,C选项旱灾,D选项寒潮。虽然灾害在选修部分,但是通过这种新的统计图表也会找到灾害的共性,有时候我们考差异考的多,学生学习地理的时候挺重视差异性,区域的差异,气候类型的差异,寒潮和洪涝的差异,甚至同一种灾害在不同地区的差异,而设问反其道而行之考共性,这样的救灾流程除了地震还适合什么,我觉得设问非常巧。

  其实北京卷每年都有设问图象文字材料选项给人耳目一新的试题,这应该是这份试卷的亮点吧。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觉得北京卷今年的试卷来看,应该说是比较严谨的。我说的严谨从命题的模式上它就比较严谨,比如36题,我们文科生都知道36题是先考分布,然后再考自然和人文的成因,一个地理事物怎么分布的,为什么这么分布,哪些自然因素,哪些人文因素。再考这样地理事物的发展过程有哪些积极的意义,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文综考生辩证的去评价分析,甚至问题提出来还要找到对策。我觉得这是一个标准的新课程实施以来的命题模式,有别于刚才我们说的考试中心卷36题确定主题,逐层探究。它的探究性更强,而这样的设问可能综合性更强。涉及到图,特质是等值线图,分布、成因、问题、区域发展中的成绩、意义、问题,解决方案很完整,很好的综合了我们高中阶段,以及初中的一些地理知识,综合性强。这个模式它逻辑就很清晰。

  另外,从今年北京卷来看,它可能选择题偏重自然的多一些,题不难,逻辑的严谨程度还是非常到位的。

  从以上的三点我们要给北京卷从今年看,甚至倒回去2011年,2010年,2009年看,北京卷走过的命题过程我个人观点是平稳,从旧课程到新课程过渡,始终是平稳的,稳定的。稳定什么好处呢?让我们中学老师和学生抓的着,看的见,不是忽高忽低起伏方向老是在变的。我觉得这个对考生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北京卷由于它的录取率或者其他原因,命题人总是要从选择题和主干题总能让你感觉到一种朴实,比较平实的感觉。我还没太想好这个词,平稳朴实,朴素朴实,这样的词来形容北京卷我认为目前我理解还是比较恰当的。它可能不会全面的开花出新,不会去刻意的探究一种新的命题思维方式,但是从教学的连续性来看,从复习阶段的方向把握,我觉得可能易操作一点儿。

  我最近套到一个事儿,用在北京卷挺合适,我们有一个省要把命题权交回考试中心,上下级协调,这个省的学生家长(微博)打电话上书到政府,不行,你不能这么干,我孩子都高二了,我高一第二学期分的班,都学一年半了,我都是按咱们本省的试卷走的,明年我上高三,考试中心卷不行。我觉得家长提的有道理。什么道理呢?孩子在念书过程中,他接触的三年试卷如果很稳定的话,对他的复习是有意义的。

  王旭:对,因为考试中心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总是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定压倒一切的。咱们做这么多年的节目都可以感觉到很多省市,甚至全国卷在大纲卷向课标卷过渡的时候,都是“稳”字当头,这是肯定的。

  所以,我觉得地方卷步子走稳一点儿,考试中心引领的作用突出一些,我觉得这对我们地理教学和高考肯定是有利的,地方卷多一些地方特色,我看了其他几个省的,可能考本省本区域的多一些,这无可厚非,北京今年考了华北地区的水系情况、河道改造,三角洲的形成,这都很正常,包括农业生产的制约因素,应该是一个百花盛开的局面更好。

  主持人娄雷: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和大家共同分享了您对2012年试题的一些感受,同时感谢大家的全程关注,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地理 高考 点评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