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一学生解读后高考时代 大学真的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31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考完了!你在筹划暑假怎么度过吗?还是已经想得更远,开始憧憬大学生活?

  本报“高考(微博)特别报道团”的10位大一学生记者特地为昨天刚步出考场的你,解读“后高考时代”的十个关键词。读完你会发现,大学的学习原来并不轻松;而即便是高考失利,也没有那么可怕。

  与其焦虑等待,不如出门旅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博) 万婉

  高考结束了!也该好好计划这12年里最长最特别的一次暑假了。

  回想去年,由于身体原因,暑假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那个时候我的心情甚是焦虑,每天担心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害怕上不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很是纠结,出院后也没有出去走走看看。身边有的同学在高考后游玩了杭州、西藏、云南、青海等地。他们增长了不少的见闻和知识,有的在旅行途中结交了不少朋友。

  现在想想去年的我很是幼稚和愚蠢,与其焦虑等待郁郁寡欢,为什么不去旅行放松放松呢?对待高考成绩,以轻松和平常的心态对待就行了。

  关键词二:失常

  一次高考并非人生的唯一出路

  芬兰奥卢大学 郑世莹

  去年我的分数并不理想。原本我已获得了一所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却在总分上差了14分,其打击可想而知。母亲知道后,只是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已经努力过了,不怪你。”

  我不想再复读一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决定去芬兰留学(微博)

  从知了嗡鸣到秋叶萧瑟,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五彩缤纷,而我还在为考学而奋斗。母亲有些难过,我安慰她,出去了说不定又是一番天地。终于在2011年的第一场雪后,于ABCD中浸泡了半年的我拿到了雅思(微博)成绩。今年4月,我通过了大学的考试,获得了两个专业录取。

  我想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们,高考或许是人生中重要的台阶,但不是唯一的台阶。只要努力,就算曲折也可以到达目的地。

  关键词三:寝室

  寝室就是大学的“小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李爽

  告别了高考的压力,经历了暑假的轻松,我们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离开了家乡。在迈进寝室的那一刻,我们这由4个成员构成的小家便成立了。

  在大学里,和同班同学交流的机会比高中少。寝室生活就成了我们大学生活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像“清明”“五一”这样的小长假,对于家远不能回去的我们来说,更是增进姐妹情谊的好时间。吃饭、逛街一起出去,偶尔交流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共同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小问题。我们会发现彼此的优缺点,彼此的追求与梦想,彼此的性格与爱好,当然,我们在相处中也会遇到不合,也会发生小的争执,但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感情。

  关键词四:老师

  大学老师“千姿百态”

  武汉科技大学(微博) 刘琪

  上大学前,我对老师的印象还停留在高中班主任身上:每天早早地守在自习室,不厌其烦地在黑板上一遍遍板书解法,汗水濡湿了衬衫的背影……大学里的老师可不是这样,甚至可以说,有些“千姿百态”。

  大学的老师讲课速度快,一节课快时可以讲几十页;大学的老师非常有个性,经常会冒出一些或惊人或幽默或“雷人”的语录;大学的老师也许有些“冷漠”,师生一周见不了几次面,一学期下来他们可能都未必叫得出你的名字。当然,在你遇到问题找老师请教时,他们都乐于为你指点迷津。

  大学里还会定期不定期地开一些大学生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来校讲课,多去听听讲座,一定会有思维碰撞的火花。

  关键词五:社团

  社团生活就像一个万花筒

  湖北银河信息技术学院 李秋霞

  刚踏入大学就被各式各样的社团迷得眼花缭乱:羽毛球协会、合唱团、写生协会、辩论队、围棋社……与枯燥的高中生活相比,简直是一个万花筒。当时看这个社团也有兴趣,那个社团也喜欢,便一口气报了四五个。

  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我恨不得把自己变成孙悟空,恐怕只有七十二式变身术,才足够应付各个社团的会议和比赛。很快我也发现,我对有些社团并没有兴趣,报名只是一时冲动。

  在入学后选择社团时,一定要注意结合所学专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更有利于今后的全面发展。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技能,这才是你加入社团的真正目的,不是么?

