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考生和家长对高职“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8:3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学习厨师技能的高职生向市民展示美食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实习生 朱士娟 本报记者 赵静

  今年教育部发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根据规定,我国高校发展将稳定规模,保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相对稳定,高等教育规模增量主要用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及扩大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这意味着从1999年开始的本科扩招终于“刹车”了。

  “刹车”的本科扩招对于高职院校或许是个契机,近年面临招生困境的高职院校能否迎来春天?记者调查后发现,实际上不少高职院校对此并不看好。为避免发生去年的招生尴尬,有些高职院校已然早早就打响了“招生保卫战”,预料之中的是,考生和家长(微博)今年虽然换了一茬,但对高职宣传依旧不买账,在考生和家长看来,普通本科院校才是“正途”。

  考生和家长对高职“不感冒”

  “对高职院校有了解吗?”6日下午,当记者向来看考场的小李提出这个问题时,“高职?”小李一脸茫然。她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想过要上高职,自己的目标只有普通本科学校。“我孩子挺优秀的,这次参加高考(微博),她的目标大学是中国科技大学。”6月7日,在济南回民中学考点外面陪考的家长王女士对记者说,既然选择参加高考,肯定是冲着好学校去的,“我对高职院校不了解,我个人认为那些职业院校不是不好,但与本科院校比起来总感觉差了一点。”

  谈到对高职院校的看法,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面陪考的家长李先生分析说:“职业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但我认为现在的高职院校成了‘高级托儿所’,培养不出拔尖的高级技工,每年花钱不少,最后毕业还不一定找到好工作。”他举例说,现在几乎每个高职院校都有会计专业,社会上难道真的需要这么多会计?高职院校用3年培养出一个普通会计,而现在社会上有那种会计速成班,3个月就能培养出一个普通会计,但社会上不缺普通会计,而是缺像注册会计师那种高层次人才。“不是我们不愿意选高职,而是高职院校有很多让我们不太信任的地方,比如有些学校可能为了挣钱而不考虑社会需求,最后导致学生毕了业找不到工作。但我很认可那种校企联合办学模式。”他说。

  之前在春季高考期间,记者也曾采访了几位济南市民,他们对高职都不太看好。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目前在育英中学上学,以后目标高中是省实验中学,以后希望孩子能考上重点本科院校。

  去年180分的录取线都没人上高职

  据了解,2010年山东省专科二批分数线首次跌落到200分以下,而2011年山东高考专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和录取线均为180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高职院校仍然出现“吃不饱”现象。

  据介绍,2011年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理科183分投档,计划招928人,最终只投出98人;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理科186分投档,计划招1016人,最终只投出了99人;此外还有很多高职院校即使降低到180分也没有一个考生报考,遭遇了零投档。同样遭遇的,还有营口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校。

  2011年山东省专科招生计划为29万人,最终实际录取人数为24.8万人,比计划数少4万余人,大量高职院校遭遇了空前的招生困境。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去年考分在180分以下的考生只有3000多人。180分是什么概念呢?以普通高考满分750分计,180分的资格线仅占总分的24%,也就是在高考5个考试科目中,考生只要每科平均考到36分就可以上大学。当时有媒体曾发文“180分就能上大学尴尬了谁”并预言招不到学生的高职院校倒闭将不可避免,高职院校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高职院校‘洗牌’是必然的,现在有很多高职院校招不到学生,如果连续2年都招不到的话,这个学校就垮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高职院校普遍存在招生难问题,学生在不断减少,但高职院校却还在不断增加,僧多粥少已是定局。

  2011年山东未被录取考生仅2万人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主任王平安介绍,高职院校的春天出现在2008年,“那时候学生很多,我们投放了5000多个招生计划都招满了,而且录取分数线很高,可以说是我们学校招生的一个辉煌期。之后这几年生源不断减少,有些高职院校从2010年开始就出现招不满现象,去年更加明显——— 有一大批学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

  据了解,生源减少是一个全国趋势。2008年,全国1050万人参加普通高考,创下历史最高值,而当年的招生计划只有599万人;到2011年,全国参加高考的人数为933万,下降了117万人,而招生计划达675万人,上升了76万人。而在山东,2008年参加高考的人数为80万,同样达到最高峰,而今年下降到55万余人,四年间下降了25万人;而招生计划却由当年的43.7万人增长至45.7万人,增长了2万人。根据2011年录取数据显示,在专科(高职)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结束后,还剩余63700人的计划,但是剩下还未被录取的考生只有2万人左右,也就是说高职院校去年离招满还有4万多人的缺口。

  “今年13年的本科扩招结束,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会不会是一个机遇呢?”当记者向王平安提出这个问题时,王平安坦言:“这个规定对高职院校招生影响不大。因为本科每年的扩招比例也不是很大,对高职院校招生影响最大的还是生源不断减少,按照去年的形势,今年山东高考人数预计仍会下降。”

  济南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玉江告诉记者:“本科虽然不扩招了,但因为每年都会有大批专科生升本科,所以本科其实仍存在潜在增量。而每年生源还在继续减少,所以本科不扩招对高职院校解决招生难起到的作用很小,很难带来高职院校的春天。”

  高职堵住考点大门,提前演练招生

  5月19日,早在山东春季高考开考的第一天,记者在济南十三中考(微博)点外看到,考试还没结束,有些高职院校的招生人员抱着招生宣传资料早早地“列队”守在了考点出口,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所有招生人员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死死盯住即将走出考场的考生。

