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高位截肢癌症女孩顺利完成高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7:11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微博
考试终于结束,大家合影留念。考试终于结束,大家合影留念。
一个人的考场。 一个人的考场。 
考场外,肖丽的“后勤小组”成员在守候。考场外,肖丽的“后勤小组”成员在守候。
两位交警高考期间专门负责护送肖丽。两位交警高考(微博)期间专门负责护送肖丽。

  多次手术失败,左腿高位截肢,癌细胞已经向肺转移,但仍然抱病参加高考。本报对湄潭考生肖丽的事迹进行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天,记者驱车前往湄潭,见证了一位花季少女的坚强。

  特殊待遇:专车接送专人护理

  上午11点半,考试结束,湄潭交警大队交警胡又戈(女)和何云锋走进肖丽一个人的考场,搀扶她走了出去。湄潭县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主任吴庆华和该科另外一名医生及护士等在外面,察看了一下肖丽的状态,感觉还行。之后,警车开道,救护车紧随其后,离开湄中考(微博)点返回肖丽的临时处住——湄潭县医院隔壁一民房内。

  驻守湄中考点的湄潭县副县长肖勤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肖丽顺利高考,他们不仅为其单独设立了考场,还专门为她配备了一辆警车和一辆救护车。肖丽家住湄潭县高台镇,而考点在县城,县政府原本安排肖丽和父母住在县城酒都宾馆,但肖丽父母想到吃东西方便,没有住宾馆,而临时寄宿县医院隔壁一亲戚家里。

  吴庆华告诉记者,7日的考试,肖丽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胸腔积水压迫,使她不停咳嗽,呼吸很困难。就在高考前一天,县医院为她抽了1000毫升胸积水,7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又为她抽了500毫升胸积水,两次抽出的胸积水,差不多都是血水,足见肖丽是多么地难受。副县长肖勤说,从肖丽的身体状况看,她参加高考,完全是意志在支撑。

  曾经的梦想:从主持人到老师

  记者看到,上午考完试的肖丽精神状态不错。到达临时驻地,交警胡又戈(女)和何云锋欲搀扶着她上阶梯,肖丽说:“不用,我自己能行。”便拄着拐杖上了阶梯。

  上午考的文综,肖丽说,她感觉考得还不错。截止3科考完,肖丽认为只有7日下午的数学考得不理想。有的题并非不能解,而是身体实在没有精力再去计算。期间,她难受得一度伏案休息,缓过神后又继续做题。

  肖丽的班主任何永旺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升入高中后,肖丽没有顺顺利利地上过课,但她凭着自己的天分和勤奋,在断断续续的学习中,成绩一直不错。

  午饭前的空闲时间,记者和肖丽进行了短暂交流。

  肖丽说,小学一至五年级,她的成绩都很一般,但六年级后,可能是懂事了,她的学习成绩突然提高。上了高台中学后,初一,她的成绩排全年级第三名,初二,第二名,初三,第一名。

  中考,肖丽以优异的成绩被湄潭求是高级中学录取。

  何永旺老师说,以肖丽平时的成绩,她考上重点大学一点没问题,可惜,苍天不公,病魔无情的降临在这个优秀学生的头上。

  肖丽说,没有生病前,她曾有过很多梦想。

  最初,她想做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后来,她打算做个律师,“可以为弱势群体鸣不平”。但后来,她又改了主意,认为老师才是她的理想职业,“因为人类的智慧来缘于老师”。

  “但现在,我最大的梦想是顺利完成高考。”说这话时,肖丽面带笑容,语气轻松。而边上肖丽的妈妈陈容却湿了眼眶。

  高考梦圆考场内留影纪念

  吃了午饭后,肖丽吃了一些水果,便上床午休,记者和她的爸爸肖文献在外面交谈时,室内不断传出肖丽的咳嗽声。

  下午2点12分。警车出现在肖丽的临时驻地。2点24分,救护车抵达。2点30分,肖丽在妈妈的搀扶下,走出小巷,记者看到,她苍白的脸上露出倦容,但仍然面带微笑。

  “午觉睡好没?”记者问。

  肖丽回答:“睡不着。”

  最后一科:英语,是肖丽的强项。

  下午5点,铃声准时响起,肖丽从容搁笔,为她的高考梦划上完美句号。

  此时,早已守在考场外的肖副县长一行走进了考场,向肖丽表示祝贺。交警胡又戈献上一束鲜花。

  面对大家的询问,肖丽说,英语考试,她认为不错,达到预期的效果。医生现场给肖丽作了呼吸、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检查后,感到满意。

