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衡水模式”凸显高考下教育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7:23   中国青年报

  衡水中学,大名鼎鼎。确切来说,在许多高中学校的教育办学理念中,“衡水模式”远远比“素质教育”四个字更具有魔力。半军事化的管理、超负荷的作业量、“三点一线”式的生活路线,以及像“今日疯狂,明日辉煌”这样的具有蛊惑力的备考标语,让人不寒而栗。而超高的升学率,又成为许多高中的学习对象,在我国的北方如衡水中学这样的“大学生加工厂”并非只有一家,而是有许多家。

  笔者所在的高中,在2006年到衡水中学学习考察,回来之后便奔着“军事化”、“集中营化”的路子大步前进。那时,周边的许多高中都在走这样的路子。不少学校不只是在学习衡水中学严酷的学习制度,还包括休息与起床制度、内务与卫生制度,更包括“前胸贴后背”式的跑操制度……学校的集中化管理,保证了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与学习时间,在作为战争的高考(微博)面前,这样的管理模式自然能更胜一筹。

  作为一名教师,我对这样的教学管理模式,内心里充满着矛盾和纠结:一方面,对于许多学生和家长(微博)而言,进入这样的学校能够确保他们的孩子不在高中时段“学坏”,考上大学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另一方面,这种教育模式,却离着原本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能力教育渐行渐远,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而言,这难免形成一种“摧残”。对于工作于这样的学校的老师而言,敬业精神、职业精神要远远高于家庭的幸福与时间的自由,陪陪孩子和亲人,基本都成了奢望。

  站在市场的角度讲,“衡水模式”的出现,并非偶然。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之下,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衡水模式”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当地方政府、教育局、学校、老师、家长与学生全部把高考的成绩看作是成功的标志,那么,人生的极限就会在作为战争的高考面前屡屡被挑战,“挑战极限,备战高考”就会成为高三标语。许多学校都在不断强化内部的管理,在学校之间的考核对比过程,出现一个叫做“衡水模式”的极端,实在正常不过。

  笔者无意批判“衡水模式”,对于许多家长与学生而言,“衡水模式”帮助他们实现了一般教学模式不能完成的大学梦想。而且,对于正在走“衡水模式”高中学校的学生而言,笔者也没有任何偏见。只是想说,是当下的社会不公加剧了公众对于高考的公平渴望,白岩松的那句“没有高考,你们拼得过富二代吗”并非没有道理,所以,许多考生是将高考当成一场战争来打的,是战争,就需要有军事化的备战状态,“衡水模式”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可能太过极端,但在现在这个时代中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对于许多考生而言,能够考上大学比什么这素质那素质都重要。这就是“衡水模式”走俏的真正原因。当高考背负上太多的社会期盼,作为“大学生加工厂”的“衡水模式”就不会消失。即便教育部门的一纸政令可以让衡水中学多放两天假,也难以从根本上阻挡“衡水模式”的流行。王传涛(山东 教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衡水模式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