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点评安徽“最坑爹”高考作文

2012年06月10日17:03  新安传媒网    

  合肥晚报讯 昨天下午,南科大举行了2012年招生说明会,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说,在现有条件下进行教改,必须积小步成大步,一点点来完成。

  对于今年安徽省高考[微博]作文,朱清时现场点评说,“梯子横着放,我想主要是不要让它倒下来砸到人,每个人做任何事情都要时时刻刻想到他人,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做的话,我想作文就能写得很好了。”

  做教改实验感觉孤独吗?

  南科大的教改实验已经进行了两年多,两年多来,作为教改的倡导者和实验者,朱清时会有怎样的体会?有时候会不会感觉到孤独?

  “我们希望把南科大建成像加州理工那样的大学,加州理工也是钱学森的母校。”朱清时说,大学更应该是一个学术机构,学术至上;而不像现在很多大学一样,变成了行政机构,谁的官大谁就说了算,这很容易扼杀很多教师的创新能力。

  两年多的试验让朱清时感慨颇多。“有两点让我体会最深”,首先就是去行政化非常困难,不要行政级别,又愿意参与到学校日常管理来的人很少,招聘行政管理人员比招知名教授难多了。还有一点就是,目前进行教改实验,要不断地积小步成大步,一点点来做。 “在这两年多时间里,我从来都没感觉到孤独,因为有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有学校老师们的支持”,朱清时说,特别是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们,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为何从“433”变成“631”?

  南科大确定今年的高招方案也是经过波折的。最初确定的方案是4+3+3,即高考成绩占4成,南科大复试成绩占3成,学生平时成绩占3成;但后来这个比例却改成了现在的6+3+1。

  “主要是因为考生的平时成绩比较难测定”,朱清时说,今年是南科大第一次采用这样的方式招生,还是希望尽量减少不确定因素,所以削减了考生平时成绩所占比例,把这2成加到了高考成绩上面。对于考生平时成绩,朱清时说,将主要参考学生会考的成绩,以及高一、高二时学校组织的几次重要考试成绩。虽然看起来各个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各不相同,没有可比性,但朱清时觉得,这恰恰可以弥补城乡学校、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之间的差距造成的不公平。

  将来南科大复试成绩所占的比例,会从现在3成有所提高吗?对此,朱清时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表示会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再进行一些尝试。

  高考多少分可上南科大?

  今年安徽考生大概要多少分报考南科大才比较有把握?

  “因为高考成绩在录取中毕竟占到了60%的比例,所以对考分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朱清时说,考生的成绩要超过一本线五六十分左右,报考南科大可能把握会比较大一些。自主招生给了很多有创新潜力的考生一个机会。对于在复试中有特殊才能的考生,最低可放宽至二本线。今年南科大在安徽的复试时间安排在6月19日上午,地点在合肥一中,将有200人有机会获得复试机会。

  对于安徽考生,朱清时非常看好。在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里,就有来自合肥的两名学生。对于这两位学生,朱清时记忆深刻,“她们表现非常好,对安徽生源非常满意”。如果今年生源特别好的话,可能会考虑扩招。

  而对于今年安徽省的高考作文——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朱清时此前并不知道,他现场点评说,这首先要求学生有想象力,要思考为什么梯子要横着放。“梯子横着放,我想主要是不要让它倒下来砸到人,每个人做任何事情都要时时刻刻想到他人,不要伤害其他人;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做的话,我想作文就能写得很好了。”

  (本报记者 魏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