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瘦身版”高考让学子提前“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7:2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瑞哲 彭薇 彭德倩 李爱铭

  昨天下午5时,全市93所学校的2327个教室统一响铃,5.5万名考生走出英语科目考场。今年的上海高考(微博)考完了,比往年短了半天、少了一门,众人叫好。

  上师大附中校门外,身着紫色T恤的考生小吕说起前晚的梦:“同学们都在一个巨大的盒子里,大家一起飞,往上飞,一下子冲破了盒子……”

  尽情享受欧洲杯

  科目五门变四门,考程三天变两天,“瘦身版”上海高考让考生提前“解放”,备受欢迎。尤其对不少“球迷考生”来说,简直送了一个“大礼”。昨天,虹口高级中学一些男生特意穿着足球队服走进考场,因为2012年欧洲杯在今天零点打响,穿着球衣赶考算是一种纪念。

  高考碰巧与四年一度的足坛盛事“擦肩而过”,北郊高级中学铁杆足球粉丝小高已“无事一身轻”,可以熬夜看开幕式和首场比赛。他是英超俱乐部阿森纳队球迷,最喜爱的球星是捷克的罗西基,而凌晨首战就将出现他的身影。“因为复习迎考,每每错过心爱球队的比赛都很可惜,但现在我们可以舒舒服服看欧洲杯了。”已拿到高校预录取通知的小高,高考发挥得不错,“‘一本线’应该没问题,接下来就是尽情享受体育带给我的快乐”。

  减轻课业考试压力

  以往上海高考的 “综合能力测试”科目今年起不再设置,释放出减负的利好信号。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取消综合科目,主要鉴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一、高二期间已考10科,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比较系统地考查了学生综合知识掌握情况,没有必要在高考中再行加试。

  事实上,在今年3月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已率先应用于本市专科层次自主招生中,部分报考专科的学生也因此免去了今年高考。“这一改革,正是为了切实减轻高中学生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

  尽管以往“综合科目”被折算为高考总成绩后,在满分630分中只占30分,但考生们为这30分还是同样付出。在同济一附中,二度参加高考的“高四生”小陈告诉记者,去年他考过综合科目,今年取消后感觉大大减负。“综合科目看起来分数不多,但经过高考的人都知道,一两分之差,很可能是一本与二本、或者上榜与落榜的巨大差别。”小陈表示,“这30分涉及面很广,复习起来要牵涉很多精力。取消之后,不仅课业压力轻了,而且心理负担也少了。”

  降低社会成本

  与高考考生、家长(微博)一样,社会各界的护考者同样减轻了肩上的担子,考期精简“也是降低社会成本之举”。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仅直接相关的考务人员,全市20个考区就共聘用主考93名、监考5000余名,参加高考的工作人员近万名。考点之外,公安民警提前到岗,指挥疏导交通;新成立的市路政局路网监测中心微博直播路况,确保赶考路上不耽误;甚至上海地铁高峰时段的限流车站也为高考生开辟绿色通道,部分车站还竖立临时导向牌,指引周边相关考点。此外,城管等部门在考场学校周边开展“静音”执法管理,严查店家噪声促销等行为。

  早在2006年高考时,虹口交警三支队的民警和协管员们就在考点校门外摆起“免费摊位”,一方小桌上,从2B铅笔、削笔刀、橡皮、水笔,到直尺、三角尺、量角器、圆规,到风油精、创可贴、针线包、收音机、手表等,均供考生使用。六年坚持至今,徐警官与孙协管说,“学生考得轻松了,我们也就轻松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