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在校生:我在清华等你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17:42   新浪教育微博

  主持人娄雷(微博)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实每个人阅历会越来越深,对社会认识程度也会越来越精准,会对自己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有人会讲,在就业的时候反而学技能的人找工作比较艰难,随着学历的提高,你会发现虽然自己在社会上地位逐步在提升,可是供你选择的岗位并没有像你想想中逐步的增加。想问问李一舟,你对于未来人生规划是怎样的?等到你真正踏入社会工作岗位,你会谋求一份怎样的工作?你会借助你现在社会影响力为自己找一份超出自己规划的好工作吗?

  李一舟:这个其实蛮难回答的,我刚刚跟晨晨有一个一样的经历,我第一次来清华也是参加艺术特长生,我当时学的是声乐,我家里是音乐世家,我当时拿了清华的一等。我想说明的是,人都是复合型的,我所感兴趣的是解决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现在变的越来越难。以前你只要一门技能做的很深就能解决问题,现在社会上的热点,比如城关,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要协同其他做技术的,心理学或者社会问题研究,以及新浪这样的媒体一起合作,这样考验不单单是你的技能,而是你沟通的的能力,你怎么协调大家一起合作,让大家信任你,每个人觉得这个贡献对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我博士阶段很多做组织和协调的工作,这个对我受益是很大的。我不太担心以后的问题,我的定位是解决问题,不管社会发展很多问题都要解决,看我怎么协调这个能力。

  主持人娄雷:在我们校园生活中有很多标志写的建筑,甚至会成为你大学生活中回忆几个焦点的地方。在今天访问中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男同学都不约而同谈到“澡堂”这个地方,前面有嘉宾谈到在澡堂唱歌,你刚刚谈到接到电话之后从澡堂出来去操场转了几圈,我觉得清华大学澡堂会成为我们在校学们一个特别特别值得回忆,可能会发生很多的故事。你觉得在清华大学除了这些地方,还有哪些地方会给你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包括你觉得经过这样一段时间之后,你觉得哪些地方最吸引你,包括一些建筑、环境、课程,哪些吸引点让你一直以来对会对清华大学抱有这种新鲜感?

  章泽天:除了澡堂以外,我最喜欢的是清华的食堂,我觉得清华综合起来有大大小小十多个食堂,每个食堂可能都有它自己的特色菜,特别特别好吃。而且我们清华有自己的饮食服务中心,包括我们平时的饭菜,以及酸奶、冰激凌,都是我们清华自产自销,隔壁其他学校也会在卖我们清华的酸奶。我觉得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能够在这么一个学习氛围浓郁的地方,同时能够满足自己其他方面各种各样的爱好,我觉得清华这个地方真的提供给我们学生各种各样非常多元化的选择。

  主持人娄雷:看来我们未来会选择课堂、澡堂、食堂,清华大学大家最经常去的地方,听起来也挺有道理的,每天除了宿舍以外,恐怕是这几个地方是大家经常会去的地方。你怎么安排自己课余生活,我们排除刚才说的地方,那是每个人常规都要去的地方。除此之外,你如何安排自己课业之外的生活?包括这些生活会给你带来怎样的人生得逞长?

  吕晨晨:我之前也说,我来自一个很古老的村落的环境,我一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的热爱,我想从生活各个角度接近它,分析它,它为什么会这么美。我觉得清华也好多多才多艺的人,我好多同学们他们会弹琴、唱越剧,我跟他们学。我们在周末会到河塘的荒岛,我们会带着二胡、三弦,我以前学古筝,我带着古筝在那儿唱粤剧,觉得很美好。另外,我也很很多同学学传统服装设计,做一些小工艺品,这个衣服是我自己画的小蜻蜓。

  主持人娄雷:我们在上面几位同学中问过,他们对工科女生的看法。不过我们今天不要局限于工科,因为清华大学是一个所综合性的大学,你如何看待你身边的男同学?