  “同学,请看一下我们的招生简章吧。我们是公办学校,如果你考的分数很高,我们还会给你提供学费优惠。”山东某高职院校工作人员拉住一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努力“推销”自己的学校。而记者查实这位招生人员口里所说的公办学校其实是个幌子,他宣传的学校实际上是民办高职学院,只是借着公办的名义招揽生源。记者以考生的名义咨询了该校对于考生的优惠措施,这位自称姓牛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说:“一看你的样子就像学习好的。这次感觉考得不错吧,如果你觉得自己考得还行,那先登个记吧,等成绩出来了,我们好跟你沟通。”说着他便拿出一份登记表,需要填写的信息有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记者看到登记表上仅有三位考生登记过,最终记者以再考虑考虑为由拒绝了登记。

  5月20日下午5点,春季高考结束,随着考生们都离开了,来做招生宣传的高职院校也相继离开,记者发现各考点外面已经成了“垃圾场”,各种宣传单散落在地上。与这些“心急”的高职院校相比,有些高职院校却显得有点淡定,“我们现在招生途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单独招生,一种是春季高考,一种是普通高考,而普通高考才是我们的重点,现在成绩还没出来宣传没太有作用,我们打算到6月下旬考生成绩出来之后再进行招生宣传,不过我们也正在研究吸引考生的一些措施呢。”某高职院校招生工作人员说。

  6月7日,夏季高考考点外面,记者看到,也有高职院校前来“吆喝”招生,但响应的家长却没有几个。记者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看到,一所民办高职院校的招生宣传人员将宣传单递到一位家长手中,并热情地邀请家长了解一下他们学校,但这位家长接过宣传单连看都没看就直接把它铺在地上,当“坐垫”用了。

  高职院校专业雷同造成“千校一面”

  量体裁衣打造“拳头专业”才是王道

  □实习生 朱士娟 本报记者 赵静

  今年高考总人数为550677人,这是自2009年以来高考人数连续4年下降,高职院校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高职院校招生危机背后除了生源减少这个客观原因外,是否还存在自身原因?高职院校在抱怨生源减少的同时,是否还需要“内省”?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专业设置雷同、“千校一面”现象,如何打造自己的“拳头专业”,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成为许多高职院校的重要课题。

  专业设置雷同高职院校“千校一面”

  “现在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专业设置雷同的现象,缺少自己的特色和‘拳头专业’,而且有些专业各个学校的教学质量都差不多。”济南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玉江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有一大批高职院校“上马”,曾经着实红火了一阵子;但是从2009年开始,随着高考生源不断减少,出现了教育资源结构性过剩;与此同时,还有些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方面也存在盲目性,“有些院校为了降低教学成本,大量设置一些投入相对较少的专业,比如文秘、会计等。而设置机械类专业的高职则相对较少,因为机械类专业投入比较大,一台数控机床就需要投入十几万元。”

  据有关人士分析,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大部分高职院校由以前的职工大学、高等专科学校、成人教育学院和部分重点中专转变而来。目前高职院校之间不仅层次都属于专科院校,专业设置也大都雷同,大多是选择设置成本低、易于教学、见效快的专业,例如围绕着第三产业、服务性行业而设置。不少院校都开设了经贸外语、文秘、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经济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等所谓的热门专业,形成了学校间争夺生源的竞争局面,而不顾及专业结构的合理性、学校办学条件和社会的需求。“有些学校只是盲目设置专业,而师资跟不上,学校缺少特色专业,别的学校都有的专业如果再设置就没用了,造成了资源浪费。”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说。

  专科一批二批合并加速高职院校“洗牌”

  今年山东高考将专科(高职)一批与专科(高职)二批合并为专科(高职)批,有媒体报道分析称:“对于招生部门而言,专科批次的合并意味着工作方便,而对招生院校而言,则意味着将加速专科二批的优胜劣汰。”

  “今年专科一批和二批合并招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压力,可能会加速高职院校‘洗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平安告诉记者,往年专科一批和二批分开招生的时候,有些高职院校只能在专科二批进行招生,而今年合并批次招生对于那些实力较强的原专科二批院校来说可能是一次机会,增加了招到高分学生的几率。这对于原属于专科一批的高职院校来说将是一个挑战,一些实力较弱的高职院校招生可能会更加困难,“如果一所高职院校连续3年招不到人,那这个学校就完了。”

  山东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高职院校招生计划总是有剩余,有些高职院校为了招生甚至‘疯抢疯夺’。而随着生源减少,高职院校可能会倒闭一批。”

  打造自己的“拳头专业” 才是生存之本

  “2010年我们的招生计划为5600人,从去年开始我们缩减了招生计划,降到了4900人,而今年我们在保持去年计划不变的前提下主动缩减了招生专业。”王平安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以前铺的面太广了,近几年我们开始有计划地收一收,做到求精不求大,努力打造自己的‘拳头专业’。一个专业的‘生长期’是3到4年,有些学校在没有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盲目设置专业,肯定会影响教学质量。”

  济南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高职院校已经到了优胜劣汰的阶段,高职院校必须根据市场需要发展自己的特色专业,打通学生的就业渠道,“高职学生目前就业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学校现在二年级的学生差不多都被预订出去了。”

  “高校应该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在设置新专业之前应该进行充分调研,不能盲目设置一些热门专业,有些专业可能今年是热门专业,四年以后可能就不是了。各个学校在设置专业方面应该量体裁衣,根据学校既有的长处,既要自我分析,又要打开眼睛,将自己的强项与社会需求接轨。”山东政法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凤琴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理性选择,不能盲目选择热门专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