  关键词六:图书馆

  大学图书馆是心灵栖息地

  武汉科技大学 杨格

  我的大学生活从图书馆开始,站在宝库般的图书馆放眼四望,我开始为我的大学自豪。

  最初贪大求多,借很多资料却看不完,后来逐渐学会做减法,精益求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资料。在“宝藏”中摸索着前进,我顺利通过了第一学期的考试。

  每一个没课的日子,我会起得很早,背着书包到图书馆寻一个靠窗的座位,看书、写字、远眺、冥想……如果说寝室是身体休息的地方,那么图书馆就是心灵休息的地方,是心灵的家。

  关键词七:独立

  跟父母打电话,报喜不报忧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 宋佳

  来武汉上大学,是我第一次离开父母一个人生活,也第一次尝试到“独立”并不简单。要知道,从小学到高中,我连上学都一直是由父母接送,遇到了困难也会向他们求助。

  为了找到暑期实习,我付出了很多努力:与学长学姐通电话取经、熬夜修改简历……但进行得仍不顺利。烦恼时,我跟家里打过一次电话,听见电话那头父母担忧的声音,我猛然发现,告诉他们这些反而增加他们的负担。从那以后我决定擦干眼泪,自己面对困难。妈妈担心我的状况,隔三差五会打来电话,每次我学会了报喜不报忧:“差不多了,没什么困难,妈妈不用担心。”来到大学之后,经历了很多,学会了承担,自己成熟了。

  关键词八:学业

  大学学习不像想象的轻松

  中南民族大学(微博)(微博) 张瑶

  还记得去年上高中时,每天天微微亮就要起床,6点多到学校开始早读,然后就开始上课到天昏地暗。于是我憧憬着大学生活,自己每天都能有个清醒的早晨。但事与愿违,我身边的大学生们在进大学到现在感慨最多的是:“大学生活很辛苦!”

  大学里需要早起签到、晨读、做操……“一觉睡到自然醒”的生活对大部分大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奢侈。大学生们通常会利用早晨这段宝贵的时间在学校的长廊里、湖边的石凳旁放声诵读英语。

  大学也是个百花齐放的地方,相对轻松开放的环境让同学们综合全面发展,在各种各样的社团中学生可以展现自己的风采。通常,各种社团活动的参与会占据同学们大部分生活,这样学习的时间就会相对减少。大学生一定要具备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平衡好课余生活和学习,充分利用时间。

  关键词九:兼职

  为兼职翘课有点得不偿失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苏莹

  还记得去年高考完后,我就在憧憬大学经济上完全独立的生活。觉得那些“读大学生活费完全靠自己”的大学生就是我的崇拜偶像。来到大学后才发现,许多事情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

  兼职必然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如果为了兼职挣钱而翘课,真是得不偿失。记得我去年在一家快餐厅兼职,8块钱一个小时,有时还要通宵工作,等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完全没有精力。这样你挣一个晚上的钱却要用几天的时间来交换,不说身体、精力值多少钱,光是按学费大学一节课多少钱来计算的话,你就完全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找兼职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要人财俱损。

  关键词十:爱情

  千万别为了恋爱而恋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王晓

  大学里的爱情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很多人都跃跃欲试,想要来一场疯狂的恋爱。于是在班级里、社团内部、学生会,只要是各种有可能的圈子都广泛“涉猎”,有人甚至是在网上上演各种求女友、求男友的戏码。

  如果说高中的爱情是夹缝生存的两只蚂蚁,那么大学的爱情便是一杯醇香的咖啡。敏感的人敬而远之,爱粘爱腻的人疯狂地往里面加调料,到最后发现失去了爱情的原汁原味。在我看来,真正的大学爱情不只是两颗寂寞的心相互碰撞,我们最好能遵循这一宗旨:千万别为了恋爱而恋爱。

  (本版策划统筹 记者崔梦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