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做高考试题再估分 填报志愿分九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8:08   生活知道网-生活报

  在生活报主办、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承办的2012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公益说明会上,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郭建民向考生和家长(微博)详细阐述了从估分技巧到志愿填报的技巧和经验,根据多年考生志愿填报情况,针对如何选择理想的学校,定位适合的专业等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此外,郭建民还对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容易出现的误区和差错进行了及时的提醒。

  郭建民: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全国知名高考指导专家;教育部科研“十二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组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具有多年高考指导经验。 

  1、估分要估两遍

  尽管今年试题的难易程度有所变化,但郭建民说,这种情况对估分没有太大影响。他建议考生在估分的过程中,先把题目重新做一遍再估分,不要对着答案直接估分,这样往往误差比较大。其次,在估分时要保证情绪稳定,不要因为某一科答得好或答得不好影响下一科的估分。最后,在估分过程中往往呈现出这样的规律,即男孩容易估高,女孩容易估低;应届生容易估高,往届生容易估低;城市孩子容易估高,乡镇孩子容易估低,基于这个规律,考生应克服自己估分上的误区,准确进行定位。    

  把握估分技巧。一是估分要尽早进行,越快越好。因为影响估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记忆不准、遗忘。二是要做到估分程序正确。估分的程序应该是让考生先独立做一遍,后对答案,最忌讳拿着答案,比照答案来估分。因为拿着答案来估分,往往会受答案思路的影响,会影响估分的准确性。三是选择安静的场所独立估分。最忌讳几个同学在一起议论,一起估分,这样会互相影响。另外,估分时,客观题好估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关键是主观题,像语文的诗词鉴赏、作文及文科当中的一些题,在估分时,当自己把握不准时要及时请教老师。一般估分要估两遍,先对照答案自己估一遍,过几天,老师再帮着细细地估一遍,这样就比较准了。

  2、报志愿前要关注学校就业率

  考生需把志愿填报与人生规划相结合,多重因素综合考量,并根据自己的个性心理特征选择学校和专业,立足学生长远发展,孩子读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就业,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还要关注学校的就业率、就业质量和创业情况。

  郭建民说,填报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分数、地域、经济等多方面因素,但考生同时需要注意,不要把地域因素当成唯一的因素,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坚固考生的性格特征,同时需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即专业不等同于职业,和专业相近的职业多为大学教师、医生、研发人员等,而市场营销、记者、秘书等行业往往和专业的关联并不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合适的志愿。

  郭建民说,好志愿应具备两个条件:一是适合自己,二是有长远的发展。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分析,报志愿时选什么专业,选什么学校。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误区最大,很多人有从众心理,报志愿的时候老看别人,亲戚朋友一说你应该报什么,或者班里有几个同学报什么你也跟着报,这是最不科学的。首先,选报专业最主要依据的就是兴趣、潜能。因为兴趣潜能只是定专业,看你适合干什么,而适合干什么,只是报志愿选学校、选专业很多重要环节中的一环。比如说学法律,做律师挺好,但我们知道,律师要思维敏捷,能言善辩,得反应快,话能跟上,但是如果你的孩子,肚里很有东西,就是语言表述能力不行,一说话就脸红,甚至一着急还口吃,这就不适合当律师。

  3 、提前了解学校强项专业

  郭建民说,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准确了解各批次考生的投档比例、志愿设置等信息,搞清楚什么是批次线,什么是投档线,什么是录取分数线,要明确录取分数线往往大于等于投档线,此外,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征集志愿,及时填报。同时,认真了解院校同样十分重要。

  首先要提前了解学校的沿革、实力,从而判断学校的主打专业和强项专业,比如建筑专业,在全国来看,最强的大学是清华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但有些重点学科并不都在名校里面,比如黑龙江大学(微博)的俄语等。其次要熟悉学校的师资力量,对于校风校纪等软实力也要有所了解。此外,郭建民建议理工科考生还要提前了解学校实验室的条件。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考生的个人兴趣,其次要关注该专业的实力强弱、发展前景、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争取选择一项朝阳产业的专业。

  4、通过网站了解高校

  考生首先要掌握学校的招生信息,这包括招生政策、录取体制、录取原则、投档方式、照顾政策等等,这都很重要。掌握录取形势。今年考生多少?招多少?这也要通过招生办了解,但要分细点,理工科、文科,理工科一批招多少,提前招多少,二、三批招多少。招生形式通过招生办,还有报考形式,要通过所在学校的老师了解。

  郭建民说,考生在获取院校信息要保证信息的权威性,既要看院校的分数,也要看专业的分数,而且至少要看到近三年该专业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有多种渠道获取招生信息,首先是通过学校统一发放的《招生计划》,在看《招生计划》时,考生一定要先看“考生必读”,提前将这部分内容读懂参透。其次,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龙招信息港”、各大学招生网站了解信息。参加高校咨询会也是了解高校的一个快捷渠道,6月11日和12日将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和哈尔滨学院举办高校咨询会,考生可通过咨询会了解高校信息。此外,电话咨询,走访在校学生等也可以准确掌握院校信息。

  5、填报志愿分九步

  总体来看,填报志愿需分九个步骤:一是要准确定位估分。二是要参透院校信息。三是剖析自我,了解适合自己的专业。四是在选择专业和选择学校之间,首先了解专业再做决定,郭建民建议一批次以上的考生优先选择学校。五是锁定几所合适的学校进行筛选。六是根据自己的分数匹配情况最终敲定学校。七是拉开梯度,首先,不同批次第一志愿要拉开梯度;其次,一个学校同一批次不同专业要拉开梯度;第三,所报的各个专业要拉开梯度,对于本科一批线左右的考生,尤其要注意这一问题,因为往往有些二表专业分数高于一表线,此时,如若不保证专业之间的梯度则容易志愿落空。八是完善填报,在初报表填完后,需要仔细检查,不断推敲。九是进行准确填报,包括院校代码、专业代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