  吕晨晨:我觉得清华的男同学好多人他们是工作狂,他们对事物完美追求程度每次远远超过我的想象,给我树立一个特别高的标准,我觉得男孩子特别追求极致。特别是我们建筑学院的同学,在晚上凌晨一点多钟,楼下自行车全都是停满的,在那儿熬夜是很多很多男孩子,他们在不停的画土建模型,对自己设计方案要求很高,不断的在修改,这是最大的影响,追求完美。其次,清华男生都挺单纯的,人都很好。在交往过程中不会有很多的心计。另外,清华男孩子都挺幽默的。

  主持人娄雷:上进,单纯和幽默三个关健词,李一舟,你觉得这三个关健词放你身上合不合适?

  李一舟:我就属于典型的冷幽默制造机,如果能抓到我的点会觉得很好笑,不然会觉得你在说什么。我特别认同晨晨说的上进和单纯,能考上清华都不是一般人,他们压力很大,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疏解压力,比如刚才同学说在澡堂唱歌,我也有碰到,他们的方式会让人觉得挺奇葩,但是能够抒发一种感情。我们还有一些社团活动,我比较少参加。

  主持人娄雷:你为什么参加这样活动比较少?

  李一舟:我类似的活动很多,但是没有来得及参加学校社团的活动。博士生觉得本科生、研究生在玩儿是不是合适,我下一次可以尝试一下。

  主持人娄雷:我们这期节目做给准清华的同学,大家很想知道在你博士生同学、研究生同学和本科生同学是割裂开,以及对于学长怎么帮助学弟学妹。

  李一舟:我觉得不会,我们在美院是导师制,我是博士生帮导师带一个项目,下面一个研究生帮我做一些项目,包括我们叫一些本科生跟我们一起做,我们是非常紧密的。老师也没有什么架子,这个项目给你来带,你把自己组织好就可以了,我觉得自己念博士跟研究生、本科生在一起蛮多,我是蛮受益的。

  主持人娄雷:对于大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跟更年长的同学在一起。

  李一舟:我们永远不会老,我们跟大家在一起做项目。

  主持人娄雷:刚才这位学长也讲了,高年级的同学会帮助低年级同学,在你校园生活中,学哥学姐对你帮助有多少,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一个人或一群人是什么?

  章泽天:不知道您知不知道我们学校有同学在做一个网站叫“师兄帮帮忙”,如果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学习上或生活上可以在网站上贴出来,会有学长,或者学姐在网站上看,他可以帮你会直接联系你,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自己师兄和学姐,他们在学习上遇到考试,他们会把他们之前复习的资料给我们看,给我们复印,也会更好的帮助我们学习。包括在做社工,参加社团的时候,他们也会给我们做一些指导,我们也会跟他们聊天,有时候可能遇到一些问题会问他们,他们都特别特别热心帮助我们。

  主持人娄雷:通过三位同学讲解真的让很多人放心,在这么竞争的环境中,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前进,共同成长特别的关键。我们节目要接近尾声了,下面的时间我们作为清华大学优秀同学代表,要跟我们这些准清华的同学们说几句话,首先,每个人要送上一段祝福,我们再按照刚才商定的一个流程给大家加加油,助助威。

  吕晨晨: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自己内心中最喜欢的一个方向。其实上不上清华也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找到自己最爱的东西。

  李一舟:同学们来清华之后,除了好好学习之外,要找到你的那个“他”、“她”。

  章泽天:我想说的是,这有很好的老师,有很好的教师资源,有很好的学习环境,还有很好的图书馆,有很好的学堂,有很好的学长和学姐,所以加油加油。

  主持人娄雷:我们给大家喊一句口号,结束今天的节目。

  吕晨晨:我在清华等你来。

  主持人娄雷:谢谢三位同学来到我们演播室,在今天节目中我们邀请到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于涵老师,聊了聊2012年清华大学招生一些政策,包括发布了一些相关的,重要的活动。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六位同学来到演播室,共同分享了大家在清华大学的一些所思,所想、所感,对于我们准清华的同学们相比会有很大的帮助。很快,高考(微博)已经落下帷幕,不过高考填报志愿仍然摆在大家面前,希望大家积极跟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科学合理填报自己的志愿,希望这一次在高考志愿整个大战中取得一个好成绩。并且,我们非常希望有越来越多有志青年,有机会走到清华大学里读书,感受一下我们刚才老师们和同学们给我们大家所讲述的,真实的清华大学的故事。再次感谢所有参加我们节目的嘉宾,感谢我们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感谢我们的网友的全程陪伴。本次结束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清华 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