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英语现场家长拦人拦车起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13:26   中国江苏网
考家长自发拦路 记者 邵丹 摄考家长(微博)自发拦路 记者 邵丹 摄
警察封闭考点周围道路 记者 刘莉 摄警察封闭考点周围道路 记者 刘莉 摄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讯 昨天下午3点,英语听力考试开始。虽然考点外的路段都进行了交通管制,但一些家长的神经仍绷得很紧。为了给孩子营造完全宁静的环境,他们自觉当起了交通管理员,甚至与不配合的路人发生了冲突。对于他们的态度,路人很反感:“至于这样吗?”而家长却回敬:“太没素质了!”

  第一次冲突

  一中考(微博)点,15:02

  一位年轻司机将车停在大门口,坐在车上等领导。车子没有熄火,发出嗡嗡的声音。

  家长:我说什么声音一直响,原来是你这个车。快点开走!

  司机:一会就走,等个人。

  家长:马上走,马上走!

  司机:我说了人一来就走,时间又不长。

  家长:一会儿也不行,你不知道小孩在里面考听力啊?

  司机(不耐烦):跟你讲现在不好走。

  家长(有点激动):你出来!你走不走?!

  司机不高兴地钻出车。

  另一家长:你不能先把车熄火吗?这个声音太吵了!

  见围过来的家长越来越多,司机不情愿地把引擎关了。

  家长:早就该这样了,又不是什么难事。这种人就是太自私了!

  另一家长:瞧他一脸傲气的样子,他要不熄火,我马上打他!

  第二次冲突

  一中考点,15:10

  一位戴着面盔、身着红衣的中年男子骑着助力车过来,发出“突突突”的声音。

  交警:快下来。

  中年男子(一脸愕然):怎么啦?

  交警:你下来推吧,这儿高考(微博)

  中年男子(摘下面盔,不屑):高考怎么啦?关我屁事?

  家长(愤然):你这人什么素质?

  中年男子(继续骑在车上):至于吗?不就是高考吗?搞得跟什么似的。

  家长:你下不下来!

  中年男子:我凭什么下来?怎么啦?你们搞得也太不像话了!

  家长(愤怒):你再不下来,看我不揍你!

  中年男子(大声):你来打,我不怕!

  两人开始拉扯,一群家长围观。交警立即把两个人分开,让中年男子快点走开。中年男子骂骂咧咧开车走了。

  家长:什么人?真是脑残!

  另一家长:真要开打了,至少有十个家长围过去打他!

  一群家长(群情激愤):素质太差了?怎么会有这种人?

  第三次冲突:

  九中考点,听力开考以后

  一群家长自发封死九中门口慢车道,见人拦人、见车挡车。

  几个骑自行车的人被家长们强行拉下,几乎跌倒,怒不可遏。家长解释,孩子考英语听力,怕有噪音。一名被扯倒的女子边爬起来,边愤怒地抛下一句话:“谁没参加过高考?至于吗?”

  也有淡定的

  隔岸观火,乘凉聊天

  一中考点外,很奇怪地分成两大阵营。路东面靠近大门一侧,是焦躁派,他们构成了维护交通秩序的主力军。几位父亲甚至跑到主干道上,时刻准备拦下发出刹车声、马达声、喇叭声的车辆。

  而在路的西面,则是淡定派。他们坐在阴凉的屋檐下,有的聊天,有的看报纸,有的打盹。对于路这边的动向,有时看两眼,有的则全然不觉。

  “我觉得没必要这么紧张吧。”淡定派一位母亲说,以前高考没有交通管制的时候,紧张些还说得过去。现在公交车、小轿车都不给走了,环境已经挺安静的了,没必要庸人自扰。

  旁边一位父亲说:“其实高考也没那么夸张啦。小孩发挥好最好,发挥不好我们也能接受。”

  ■ 记者手记

  家长心态要好,孩子心态才能好

  跑高考这么多年,每逢英语听力这一场,便看到形形色色众生相。年年高考人不同,焦虑心态总相似。从以前的捉青蛙、逮知了,到现在的拦助力车、自行车,这种心态大致可以说一脉相承。

  站在局外人的角度,高考的确不关己事,看家长的紧张多少有点“神经过敏”。站在局内人的角度,主角永远是孩子一个人,所有的关心都是“理所当然”。之所以发生冲突,在于没有换位思考,相互包容。

  多理解家长的心情,路人也就不会出现不配合的举动。反之,多想想给路人造成的干扰,家长也不会那么理直气壮。这样的冲突也就不会频繁发生。

  虽然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希望还是淡定派多一点,焦躁派少一点。这样不仅给社会造成的干扰少一些,更重要的是,给考生的紧张心理暗示也要少一些。毕竟现在已经不是高考一条路了,家长心态要好,孩子心态才能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江苏 考场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