  副县长肖勤现场提议后,一行人和肖丽在考场合影留恋。

  快门按动的刹那,肖丽的微笑永远定格。

  高考结束马不停蹄赶回家

  考完试,肖丽就要回家,副县长肖勤特地买了一件衣服相送,县交警大队则让担任护送任务的女交警胡又戈给肖丽买了一大堆零食。

  生病了,家也穷了,肖丽已很久没有穿过新衣服。而女孩子,往往都是喜欢零食的。

  县医院赠送了一些药品后,肖丽父母在临时驻地收拾好行李,警车送他们一家3口返回高台的家。

  从湄潭县城到高台,约一个小时的行程,考完试就马不停蹄地回家,肖丽真的累了。

  一进家门,躺在轮椅上,她不想说一句话,不时便会咳嗽一声。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室内很简陋,为了给肖丽治病,家里值钱的东西,差不多都变卖了。

  一回到家,肖丽的妈妈陈容便开始做饭,晚8点,一家子才开始吃饭。桌上,只有简单的几样蔬菜。

  坚强女孩还想照张艺术照

  肖文献告诉记者,他和妻子育有3个子女,肖丽是老大,最听话、最懂事、成绩也最好。

  他想起以前,电视在客厅,晚上闲来无事,她和妻子看电视,三姊妹聚在一起做作业,老二老三时不时会用眼睛瞟电视,只有肖丽头也不抬。

  没上学的时候,肖丽会在家里帮着干家务,足不出户。以至于一段时间,邻居们都误以为肖丽出远门了,因为老是看不到她,也听不到她的声音。这种时候,肖文献就会给邻居说,肖丽在家的,只要喊她,就会听到她的声音。

  对此,邻居们不禁竖起大拇指。按照乡村的习俗,“宅女”就是好女孩,而成天在外疯跑的女孩子,往往会受到大人斥责。

  2010年被截肢后,在家疗养的肖丽亦在父母外出干活时拄着拐杖做饭。“这样乖的一个女儿,偏偏患了绝症,我实在想不通……”说着说着,肖文献的声音有些哽咽。

  2009年,肖丽被查明患了骨癌后,断断续续的治疗,迄今已花去20余万元医疗费,其中,10余万元是向亲友所借。

  肖文献说,为了偿还债务,女儿病情一旦稍微有所好转,他便外出打工。每一次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他就担心听到不好的消息。

  昨晚,肖丽没有吃晚饭。7点过的时候,她咳嗽得厉害,支撑不住,妈妈把她扶到床上躺下。“我受不了了……”卧室不断传出肖丽的呻吟。

  肖文献和妻子陈容端着饭碗,难以下咽。

  当晚离开高台肖丽的家时,记者来到肖丽的床前告别,她忍住疼痛说:“叔叔,我好想照张艺术照。”

  坎坷求医路

  高中岁月,肖丽几乎都在艰难的求医路上度过。

  2009年4月,高二下学期仅开学一个月,肖丽左腿出现疼痛,到遵医附院检查确诊为骨癌。住院一个月,施行植骨手术后出院,随即休学;5个月后,肖丽病情复发,父母将她带到陕西第四军医大医治,手术换了关节后出院;之后到遵医附院进行化疗,每个月一次,化疗半年,期间同时做了22次放疗,每天一次。

  2010年3月,肖丽渴望念书重返校园,但仅仅上课2个月,病情又复发,只得再次离开学校。父母又将她带到陕西第四军医大,住院2个月,做了囊肿切除术,并化疗2次,但第二次化疗时,新的囊肿产生,医生建议截肢,否则病情会更加恶化。回到遵义,实在拿不出截肢的医疗费,当年12月,父母把家中房屋作抵押,贷款2.5万元,带肖丽到遵医附院做了截肢手术。

  直到2011年3月,肖丽重返学校念高二,同年5月,经检查确认,癌细胞向肺扩散。这时候,肖丽有些灰心,在班主任何老师的鼓励下,她很快重拾信心。同年9月,升入高三后,她的病情出奇的稳定,肖丽得以安心学习,补上了之前拖下的功课。

  今年初,肖丽开始咳嗽,此后咳嗽越发严重,痰中带血。但她带病坚持学习。高考临近,她的病情也更加严重,老师和同学都以为她不会参加高考了,但肖丽没有放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癌症 湄潭女孩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